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1月1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林立:投资中国平安 是有准备的偶遇

2014-01-1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一场偶然的股权投资使他成为深圳首富,一场精心的战略投资却使他处于舆论漩涡。深圳立业集团董事长林立这两笔投资效果反差强烈,给他带来了两种心情。日前,林立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讲述了他和平安、华林证券的故事。

  有准备的偶遇

  1979年,林立进入中国人民银行紫金县分行当会计员,此后又在当地的农行任职。1986年前后,林立来到深圳,在中国银行任职。

  林立说,短暂的银行从业经历,使得他更早懂得了金融保险的魅力,为投资平安打下了基础。林立说,他的第一桶金来自深圳的“老五股”。

  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由于公众对股票的认识不够,使得深发展在内的深圳“老五股”在股份制改造时期的工作进展非常困难,认股证经常被丢得满地都是。

  在银行任职的林立看到其中机会。在朋友帮助下,他参与了深圳“老五股”的投资。拟定在证券交易所上市后,“老五股”的股价当时均出现暴涨。“那个年代,只要你手里有点资金基本都可以赚钱。”林立说。

  赚得第一桶金后,林立1995年离开银行,创立了深圳立业集团,开始投资实业和房地产,在深圳华强北的振华路开发了有名的航天立业大厦。如果按照这个轨迹发展,林立有可能成为房地产企业家,但在2003年他遇到了改变命运的企业——中国平安。

  和现在的风光无限相比,2001年~2003年是中国平安最困难的时候,由于推出大量高利率投连险,而资本市场的扭转下跌使得全国爆发了大规模的投连险群体退保事件。

  2003年,平安当时的第一大股东、持股16.09%的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在深圳市产权交易所以每股不低于5.93元的价格,挂牌出售8800万股平安股份,约合当时平安总股本的3.6%。

  “第一次挂牌转让时,竟然没有企业举牌。”林立说,在金融市场浸淫多年的他意识到这是一个机会。

  “当时我们对平安进行了分析,认为平安前景非常好,中国肯定会诞生一家大型的保险公司。另外我们很认同平安的管理团队,这些因素加在一起促使我们决定投资平安”,林立说,“当时我们的投资还是引起了轰动,媒体报道的标题就是地产大鳄吃掉了平安8800万股权。”

  林立用“幸运、偶然机会”来形容他投资平安的成功,因为投资平安带来的巨大股权收益,使他在2007年一跃成为深圳首富,身家突破140亿元。

  据了解,目前林立旗下深圳立业集团仍持有中国平安7883万股。而林立则持有立业集团99.6%股权。2013年福布斯华人富豪榜中,林立以净资产14.5亿美元排名榜单154位。

  很多事情还没有做好

  林立说,他虽然担任平安监事多年,但更多的是在办公室和平安董事长马明哲谈公事,很少涉及私事。没能成为至交好友,并不影响林立欣赏和尊重马明哲。

  马明哲一些做法,尤其是引入外脑方面,华林从最初就开始效仿。稍有不同的是,在马明哲热衷引进国外金融专家的时候,华林的目光瞄准的是国内领军人物。华林10年里经历了三次较大的人事变更,来的都是业内有影响力的人物,包括以前君安证券、国信证券和平安证券的领军人物都曾被招致麾下,每次人事变动也给华林证券带来了较大的改变。包括固定收益、投行方面,华林都一度冲到业内第一梯队。但是,这种频繁的高管人事变动也使得华林错过了一些发展良机。除因为引进一些行业能人使得华林在特定时期某个业务指标靠前外,该公司各项指标大多居于行业中下游。

  “我们也不想这样”,林立说,“2003年我们投资华林时,当时该公司基本资不抵债,我们当时觉得只要有创新思路,公司一定可以慢慢做大的。”

  投资平安和华林,这两笔投资同时发生在2003年。但10年后,两家公司的境况截然不同。中国平安一年净利润高达400亿,而华林只能勉强盈利。

  林立表示,华林发展缓慢除了用人方面的问题外,主要是以前股权一直没有厘清。“2013年3月华林证券股权变更正式完成,立业集团真正成为控股股东,华林将有新的发展契机。”他向证券时报记者展示了不久前刚刚找专业设计公司设计的华林证券新的LOGO(标志)。

  对于华林现有管理团队人事变动,林立表示,没有业界猜测的那样剧烈震荡,“目前华林团队已经稳定下来,并且华林也做了相关人事激励制度的调整,一切都保持了良性运作。”

  “很多事情我还没有做好,之前曾设想以华林带头使得我们在金融领域做出一定成绩。但现在看来并不理想,下一步要更加努力。”林立说。(秦利 陈霞)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聚焦“新三高”
   第A006版:印象林立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文 件
   第A009版:评 测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数 据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理 财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理 财
   第B006版:数 据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第C017版:信息披露
   第C018版:信息披露
   第C019版:信息披露
   第C020版:信息披露
   第C021版:信息披露
   第C022版:信息披露
   第C023版:信息披露
   第C024版:信息披露
深圳前首富林立:不会卖华林证券
自律和低调的富豪
林立:投资中国平安 是有准备的偶遇

2014-01-13

印象林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