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1月1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汇金股份 金融机电龙头登陆A股市场

2014-01-1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近日,河北汇金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金机电或汇金股份)正式结束路演活动,公司将以18.77元/股价格发行1547.5万股,并将登陆A股。

  据悉,本次汇金机电的发行机构参与活跃,三地路演场场爆满,究其原因是公司是难得的优秀投资标的公司,是近年资本市场少见的金融机具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营业务是金融机具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主要产品包括系列捆钞机和装订机、人民币反假宣传工作站、清分机以及点验钞机等,是我国银行业金融机具相关产品的主要供应商与服务商。

  2012年,公司捆扎系列产品年销量超过9,000台,稳居行业第一,装订设备处于行业前三位。根据我国商业银行的业务流程,公司紧紧围绕现金处理设备产业链,研发生产“点验、清分、捆扎、装订”等四大系列产品,组建涵盖全国各地的售后服务网络,形成“产品+服务”的“一网四线”业务格局。

  蓝海行业

  高端金融机具保持强劲增长

  近年来,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急剧发展,金融机具行业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作为金融服务专用设备,金融机具尤其是现金处理设备的需求量与金融行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因为流通中以现金为主的零售支付方式长期存在,使得银行系统亟需提高现金处理的自动化程度,直接导致点验钞机、清分机、扎把机、捆钞机等需求的持续增长,随着我国金融渗透率的不断提升,保有量将不断提升,并在不断增长;同时全国反假货币工作的开展,亟需高性能的鉴伪设备和具有人民币反假宣传功能的金融机具,公司的人民币反假宣传工作站需求强劲。

  目前,在市场竞争方面,以商用点验钞机、静态鉴别仪、复点机、排队机等为代表的低端金融机具,由于准入门栏低生产厂家众多、竞争激烈,价格成为竞争的主导因素。而汇金机电主营的捆钞机、纸币清分机、全自动装订机等为代表的中高端金融机具,由于技术水平较高、客户专用性强,具有较高进入壁垒,且经过了一轮充分竞争,参与的企业较少,形成了近似垄断竞争的市场格局。

  近几年,通过吸收再创新,内资金融机具企业在中高端产品技术上已经接近或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能提供性价比高、操作性好、服务及时、维修成本低、使用可靠的产品,占据了竞争的主动地位;而外资品牌由于不具备成本和渠道优势,且没有完善的售后服务网络,市场竞争优势逐渐下降。以汇金股份为代表的技术性企业发展空间广阔,在高端金融机具的蓝海领域越走越宽。

  

  公司技术领先竞争优势明显

  汇金机电之所以能长期在行业中占据领先地位,源于公司一直专注核心技术的持续研发与应用,在非接触式烫合、凸轮传送机构、压紧机构、进带机构、十字下黏接技术方面实现了领先,解决了多带同步压融切、多带对接、无烟烫合加热等方面的自动化技术难题,使全自动捆钞机进入了“三道同步捆扎”时代,在各大商业银行总行捆钞机项目招投标中连续中标。

  经过持续不断的技术攻关和创新研发,公司已经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拥有120项专利技术,以及2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掌握了一整套生产光、机、电、磁一体化产品涉及的整体设计、加工制造、工艺装备、装配调试等方面的核心技术。同时,根据公司的招股说明书,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研发人员总计74人,占员工总人数的12.56%,其中核心技术人员7人,占员工总人数的1.36%。

  公司在市场上的另一个突出优势是成本控制能力,公司运用机电融合技术,以电代机、以软代硬,优化产品设计,降低机电比,有效降低生产成本。通过简化结构设计,合理实现集成共用,减少材料消耗。通过对加工难度较大的零件进行深入研究,创新加工工艺,节约工时费用。通过分析和研究,攻克了凸轮铸坯时加入转轴毛坯的模具设计难题,使铸出来的凸轮毛坯含有转轴,进而改变了机加工艺, 加工工时相应缩短,成品率也得到较大提高,工时成本仅为原来的35%左右。

  同时,公司已经建立了全国性的服务网络,公司在全国32个省会及直辖市,建立了74个自有服务分支机构,拥有近百名专业维修服务人员;并委托36个代理服务机构,形成了覆盖全国的售后服务网络,能够为客户提供7×24小时的服务响应,售后服务人员市区在2 小时、郊县区在4小时、县级市在8小时内可到达现场。为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广发银行、光大银行及各地商业银行等超过20,000个网点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的售后服务。

  

  募投项目:

  聚焦现有主业,扩充产品产能

  本次,公司成功发行将主要用于公司主营业务扩大产能,主要投向捆扎设备建设项目、装订机项目、人民币发夹宣传工作站项目,三个项目合计总投资21,200万元。本次汇金股份的募投项目主要将用来解决制约公司业绩增长的产能瓶颈问题,实现规模的迅速扩大。募投项目达产后,公司捆扎设备的生产能力由6000台增至13000台,装订机的生产能力由13000台增至63000台,人民币反假宣传工作站新增产能4000台。

  

表:募投项目业绩贡献

序号 项目名称 新增产能 销售收入 利润总额

1 捆扎设备工程建设项目 7,000台 7,230万 1,782万

2 装订机工程建设项目 50,000台 14,685万 3,354万

3 人民币反假宣传工作站工程建设项目 4,000台 5,000万 1,389万

  

  本次公司上市选择了一个较好的时点,目前正是国内金融行业的大发展的时期,未来中国金融深度和广度都将得以巨大的发展,那么金融机具也必将随着金融行业的深化得以大发展,汇金股份在发展中已经积累了相当的技术储备能力,凭借本次上市募集资金带来的优势,公司有望获得长足的进步,公司的发展将长期看好。 (CIS)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7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评 论
   第A008版:广 告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个 股
   第A017版:信息披露
   第A018版:信息披露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A021版:信息披露
   第A022版:信息披露
   第A023版:信息披露
   第A024版:信息披露
   第A025版:信息披露
   第A026版:信息披露
   第A027版:信息披露
   第A028版:信息披露
   第A029版:信息披露
   第A030版:信息披露
   第A031版:信息披露
   第A032版:信息披露
   第A033版:信息披露
   第A034版:行 情
   第A035版:信息披露
   第A03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行 情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五只新股网上冻结资金1104亿
东阿阿胶提价19%
宝胜股份加入中航系主供航空线缆
肝素业再现跨境并购 过剩危局未解
南通锻压设立自动化子公司
海天股份今日招股 拟发行不超过7900万股
汇金股份 金融机电龙头登陆A股市场

2014-01-15

公 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