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9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基金子公司抢生意 信托公司应战忙

2013-09-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雁

  证券时报记者 刘雁

  信托产品被疯抢的情况如今也发生在基金子公司产品身上。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近期由德邦创新资本发行,投资上海中心区一地产项目的产品,仅数小时便被抢购一空;而另一款由华宸未来资产发行,投资大连刚需房项目的产品,也在一日之内售罄。

  由于基金子公司发行的类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普遍高于信托公司发行的产品,随着前者市场认可度的提升,其产品亦开始受到市场追捧。而如今信托公司显然也已关注到这一趋势并准备应战,第一步便是提高信托产品的收益率。

  基金子公司

  借高收益产品开拓市场

  在新《基金法》公布后的近一年时间中,多达44家基金子公司相继成立,其资产管理规模也迅速突破2000亿元。在项目方面,基金子公司可谓火力全开,借高收益的类信托产品开道,成为各大基金子公司扩张的利器。

  据悉,基金子公司发行的类信托产品与传统信托产品结构几乎一致。有基金子公司人士坦言,由于初涉信托领域,只能通过让利给投资者才能抢占一定的市场份额。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彭澎称,从客户角度来看,一款信托产品只有50个300万元以下的名额;而子公司产品却有200个,大大提高了优质客户买入的机会。此外,目前子公司产品的收益普遍会比信托产品高出1%个百分点。

  “随着公众对基金子公司平台发行产品的熟识,如今其产品销售非常火爆,尤其是类信托的产品。”启元财富内部人士称。

  不仅如此,基金子公司与信托公司还展开了一场人才争夺大战。由于有诱人的股权激励机制,基金子公司去年以来从信托公司挖角到不少优秀人才。纵观基金子公司管理层,大部分来曾是各大信托公司中高层核心人员。

  深圳某信托公司管理人士向记者吐苦水,“如今信托公司的人才流失非常严重,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信托人才最后都为别人做嫁衣。”

  信托应战:

  提高产品收益、加薪

  如今信托市场已经开始被基金子公司慢慢蚕食,而在基金子公司产品高收益的逼宫下,信托产品的收益不得已提高0.5~1个百分点。

  好买基金8月信托月报显示,8月41家信托公司成立324只固定收益信托产品,其中1年~2年(含)期信托产品收益突破9%,达9.01%,接近1年的最高值;2年~3年(含)期产品的收益率也提升至8.87%。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彭澎表示,目前基金子公司等推出的类信托产品以高收益揽客,给信托公司带来一定的压力,从而间接推动信托产品收益走高。但整体而言,目前信托产品的销售情况依然较好。

  “目前基金子公司提供的产品相对较少,我们的产品相对丰富,且市场认可度更高,因而短期内并没有给我们造成很大冲击。”中部某信托公司财富管理中心人士负责人称。

  除了提高信托产品的收益率外,一些信托公司还酝酿为信托经理加薪以留住人才。证券时报此前对30家信托公司发放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21%的公司信托经理今年的薪酬水平上升了10%~15%。

  而更为重要的是,相较基金子公司而言,信托公司经过几年的资本积累,一旦项目出现风险,可以凭借自身资金实现刚性兑付。但多数基金子公司注册资本仅数千万元,一旦项目违约,投资者面临的风险将骤增。毕竟,单一项目募集的资金就以数亿计。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信 托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评 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行 情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个 股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资金池信托卷土重来 规模逼近2000亿
基金子公司抢生意 信托公司应战忙
平安信托首推安全垫类证券产品
政信合作缘何“屡叫不停”

2013-09-25

信 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