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9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时报观察TitlePh

好苹果还是烂苹果?

2013-09-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徐潇

  证券时报记者 徐潇

  近日,苹果公司公布的一项数据让小伙伴们惊呆了:iPhone5s和5c仅用3天就达到全球900万部的破纪录销售量。消息一出,苹果股价随即上涨6%,并带动村田制作、鸿海科技等苹果供应商的股票上行。曾发问“苹果到顶了吗?”的《纽约时报》在最新的文章里不咸不淡地说,尽管有诸多批评,但消费者仍一窝蜂下载苹果新系统。

  有业内人士称,虽然新款iPhone外形变化不大,但操作系统与处理器架构由32位更新为64位,加之配备升级的IOS7系统,对性能而言无疑是质的飞跃。3天900万部销量足见苹果“宝刀未老”,也证明了苹果全球手机巨头的地位仍无法撼动。

  美媒分析称,促成iPhone新机热销有两大主因:一是iPhone5s和iPhone5c同时推出且价格相差不大,受心理学和经济学原理影响,中档的5c对高档的5s起到了衬托作用,5s因此拥有较好的销售环境;二是此次新款iPhone的首发地多于以往,中国更首次成为首发市场,尤其是金色版iPhone5s在中国大受欢迎。

  而从另一方面来看,5s与5c初战告捷并不能掩盖其存在的问题。

  首先,苹果对中低端市场的尝试宣告失败。此次苹果只公布了iPhone5s和iPhone5c的总体销量,对iPhone5c的销售数据却有所保留。事实上5c一直以来遭到的诟病就多于5s。虽然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在采访中暗示iPhone5c并非定位于低端市场,但其存在的价值显然并不是仅仅帮5s拉销量。有业内人士称,苹果不适合做中低端手机,此次iPhone5c沦为配角在证实了这一观点的同时,相信也会使库克在以后的一段时间内都不会将目光放在中低端市场上。

  其次,新款iPhone对市场的吸引力未必具有持续性。据相关调查显示,虽然仍有国人排队购买苹果新机,但早已不复当年iPhone4的盛况,且这种情形多集中于我国一、二线城市,并不像当年的iPhone4那样对中西部地区也具有较强的吸金能力。随着苹果指纹系统被破解,新款iPhone5c、5s在中国的战绩未必优于iPhone4。

  中低端市场的失败与创新不足是苹果不容忽视且必须面对的现实。3天900万部的销量虽能使苹果的高层暂时保持乐观,但若不着手解决问题,在各方竞争加剧的情况下,苹果的路依然不好走。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信 托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评 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行 情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个 股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央行880亿逆回购消减节前资金紧张
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在京开幕
今日导读
好苹果还是烂苹果?
特别推荐

2013-09-25

头 版(今日4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