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9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广发银行成立25周年,电子银行业务领跑同业TitlePh

再造一个网上广发

2013-09-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开放,取众家之所长

  包容,渠道高效协同融汇,链接网络金融

  广发人嘴边常挂着这样一句话:“创新是广发银行的基因”。近年来,广发电子银行先行先试,屡创同业第一。在广发银行昂首迈进25岁的征程上,意气风发、蓬勃向上的广发电子银行人喊出一个响亮的口号——“再造一个网上广发”。

  2013年广发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客户仍保持快速增长,电子银行交易替代率已超过90%,网上银行客户量已连续五年复合增长率超过60%。截至8月末,网上银行客户量为800万户,同比增长279万户,增幅达53.6%;手机银行客户量为196万户,同比增长101万户,增幅达106.4%。

  开放,取众家之所长

  广发银行手机银行于2011年3月横空出世,4月iPad版移动银行正式亮相,5月重磅推出新一代个人网银。2012年7月,广发银行推出全国首创的“24小时智能银行”。一年后,广发银行微信营业厅正式网上迎客。广发电子银行自诞生之日起,就以开放、包容的心态,从客户需求中听取意见、从同业做法中吸取经验,打造兼容性最强、易用性最高的电子银行。

  两年多前,智能手机并不像今天一样普及。年轻人喜欢玩手机,但不一定能买得起一台智能手机。广发银行大胆提出“全手机平台的手机银行”,网页版使用兼容性较好的WAP手机网页架构,支持所有能够上网的手机访问和使用手机银行。客户端版手机银行同时支持iOS(iPhone及iPad)、Android、Symbian、Windows Mobile等主流手机操作系统。

  目前,广发银行手机支付业务涵盖远程支付和近场支付,稳居移动支付第一阵营。今年6月,中国银联、中国移动、首批合作银行和终端厂商正式对外推出手机钱包业务,广发银行成为首批八家发卡银行之一。

  包容,渠道高效协同

  在兼容并包、创新模式的同时,若处理不好,可能会形成新的壁垒。经过多年的求索,广发电子银行已初步掌握了这一“门径”。

  首先,实现各种电子渠道之间的协同。如该行手机银行的电影票、游戏点卡购买等亦已在个人网银实现,未来更可将这些功能移植到自助银行渠道上。接着,实现电子银行与柜台渠道的协作。通过“网点预约取号”服务,实现电子银行与柜台渠道的相互协作,减少客户网点排队等候时间。最后,试水“万能支付”,打破社会支付壁垒,降低社会交易成本。去年3月,广发银行率先与中国银联开展多渠道多应用电子支付战略合作,先行先试“万能支付”业务。信用卡跨行还款业务就是广发银行基于银联结算平台新增的绿色跨行还款途径,为目前业内首创。

  融汇,链接网络金融

  “当前,各种快速发展的金融变革力量不容忽视,商业银行必须直面来自于互联网时代新兴金融服务模式的挑战。”广发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方琦表示。商业银行客户基础雄厚,风控手段齐备,在信息获取上具有天然优势,如果能抓住信息这个核心,将其与银行的各项经营管理活动深度融合,就掌握了网络时代的制胜法宝。

  广发银行提出网络金融理念在同业中相对较早。下一步,广发银行将在强化安全合规的前提下,加大在此领域的资源投入,巩固和扩大已有优势,提升自身网络金融的市场竞争力,将网络金融打造成为低资本占用、高收益率的新兴业务增长点,尤其是借助新的服务手段增强获客和创利能力,兼顾与实体金融服务的融合,实现服务的不断优化和持续改进。

  创新,领先的原动力

  如今,以互联网、云计算、移动通信为代表的新技术广泛普及,使得整个人类社会的组织形态、生活方式以及商业模式都产生了巨大的变化,催生了新的金融形态。如何在多方竞争和同质化中保持领先“半点”,唯不断创新才能不被超越。

  据了解,广发电子银行每推出一项创新业务,背后的流程设置、制度设计、组织变革以及对员工的考核制度也都会随之不断进行改革,以强化创新的内生力量和机制保障。方琦认为,这正是广发电子银行能在短短几年内创下多个同业第一的原动力。

  从ATM机到网银,到手机银行、智能银行,再到现在的网络金融,电子银行的内涵和外延不断丰富扩展。对于广发银行而言,不变的永远是“以客为先”的核心理念,“紧密围绕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全方位金融服务”的核心驱动。为应对互联网时代浪潮的来袭,广发银行加速战略转型步伐,把握时代发展机遇,在稳步扩大和夯实客户基础的同时,战略布局未来金融服务市场,致力于将个人网银、手机银行等传统意义上的“柜面替代渠道”和“成本节约中心”逐步转变为“营收的产出中心”和“存款的汇集中心”,在网络上再造一个广发银行!

  (CIS)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信 托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评 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行 情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个 股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全球养殖巨头泰森嘉吉相继落户中国
KKR鼎晖联手现代牧业 建大型牧场
公司新闻
百变车型助推天汽模模具业务发展
再造一个网上广发

2013-09-25

公 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