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9月1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美国农业部9月供需报告前瞻TitlePh

玉米数据偏利空 大豆产量或超预期

2013-09-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赵燕
  受美国农业部9月供需报告利空预期的影响,芝加哥玉米期货价格近期维持低位震荡。 张常春/制图

  本周四,美国农业部(USDA)将公布9月供需报告,因8月份中西部产区炎热干燥导致美国大豆玉米生长优良率大幅下降,市场一致认为报告将下调大豆、玉米亩产产量预测。最终公布数据与市场预期之间的差距,将对市场走势产生直接影响。

  玉米数据偏利空

  近日有关8月份炎热干燥天气对作物生长影响的讨论进入白热化阶段。市场普遍认为,过去几周优良率大幅下降会导致玉米亩产预测低于USDA上月预测的154.4蒲,但对于下调幅度争议较大。另外,近期南部收割玉米亩产相对较高,同时玉米带东部作物生长情况相对良好,因此有些人预期,USDA8月份亩产预测过低,因此,8月份亩产预测不应该作为本月预测的基点。

  历史情况显示,在8月份优良率大幅下降后,USDA通常会在9月报告中下调美国玉米亩产预测。近几年情况显示,之前8月份优良率下降的4年中,USDA均在9月报告中下调了亩产预测。另外,最近3年8月份优良率提高的年份,USDA9月报告均上调了亩产预测。今年的情况与2011年相似,8月优良率降幅大于2008年,这两年9月报告均大幅下调亩产预测:2011年下调4.9蒲,2008年下调2.7蒲。由此来看,预计本月报告中,亩产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调。

  不过,从USDA9月报告具体亩产预测与作物生长情况的相关性分析来看,本月亩产预测调整可能和上面预期不同。从近几年情况看,RJO公司作物生长情况加权指数与USDA9月亩产预测之间有较强的相关性,甚至去年也表现出这种较强的相关性。干旱造成去年优良率处于历史极端水平。虽然这种分析并不能代表最终亩产预测,但本月报告前仍应关注这种相关性分析。可以看出,自2007年以来USDA9月亩产预测与作物生长情况之间有密切的关联性。基于这种相关性及9月初RJO生长指数79.9,预计本月USDA玉米亩产预测将在154蒲左右,由此玉米产量预测与上月相比将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如果报告结果如此,则将对市场产生利空影响。

  大豆产量或高于预期

  相比玉米,市场普遍预期大豆亩产会下调。不过,9月初大豆生长情况与USDA9月亩产预测之间的相关性要弱于玉米。另外,虽然8月份大豆优良率下降幅度是10年最高水平,但近几年情况看,USDA9月亩产预测变化相对作物生长情况的变化之间的相关性一直非常弱甚至无相关性。我们预计,USDA亩产预测可能不会像市场预期的那样低。市场平均预测亩产为41.3蒲,USDA预测为42.6蒲。

  目前我们预测美豆产量为31.91亿蒲,预测平均亩产为41.8蒲,较USDA预测产量低6400万蒲,但略高于市场平均预测的31.49亿蒲。近几年9月产量预测出现重大的意外的几率较低,过去8年只有2010和2011年亩产预测远高于预期。由于本月报告USDA将使用植物群体和结荚重量作为产量预测的方法,因此亩产预测可能会略高于预期,特别是在市场预期亩产会大幅下调的情况下。

  供需数据方面,我们认为本月USDA不会对需求进行太多调整。我们预测新豆压榨量为16.8亿蒲,USDA上月预测为16.75亿蒲;预测出口量为13.7亿蒲,USDA预测为16.85亿蒲;预测新豆年终库存量为1.7亿蒲,USDA上月预测为2.2亿蒲,平均预测为1.61亿蒲。

  小麦数据变化不大

  2013/14年度小麦最引人注意的是出口需求相对强劲。截至8月末,累计出口销量为5.81亿蒲,同比增加38%。而这是自1990/91年度以来同期次高水平,其中对中国和巴西出口强劲。虽然这种强劲的出口进度可能不会持续,但年度初期进度较快将促使USDA略上调美麦出口量,上月预测为11亿蒲。在目前销量年比增加38%,而USDA预测年增幅仅为9%的情况下,现在上调出口量可能有些过早。尽管预期澳麦产量会略下调,但有分析认为,澳麦出口前景较乐观。在明年出口竞争加剧情况下,我们预期USDA本月会维持美麦出口量不做调整。

  美国小麦供需数据调整最大的影响将来自产量的调整。USDA本月不会对美麦产量进行调整,其将在9月末报告中调整产量。我们预期春小麦产量会上调,最终导致年终库存上调。不过,这要等到10月USDA报告才会调整。在预期产量增加的情况下,我们目前预测美国2013/14年度小麦年终库存量为6亿蒲,USDA上月预测为5.51亿蒲。但本月USDA不会做出如此大幅的调整。市场平均预测年终库存量为5.56亿蒲。

  (作者系光大期货分析师)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把脉上市公司基金会发展趋势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个 股
   第A017版:报 告
   第A018版:信息披露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玉米数据偏利空 大豆产量或超预期
基本面良好 豆粕易涨难跌
期指机构观点
国际油价高位回落 成品油涨势趋缓
如下周宣布削减QE 金价或跌至1250美元

2013-09-12

期 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