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1月1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科技巨头开启“智能”竞赛 三板块抢眼

2014-01-1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邓飞
  数据来源:通达信 邓飞/制表 张常春/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邓飞

  从前几年的智能手机争夺战开始,谷歌与苹果这两家科技巨头就开启了强强对话,Android与IOS操作系统几乎一统智能手机江湖。如今,谷歌与苹果誓将“智能”竞赛进行到底,战火迅速蔓延至家居、汽车、可穿戴设备、机器人等多个领域。

  正是在科技巨头争相开启“智能”竞赛的背景下,A股近期与智能家居、智能穿戴、智能机器人等“智能”概念相关的题材股均逆市大涨。

  需要提及的是,在日前举办的2014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上,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等智能新品成为绝对主角。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基于CES在消费电子行业的“风向标”属性,这些概念将会成为今年活跃资金投资布局的重点。

  谷歌巨资收购Nest

  智能家居开启飙升模式

  谷歌日前宣布,将以3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智能家居设备生产商Nest Labs,支付方式为全现金。据悉,Nest自2011年开始就已经销售相当受到欢迎的智能温控器,并且最近还推出智能烟感器,同时可以与家中的平板或智能手机结合,让用户随时知道家中情况。

  受此消息刺激,A股智能家居概念股昨日集体飙升,和晶科技、英唐智控、安居宝、和而泰等多股涨停,四川长虹、东软载波、拓邦股份、青岛海尔等均大涨逾6%。与此同时,作为智能互联核心的物联网也跟随启动,新大陆、远望谷、上海贝岭等多只物联网概念股涨幅逾5%。

  无论是就室内使用还是户外使用而言,智能互联设备都正处于一种高速增长趋势中。业内人士认为,这种设备很可能将创造出一个规模庞大的市场,在很大程度上会以类似于苹果iPhone和iPad的方式颠覆整个市场。

  智能穿戴风头正劲

  概念炒作向纵深推进

  本届CES上,智能穿戴产品展位同比增加了四成,产品多达近百种。索尼、LG等国际大厂纷纷推出了各自的智能手环或手表产品。CES主办方美国消费电子协会预测,经过2013年的升温发酵,今年将是智能可穿戴设备发展的转折年。

  实际上,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无论是在A股市场,还是在美股市场,可穿戴设备概念股都是备受市场追捧的“宠儿”。A股市场方面,北京君正、丹邦科技、九安医疗等多只概念股2013年全年累计涨幅均超过100%。新年伊始,随着CES上可穿戴设备大热,智能穿戴有望迎来第二波炒作。

  昨日,智能穿戴概念板块以4.60%的涨幅位居行业涨幅榜前列,板块个股全线上扬。其中,中颖电子强势涨停,共达电声大涨9.10%,康耐特、北京君正、九安医疗、上海新阳等多股涨幅超过5%。

  值得注意的是,谷歌与苹果近期还将目光对准了智能车载系统,这也带热了天泽信息、均胜电子、启明信息等汽车电子股,昨日天泽信息和均胜电子双双涨停,启明信息则大涨6.29%。

  智能机器人革命

  11股批量涨停

  智能机器板块昨日大涨6.81%,板块内多达11只个股齐刷刷涨停,掀起智能机器人革命。从盘面看,昨日早盘,科大智能、智云股份、三丰智能等股率先涨停,刺激智能机器板块全面活跃;午后,相关概念股加速上攻,蓝英装备、法因数控、南京熊猫等快速封死涨停。其中,创业板权重股机器人尾盘拉至涨停,创出52.33元的历史新高(前复权)。截至昨日收盘,智能机器板块共有机器人、蓝英装备、海伦哲等11股涨停,天奇股份、亚威股份、巨轮股份等12股涨幅超过5%。

  随着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逐步推进,智能机器人在当今社会变得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多的领域和岗位都需要智能机器人参与,这给机器人产业带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预测,2014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到2015年,中国国内工业机器人年供应量将超过2万台,保有量将超过13万台。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7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评 论
   第A008版:广 告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个 股
   第A017版:信息披露
   第A018版:信息披露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A021版:信息披露
   第A022版:信息披露
   第A023版:信息披露
   第A024版:信息披露
   第A025版:信息披露
   第A026版:信息披露
   第A027版:信息披露
   第A028版:信息披露
   第A029版:信息披露
   第A030版:信息披露
   第A031版:信息披露
   第A032版:信息披露
   第A033版:信息披露
   第A034版:行 情
   第A035版:信息披露
   第A03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行 情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科技巨头开启“智能”竞赛 三板块抢眼
公司新闻
限售股解禁
互联网金融初期 中小券商更易胜出

2014-01-15

动 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