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9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记者观察TitlePh

销量成刺激变量 概念股抱苹果大腿难现历史辉煌

2013-09-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姚波

  证券时报记者 姚波

  从看空苹果新机到销量超预期,A股的苹果概念近期追随苹果的销量预期变化一波三折——苹果新机发布当日数只概念股跌停,近日已有不少个股回升到新品发布前的股价之上。不过分析师认为,由于多个新增因素影响,今年的首发短期销量不足以说明问题,A股概念整体难以复制前两年的走势。

  首周末销量大超预期

  分析师担心数据含水分

  创新乏力和iPhone 5C的高定价让市场一度情绪失控,新品发布后股价一度下跌超10%,但新品发布后,苹果的利好消息不断:苹果公布首个周末销量达到900万台,高于去年同期销量500万台以及分析师预期;预计三季度销售可达370亿美元,毛利率维持37%,均为预测的最好情况;三是苹果的新系统iOS7的安装量突破2亿台,新系统广受欢迎。随着苹果公司不断释放利好,股价开始从低谷回升,周一收于490.64美元,与苹果新品发布前506.17美元的股价相只差3%。

  “抱苹果大腿”的上游产业链A股,也大致复制了苹果股价的V型走势。歌尔声学在发布会后首日跌停,但随后股价一路向上,近7个交易日上扬12.37%,昨收盘价41.78元已经几乎回到苹果新品发布前的41.31元。德赛电池11日跌停后,近3个交易日连续上涨,昨日上涨8.18%,收盘价61.63元同新品发布前的62.99元也相差不多。立讯精密在发布会后下触月内新低24.51元后,股价一路反弹,昨收价28.39元已经高出发布前的27.23元。

  不过也有分析师对苹果公布的数据并不买账。有海外分析师认为,今年苹果新机的首发市场扩容,包括了市场容量巨大的中国大陆,以及日本最大手机营运商NTT DoCoMo,简单的同比不完全可靠,如iPhone5去年在中国首周就卖出了200万台。其次,首发销售的900万台还包括了苹果出售给二级销售渠道供货量,并不是完全卖给消费者的数量,苹果公布的数据并不完全可靠。

  年内销量预期不变

  脉冲拉动效应难再现

  “此前是市场过于悲观的大跌,目前的上涨算得上是估值修复,总体看销量还是较为乐观。”一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A股电子行业分析师认为,即使算上新增市场,市场普遍预测的首周末销量在700万台,目前900万台高出近30%,也高出目前平均15%的高端手机行业增幅,市场处在一个从此前的悲观预期向乐观方向校正的过程中。但他同时也指出,首周末3天的销量并不具有完全的代表性。

  证券时报记者昨日前往深圳一家较大规模的苹果授权经销商,发现顾客数量寥寥可数,iPhone 5S和iPhone 5C(非合约机)均没有脱销。不过,更受消费者欢迎的香槟金和白色的iPhone 5S需要在原价5288元的基础上,分别加价3600元和1000元。

  上述分析师表示,仍然维持此前苹果今年出货量在1.4亿台至1.5亿台之间的判断,增长率不会有太大变化。他认为,苹果接连发布利好的一大原因是苹果CEO库克面临董事会给予的压力。如库克还一改乔布斯低调的作风,在苹果新品发布后注册开通了Twitter,并表示“因为首周末漂亮的销售数据,感谢所有苹果出色的消费者!”。

  他认为,如果首周的iPhone销量数据漂亮,就可以让更多消费者认为苹果新品值得购买,这实际上是一种营销策略。此外,从市场表现来看,目前A股的电子行业景气度仍然处在高位,不少个股的市盈率都不低,单纯以销售数据获得股价脉冲式拉动,在短期内恐怕难以再现。

  可关注份额提升

  和新切入产业链个股

  尽管行业景气度大不如前,但对于目前A股的苹果概念,并非完全没有机会。目前全球用户数最多的中国移动可能在11月加入苹果发售阵营,成为提振下半年的iPhone销量的一大变量因素。此外,随着苹果将产业链逐渐向大陆厂商倾斜,部分老厂商的市场份额在逐步扩大,如歌尔声学在苹果的SpkBox、Earpod 以及MEMS Mic份额在持续提升,而立讯精密等一些新切入产业链的公司也值得关注。

  一些卖方分析师仍然坚定唱多。平安证券卢山表示,短期的大幅下跌提供了非常好的长期介入机会,除了龙头品种歌尔声学、德赛电池,建议关注新进入苹果Lighting充电线的立讯精密,以及与iPhone关系不大被错杀的长盈精密等公司。招商证券鄢凡表示,iPhone 销售超预期的核心受益标的将是立讯精密、歌尔声学和德赛电池,此外,锦富新材、安洁科技和环旭电子亦可关注。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如果后续销量数据难超预期,市场可能还是会复归平静,行业整体机会恐怕难以复制前两年的走势。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信 托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评 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行 情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个 股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销量成刺激变量 概念股抱苹果大腿难现历史辉煌
中小板股大宗交易活跃 华星化工升达林业溢价超10%
限售股解禁
期指本周五结算 加剧短期技术性反复
两融标的扩容 融资余额再增
民营银行概念强势上涨 6股近期累计涨超35%

2013-09-25

动 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