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1月1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资金入场拉升 郑棉强势上扬

2014-01-1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于丽娟
官兵/制图

  近期,郑棉1405合约走势强劲,价格一路上扬,突破了19500元/吨的整数关口后又继续上探,最高至19955元/吨。5月合约价格一个月时间上涨了905元,涨幅达4.8%;持仓也由期初的6万手增持到7.5万手。但是棉花基本面供给过剩、库存高企的供需格局并未变化,因此,预计此次强势上扬的态势难以长期持续。

  仓单不足造就上涨行情

  对于目前走势有点逆天的1405合约,主要是政府放宽了湖北、湖南和江西三省的收储标准,吸引了买盘资金入场。这点从这波涨势中持仓短短8天的时间增持了2万多手可以看出,资金炒作的点无疑是仓单与盘面持仓量的悬殊差距。持续三年的无限量收储,市场上流通的高等级棉花数量有限,适合注册仓单的棉花量有限。目前的仓单量仅为153张(折合6120吨)。

  那么我们就从数据分析看看后期随着期价的上扬,郑棉的注册仓单会不会跟随。纤维检验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月13日,2013棉花年度全国棉花公证检验量649.6万吨,其中入储537.3万吨,未入储112.3万吨。目前已公检的量按照公检各项指标中的数据显示不符合交储标准的比例是:长度占3.4%;马克隆值占1.83%;轧工质量占1.02%;颜色级合计占4.6%。我们按照最大化标准即不符合交储的棉花占比10.85%计算,共计58.3万吨棉花。这样看还有54万吨的棉花符合交储标准,当然也可以注册成仓单。再看1405合约的盘面持仓目前是7.5万手,折算是18.9万吨的棉花。因此,只要期货盘面的价格持续上涨,市场还是有足够符合仓单注册的棉花的。因此,预计后期5月合约的上扬行情难以持续。

  此外,从棉花基本面来看,这样的走势较难持续。毕竟市场有充足的低价抛储棉,预计后期棉价仍将回归弱势的基本面。

  库存消费比连创新高

  近两年,受棉价下跌因素的影响,棉农种棉积极性普遍受挫。全球棉花产量已持续两年下滑。据美国农业部2014年1月份发布的最新供需预估数据,2013/2014年度全球棉花产量预估为2565.1万吨,较上一年度减产114.7万吨;全球棉花消费量较上一年度微增68.1万吨至2384万吨。产量的下降和需求的增加,使得全球棉花市场的供需面朝有利的方向变化,但整体仍呈现供过于求的局面,过剩181.1万吨。这也是本年度棉价弱势运行的主因所在。此外,2013/2014年度全球棉花的期末库存量高达2125.1万吨,是持续4年不断调增,亦创出自1960年以来的历史新高。

  本年度中国棉花的供需依旧延续供给过剩的格局。不过,过剩量已由上一年度的420.8万吨缩减至174.2万吨。但是,中国1269.6万吨的期末库存量创出有史以来的最高值,较上一年度增幅达15.8%。与此同时,中国高达162%的库存消费比又是一个历史最高值。究其原因,正是中国国家棉花收储政策持续三年的实施使得国内棉花的库存高企,从而拉高了全球棉花的期末库存量。

  预计本年度中国棉花在供给过剩格局的大背景下将延续弱势。但因为我国特殊的棉花收储政策的提振,棉价区间运行的概率加大。

  棉价有望回归市场化

  棉花直补政策已成为2014年棉花市场的热点。简单来看,直补政策的实施在稳定农民收入的同时,可降低棉纺企业原料成本,减轻国内外价差长期“倒挂”导致的进口冲击压力,保持抛储平抑市场价格的能力。棉花直补政策的实施意味着我国的棉花市场从通过政府行政手段直接干预价格的调控方式开始走向市场调控。

  这对棉价的影响力度取决于直补的政策具体实施形式。前期市场对棉花直补预期有三种:一是按种植面积每亩补贴200元左右;二是按产量进行补贴,每公斤补贴0.5-0.8元;三是收储与试点补贴齐头并进,最大限度保障棉农利益。笔者认为,不管国家实施何种补贴方式,后期需要关注的两点是:1、新年度我国棉花的种植面积变化幅度的大小;二是直补实施后,我国的棉花市场是否能真正脱离政策的干预走向自由的市场化趋势,完成内外棉高额价差的回归。

  仅从目前掌握的消息来看,后期我国棉价走弱向外棉靠拢已是必然。但是,回归的过程应该是缓慢的,我国1000万吨的高额库存始终是最大的压力。综上所述,笔者认为,目前郑棉1405合约脱离基本面的资金拉升式的上涨难以持续。

  (作者系金石期货分析师)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7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评 论
   第A008版:广 告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个 股
   第A017版:信息披露
   第A018版:信息披露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A021版:信息披露
   第A022版:信息披露
   第A023版:信息披露
   第A024版:信息披露
   第A025版:信息披露
   第A026版:信息披露
   第A027版:信息披露
   第A028版:信息披露
   第A029版:信息披露
   第A030版:信息披露
   第A031版:信息披露
   第A032版:信息披露
   第A033版:信息披露
   第A034版:行 情
   第A035版:信息披露
   第A03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行 情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资金入场拉升 郑棉强势上扬
多头缺乏做多积极性 期指短线震荡
美联储鹰派势力抬头 黄金空头借机打压
需求疲弱 PTA价格仍有下行空间
短线反弹未改金价弱势格局
上期所沥青期货 首批标准仓单生成

2014-01-15

期 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