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1月1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深圳前首富林立:不会卖华林证券

将以华林证券为平台打造金融控股集团

2014-01-1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陈霞 秦利
  郑宇/摄 张常春/制图

  编者按:林立是华林证券实际控制人、深圳前首富,目前身家79.3亿。他因投资中国平安而成功,因控股华林证券而卷入舆论漩涡。此前,他极少接受媒体采访,并非刻意的低调使得他和资本市场若即若离,也被外界视为神秘人物。

  日前,林立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讲述他投资中国平安、华林证券的故事,并回应各方对他的种种质疑。

  证券时报记者 陈霞 秦利

  与深圳前首富林立的耀眼财富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他非常低调,极少接受媒体采访。

  2013年,华林证券的原平安系人事变动引起媒体关注,接着又曝出华林证券股权纷争漩涡,但仍不见该券商实际控制人林立有任何回应。

  日前,经过证券时报记者多方努力,最终联系上了深圳立业集团董事长林立。1月6日下午3点,在深圳免税大厦8楼,林立在深圳立业集团的会议室里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在两个半小时的访谈中,林立对各种疑问进行了回复,包括收购平安的资金来源、华林证券存在的小股东股权之争等。

  林立对业界传闻他会卖掉华林证券的说法予以否认。他表示,华林不会卖,投行业务也不会收缩,他的目标是未来以华林证券为平台,打造金融控股集团。

  将打造金控集团

  证券时报记者:投资平安和投资华林都发生在2003年,与投资平安相比,投资华林充满了波折。您对华林的现状如何评价?

  林立:华林和平安对我的意义并不一样。平安是一次股权投资,而当时华林证券规模适中,收购成本合理,账面资产和负债基本持平,符合收购要求。我当时的思路是首先拿到经营牌照,有了行业的入场券,再通过专业化管理,结合国家政策和市场改革,逐步做强做大。

  虽然华林现在没有达到我的预期,但放到整个业界,表现也算中规中矩。我的设想是进行持续培育,以华林为基础平台,打造一个金融控股集团。虽然现在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但未来3到5年会有一个大的起色。

  证券时报记者:收购华林证券10年来,该公司管理层经过了来自于君安、国信和平安团队的三次更迭,每次变更都引起震荡,华林用人机制是否出现了问题?

  林立:华林作为小券商,发展初期确实面临人才储备不足问题,所以我们通过事业平台和激励机制吸引了一些行业精英。华林一直坚持市场化的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但在内部管理和队伍建设方面也的确存在很大的改进空间。

  有了这些年的尝试和失败,在用人机制、激励机制以及内部管控方面也获得了一些经验和教训。以前公司都是依靠业界强人,一旦强人离开公司,客户也跟随走了。以后这种情况会改变,尤其是立业集团现在成为华林的控股股东,对重新建立健全华林的用人制度有绝对的话语权。我们现在正在着手这一块的工作,好的制度建立起来并且贯彻落实后,即使精英人员流失,公司也能持续正常运作。

  我并不认为以前引入外部团队是一个不好的做法,这些都是在用人机制方面有意义的探索。而且这些年来,外部团队也给华林带来一些好的做法,也帮助培育了不少内部人才。华林今后还会继续坚持内部培育和外部引进相结合的人才发展模式。随着未来行业的不断变革发展,我们还要引进国际上的金融专业人才,这样可以在更高层次,更快地融合先进的经验。

  证券时报记者:关于华林证券的股权纠纷一直有各种传闻,近期还有媒体报道称华林小股东向有关部门投诉你私刻公章,非法转走其持有的6800万股,您对此如何解释?

  林立:这些消息都不真实。实际是,2003年我收购华林股权之后,华林又进行了增资扩股和部分管理层持股,当时我并不是控股股东。2003年至2005年,证券市场持续低迷,加之管理层的一些原因,华林陷入了经营危机。按照当时监管机构的要求,必须由股东出资垫付亏损,否则华林面临倒闭危机。

  当时华林大大小小股东有17个,为使得华林能够继续经营,2006年起我先后出售了多家上市银行的原始股,总共筹集3.94亿元,补足华林的亏损,并将部分华林股东的股份一并打包收购。在对华林垫资补亏后,恰逢行业综合治理,一直无法完成股权过户手续,直到2013年3月份才完华林的股权过户,变更后,立业集团以持股71.62%成为绝对控股股东,如果有问题我们也无法办理过户手续。

  由于当时是整体打包收购,所以我并不了解此前华林管理层与小股东的股权纠纷。事后经过查证,才了解到:当时华林的管理层持股采取与外围公司签订“回购协议”的方式,由外围公司“代持”管理层股份。据我所知,这些外围“代持方”并没有实际出资。并且当时所有的股权转让协议和回购协议经过司法鉴定都是合法有效的。

  证券时报记者:2009年传出国信证券吸收合并华林证券的消息,后来为什么没有了下文?

  林立:国信与华林的合并在当时是国内首次尝试,行业政策和制度不清晰,双方在推进期间也遇到一定的阻力。合并工作推进缓慢,影响了核心人员的稳定性,不可避免影响到公司的经营,同时也影响了定价,股东们未能如期达成到设定目标,在推进2年后,最终停止了整个计划。

  证券时报记者:据说因为华林负面消息缠身,你会卖掉华林?

  林立:肯定不会卖掉,我上面也提到华林对于立业集团的意义。我对华林的未来有信心,当然我们也有很多现实问题需要解决和突破。

  证券时报记者:华林证券下一步的战略如何?

  林立:华林未来发展关键在创新,下一步将在金融互联网方面有所动作。华林正在筹建成立一个金融创新研究所,主要研究国内国际流行的金融产品;另外,华林未来2年到3年计划在全国成立200多个轻型营业部,为客户提供立体全方位服务,以上动作的目的是能够设计出简单清晰适合普通老百姓购买的产品,只有帮助客户赚钱了,证券公司才能做强做大。

  另外,立业集团也会以华林作为平台,尝试向其他金融领域拓展业务。我们希望华林未来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加大产品和服务的创新,通过3~5年的发展,实现规模提升,能够达到中型券商的水平。

  投资平安用自筹资金

  证券时报记者:市场上一直对您投资平安的资金来源有疑问,有人质疑这些钱是挪用了华林的证券保证金。您对此怎么看?

  林立:当时我收购平安股权的资金主要来自股票收益、房地产收益、投资工业的收益,以及部分银行贷款。几乎动用了我当时所有的资金,还包括出售了位于深圳振华路的航天立业华庭大厦。

  挪用了华林的证券保证金是绝对不可能的。从投资华林到现在,自始至终我从未挪用过华林的一分钱,没有在华林报销过一笔费用,作为股东我不参与华林的日常管理。

  证券时报记者:市场上还有种说法称,你持有的平安股权是帮别人代持的?

  林立:“代持”是不可能的。反问一下,有谁愿意真金白银投资5个多亿,再找个人代持?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聚焦“新三高”
   第A006版:印象林立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文 件
   第A009版:评 测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数 据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理 财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理 财
   第B006版:数 据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第C017版:信息披露
   第C018版:信息披露
   第C019版:信息披露
   第C020版:信息披露
   第C021版:信息披露
   第C022版:信息披露
   第C023版:信息披露
   第C024版:信息披露
深圳前首富林立:不会卖华林证券
自律和低调的富豪
林立:投资中国平安 是有准备的偶遇

2014-01-13

印象林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