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9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晋升为资管投资主办人是券商投顾的理想职业规划TitlePh

两万投顾抢千个主办岗位 多数无奈转销售

2013-09-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桂衍民

  证券时报记者 桂衍民

  25名投顾仅有1名可能晋升为投资主办人,用“理想很丰满,现实太骨感”来形容券商投顾的心态再恰当不过。投顾职业的发展如同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理想前景很难实现,倒逼半数投顾变相从事销售。

  投顾与主办比例为25:1

  面对券商对投顾晋升为投资主办人的严苛选拔,投顾们的感受颇为相似——太难了。

  从投顾职业发展规划来看,每位券商投顾梦寐以求的职业空间,莫过于单独运用一笔资金,凭借自身研判进行投资,真正发挥自己的才能。券商投顾升格至资管投资主办人,正是前述规划的实现路径。

  “就是奔着投资主办人目标来的,不然早跳槽走人了。”某国字头上市券商投顾林生说。而令林生倍感苦恼的是,该公司资管计划产品数量并不多,规模也不大,公司内部投顾转资管投资主办人要排资论辈,并非按照单纯的业绩考核和客户认可程度。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最新数据统计,目前113家证券公司注册在案的投资顾问人数为25171人,而同期注册在案的投资主办人仅1004人,两者比例约为25∶1。这就意味着,当下的投顾队伍中,25位投顾仅有1位有望晋升为投资主办人。

  与此同时,各家券商投顾队伍规模和投资主办人规模的不同,也决定着投顾的晋升概率。按照中证协数据,参照券商投顾与投资主办人的比例,投顾晋升投资主办人最难的为海通证券,该公司目前投顾与投资主办人的比例高达68∶1;紧随其后的两家分别为银河证券和兴业证券,投顾与投资主办人比例分别为65∶1和61∶1。

  “有些投顾即使升格为投资主办人,但没有可管理的产品也仅是虚职。”宏源证券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投顾表示。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处于存续期的券商资管产品数量为1743只,按照当前券商通常的一只产品配备2名投资主办人来计,不考虑1人管理多只产品,券商资管参与资管产品投资的投资主办人约872人。这也意味着,上述在中证协注册的1004名投资主办人中,至少有132人处于有职没岗状态。

  过半投顾被迫转销售

  在西南证券的一位投顾看来,进入投顾领域之初,每位投顾都有着自己的职业规划,而先做投资主办人,再转公募或私募,是投顾们眼中的理想状态。

  “资管投资主办人对投顾而言,是非常好的练手机会,尤其是对之前从事理论研判的投顾而言。”已经从券商跳槽至第三理财公司的投顾李鑫说,券商资管监管非常严格,适合刚介入投资领域的新手。

  不过据证券时报记者调查,除投顾可晋升投资主办人外,研究员或普通证券从业人员也可直接晋升投资主办人,有些券商还会外聘第三方人员直接出任投资主办人。

  “至少过半投顾每天从事的就是销售工作。”西南证券杨姓投顾说,对投顾而言,很难面对晋升投资主办人失败的结果,但出于业绩考核和生活压力,又不得不去从事销售工作。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信 托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评 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行 情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个 股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再次“被出走” 高善文微博否认离职
新闻短波
太平洋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获批
广东国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遗失《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许可证》的公告
保险公司借力第三方支付实现微信投保
江苏股权交易中心启动
两万投顾抢千个主办岗位 多数无奈转销售

2013-09-25

机 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