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9月1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财经随笔TitlePh

创业板进入关键时点

2013-09-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陈嘉禾

  周三,创业板指数大跌3.39%,从技术图形上看,进入到了一个关键的时点。如果周四和周五的创业板市场不能够像以前几次一样较大幅度反弹,则投资者的信心会很快消逝。

  之所以说创业板市场的投资者会对技术图形非常敏感,是因为创业板现在已经进入一个博傻的阶段。半年报创业板指数的净利润增速不足9%,整体板块的增速更是只有不到3%,而指数的估值则高达55倍市盈率。当数据不断警示市场风险的时候,投资者自然就不会把主要的观察点放在基本面上。所以,趋势的好坏对这个敏感的市场来说,就变得至关重要。

  相较之下,主板、特别是蓝筹板块能够在光大乌龙指事件的阴霾中迅速走起来,则和投资者的不同期待有关。由于蓝筹股的估值只有创业板的几分之一,持有这类资产的投资者所看重的多半是资产的内在价值。在这时候,指数的趋势好坏或者技术形态对他们并不十分重要,而便宜的价格更可以作为他们增持的理由:如果买入一个资产的原因是这个资产的内在价值高于买入价格,那么越跌越买必然会成为大多数投资者的选择。

  不过有一点值得注意,许多蓝筹股的内在价值,同小公司与创业板一起,受到房地产市场的严重影响。前车之鉴来自于2007年的美国市场。

  彼时,美国股市平均市盈率只有18倍,并不算高,而净资产回报率则迭创新高。仅从表面来看,这是一个完美的市场:估值不高,基本面够好。但是表象的内在驱动力,实际上来自于美国房地产市场的空前繁荣,而当时房地产价格和年租金的比值已经超过30倍(30倍市盈率在美国市场是一个非常高的估值水平,历史上不论股票还是房地产,美国市场很少能持续性地超过这一水平)。结果,当房地产市场下挫、结构化产品崩盘的时候,18倍的市盈率也难以阻挡市场的泥沙俱下。

  有点使人安心的是,尽管中国当前的房地产价格和年租金比值甚至高于50倍,但它对宏观经济造成的影响也许不会有美国2008年严重,原因有很多:中国的个人贷款者首付比例很高,同时个人破产法缺位,导致在房价下跌50%以内的时候,他们很难大面积违约;中国的金融机构几乎没有买多少房地产相关的结构化产品,反而是高净值人群购买了很多信托产品;中国的经济水平更低、增长速度更快,同时中国政府对经济的把控能力也更强。

  但是,对整体经济的影响不代表对单个行业的影响。A股市场有一些和地产、地方土地财政高相关的公司(后者更隐蔽,但是同样重要),现在的估值并不便宜、甚至非常昂贵。如果房地产大潮退去,将有不少投资陷阱会涌现。对此,投资者必须格外小心。

  (作者单位:信达证券)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把脉上市公司基金会发展趋势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个 股
   第A017版:报 告
   第A018版:信息披露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权重与主题投资“共生”有望延续
创业板进入关键时点
风格转换难定论 切忌病急乱投医
权重股分化制约反弹
题材不可久留 成长需要坚守
财苑社区

2013-09-12

市 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