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1月1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高失业率成欧洲经济复苏拦路虎

2014-01-1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陈思进

  【三思而论】 希腊青年人失业率高达50%以上,去年5月曾录得65%的历史新高,到了可怕的地步!

  

  本文着重谈谈“欧猪五国”(Piigs)的经济状况。

  在经历了经济创纪录的长期衰退之后,欧洲各国都在努力试图恢复经济增长,但南欧五国(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希腊和西班牙)两位数的失业率,则已经并将继续拖累整个欧洲。

  2013年11月上旬,欧盟上调了2014年南欧五国失业率的预测,并下调了它们的经济增长预测。

  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目前依然维持创纪录的长期衰退。预计2014年意大利经济仅有0.7%的增长率;不过,赤字为GDP的2.7%,低于2013年的3%。这极大地鼓舞了意大利总理恩里科莱塔的信心。因为自去年夏季以来,意大利企业的出口订单增加了,预示着经济走向渐进温和复苏;但是2014年意大利年青人40%的失业率,却给整个国家经济复苏蒙上了阴影。

  西班牙这个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去年第三季度总算走出了两年来的经济衰退,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把赌注押在了出口上,实施了有史以来最大的预算消减幅度,并接受欧盟贷款以支撑其银行系统,希望能重新点燃经济增长的引擎。但是,西班牙的大调整将阻碍经济复苏的力度。银行信贷将持续萎缩:家庭和企业的融资、尤其是对较小的借款人,融资条件仍然比较苛刻。此外50%以上的青年人的失业率,致使需求受到限制。所以预期经济增长率由2013年5月0.9%,下降至2014年的0.5%。

  2013年急剧上升银行的利率,给整个脆弱的欧元区经济造成了冲击,对葡萄牙则尤其严重。因为利率上升时恰逢葡萄牙遭遇主权风险,按葡萄牙的宪法,已经到了必须紧缩的那个点了,但又和葡萄牙所采取的复苏措施产生了矛盾。而10年期的葡萄牙政府公债利率从2013年5月不到6%,9月份上升至高于7%。另外,目前葡萄牙青年失业率为36.5%,虽然略好于西班牙,但是如不采取紧急行动,就依然存在加深危机的隐患。因为高企的青年失业率表明:年轻一代将缺乏在职培训、丧失就业技能,以及撤出劳工市场。青年人长期失业,即意味着国家走向了长久低生产力的路途。

  而希腊的青年人失业率也高达50%以上,去年5月曾录得65%的历史新高,简直到了可怕的地步!而且,希腊一直依赖于其它欧盟国家的救援贷款,自2008年经济已经萎缩了23%。不过,希腊旅游业正在复苏,导致季节性就业的增加;制造业也呈现出一些复苏的迹象,但零售业则以比过去较慢的速度继续下滑。预计2014年希腊经济增长为0.6%,经济将继续萎缩一年,维持在0.4%。希腊总理萨马拉斯表示,虽然2013年政府未能降低失业率(约为27%),但是,希腊政府将遵循IMF和欧洲央行的要求进一步削减开支,确保债务危机不再升级。

  相比其它南欧四国,2014年的爱尔兰可能成为继德国之后,成为领先欧洲复苏的发达经济体。爱尔兰今年GDP 预计将增长1.9%,超过欧元区0.8%的两倍,甚至超过德国1.6%的预测。自从爱尔兰选择无信贷额度的退出救助计划,目前专注于实现消灭赤字、债券市场的筹资等目标,以满足持续的增长能力。最近的银行压力测试显示,爱尔兰银行业的资本结构调整成绩显著,这是近几年来的第一次。

  而在去年12月10日在布鲁塞尔的欧洲经济会议上,IMF总裁克里斯蒂拉加德警告欧元区,因为高企的青年人失业率将危及未来的经济增长,不要过早宣布经济危机已经结束,除非各国的政治经济家们有能力解决青年失业问题,直到经济增长足以阻止失业率和债务的上升。

  总之,欧元区的经济危机还远未结束,复苏的道路依然坎坷而漫长。

  (作者系加拿大皇家银行风险管理顾问)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7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评 论
   第A008版:广 告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个 股
   第A017版:信息披露
   第A018版:信息披露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A021版:信息披露
   第A022版:信息披露
   第A023版:信息披露
   第A024版:信息披露
   第A025版:信息披露
   第A026版:信息披露
   第A027版:信息披露
   第A028版:信息披露
   第A029版:信息披露
   第A030版:信息披露
   第A031版:信息披露
   第A032版:信息披露
   第A033版:信息披露
   第A034版:行 情
   第A035版:信息披露
   第A03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行 情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为中纪委自揭面纱去神秘化喝彩
政策松而后紧必大幅提高利率
高失业率成欧洲经济复苏拦路虎
但愿不要转人类基因

2014-01-15

专 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