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1月1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汇中股份:节能减排的超声测流产品

2014-01-1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供热和供水系统联系着千家万户的生活,随着我国热力资源和水资源日益紧缺,计量热量和用水量的仪表变得越来越重要,即将登陆资本市场的汇中股份的主营产品为超声热量表、超声水表、超声流量计三大类产品。其产品均符合我国节能减排的潮流,受益于我国供热改革和阶梯水价的实行。

  超声测流产品技术领先

  据悉,汇中股份超声测流产品的核心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或领先水平,部分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掌握了微功耗测量技术、数字信号处理(DSP)技术、高精度时间检测技术等一系列较为先进的专有技术,公司拥有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32项。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张力新,持有公司2090.30万股股份,占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49.77%。

  根据公司招股书,2010年、2011年、2012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01亿元、1.35亿元、1.4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613.98万元、4624.92万元、4976.09万元,每股收益0.95元、1.10元、1.18元。公司预计2013年全年营业收入较2012年度增长20%-30%,2013年全年净利润较2012年度增长15%-25%。

  不过,公司也指出,由于北方地区的供暖一般从第四季度开始,公司的主要产品超声热量表具有一定的季节性,上半年属于公司的销售淡季,第一季度的经营情况通常体现为微利或者亏损,预计2014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不会发生重大变动。

  本次公司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400万股,募投资金主要用于超声热量表和大口径超声水表产业基地的建设。

  超生热量表市场空间广阔

  有业内专家指出:“国外的热计量经验表明,按照热量收费的制度是促使用户自觉节能的最有效手段。据统计,把采暖包费制改为按实际使用热量向用户收费,可节能20%-30%。”

  近年来,在国家节能减排的政策推动下,热量表行业正处于快速成长期。根据中国产业研究院相关数据,我国热量表2008年到2010年的市场销量从48.03万只迅速增长至330万只。

  汇中股份生产的超声热量表具有计量精度高、稳定性好、耐久性强、不易堵塞等优势,在品质性能上均优于传统的机械式热量表,代表了热量表的发展趋势。

  汇中股份管理人员表示:“公司能够生产满足我国供热系统各级单位特定需求的不同产品,是目前少数具有全系列超声热量表产品的生产厂家之一。”

  我国今后将继续推进节能减排工作, 2011年,各部门又相继出台了多个关于供热计量改革的政策文件。截至2009年底,北方供暖地区安装供热计量装置的面积约4亿平方米,其中1.5亿平方米实现了供热计量收费。初步估计,我国北方采暖地区尚有28亿平方米的供暖面积未经改造。

  另外,北方15省市每年新增城镇住宅面积占全国新增城镇住宅面积约为40%,据此估计,仅新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在“十二五”期间就将有1440万台户用热量表的需求。因此,未来我国住宅市场仍将保持一定的投资增速,这为公司户用超声热量表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热量表的旺盛需求,从公司招股书中也可以明显的看到,从2009年2012年,汇中股份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44.48%,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34.45%,公司超声系列产品的销售保持了快速的增长。

  市场的迅速扩大使公司的现有产能难以满足用户的需求。公司当前户用超声热量表的设计产能为10万台/年、楼栋超声热量表产能为3000台/年。2012年公司户用热量表产量为17.82万台,产能利用率为178.24%;楼栋超声热量表产量为3129台,产能利用率为104.30%。

  随着热量表市场的持续发展,户用超声热量表和楼栋超声热量表的生产均超负荷运转。因此,募投项目有助于公司扩大产能,满足市场需求。

  根据招股书,公司本次募投项目将迅速提升公司规模和产能,项目建设期预计24个月,达产后,公司将新增户用超声热量表年产数量将达50万台/年,新增楼栋超声热量表年产数量为3万台/年。预计项目年均可实现收入2.65亿元,净利润4357.66万元。

  超声水表受益阶梯水价

  水资源的紧缺已经不是新鲜的话题,节水成为当务之急,根据国家规划,2015年底前,城市原则上要全面实行居民阶梯水价制度,而2012年底,我国只有约50%的城市实施阶梯水价政策,这一措施的实行对于水表的计量精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平时并不引人注意的水表孕育出一个大产业。

  山西证券研报显示,阶梯水价的推行有利于智能水表的大面积更换,而我国智能水表的占比仍较低,未来存量仍有很大的替代空间。

  汇中股份的主营业务之一是超声水表,由于超声水表具有计量精度高、始动流量低、压力损失小及电池供电使用寿命长等特点,从而将成为替代传统工业水表的主要产品,获益于阶梯水价的实行。目前我国超声水表尚处于市场的成长初期,生产企业数量少,公司在超声水表细分市场处于领先地位。

  有研究报告显示,由于我国既有城镇供水管网中相当一部分铺设年代较早、所用材质较差,是造成供水漏损率高的一大原因;另一方面老旧管网往往压力损失较大,造成高层供水不便。因此,各地供水管网改造一直是国家及地方政府重点关注的民生项目。

  比如2011年7月,北京市自来水集团表示将加大对城市供水管网改造力度,两年计划投入资金7亿元,改造城市供水管线750余公里。在老旧供水管网改造过程中,需要铺设新的管网、更换新的大口径水表,从而为大口径水表带来了市场。

  公司管理人员表示:“公司的产品质量优势明显,公司超声水表采用了独特的制造工艺,能够在完全浸水的情况下连续正常工作,整机防护达到了IP68防护等级,该防护等级是防尘防水的最高等级。”

  随着公司产品市场需求的未来进一步增加,公司的现有产能将严重制约大口径超声水表未来的市场开拓。2012年度公司超声水表产能利用率已达141.45%,目前全国有6000多家供水公司,经过几年的市场培育,公司已与其中100余家供水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未来供求矛盾可能进一步加剧,本次超声水表项目建成后,将使公司年产大口径超声水表1.8万台,极大缓解产能不足的压力。

  根据招股书,预计募集资金的投入将带来公司盈利能力的迅速增强,项目达产后年均将为公司带来3.28亿元的销售收入,同时年均为公司创造6809.85万元的净利润。(CIS)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7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评 论
   第A008版:广 告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个 股
   第A017版:信息披露
   第A018版:信息披露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A021版:信息披露
   第A022版:信息披露
   第A023版:信息披露
   第A024版:信息披露
   第A025版:信息披露
   第A026版:信息披露
   第A027版:信息披露
   第A028版:信息披露
   第A029版:信息披露
   第A030版:信息披露
   第A031版:信息披露
   第A032版:信息披露
   第A033版:信息披露
   第A034版:行 情
   第A035版:信息披露
   第A03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行 情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互动娱乐重回客厅 智能电视先“玩”起来
三维丝预计2013年 盈利增长近5倍
汇中股份:节能减排的超声测流产品
公司新闻
军车采购限国货 自主品牌分果果

2014-01-15

公 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