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4月3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证券代码:601012 证券简称:隆基股份TitlePh

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度报告摘要

2014-04-3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以方框图描述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3 以方框图描述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高效低成本单晶硅产品是光伏发电平价时代的最佳选择。公司坚守品质高效、守法诚信、财务安全的经营底线,相信凭借核心能力优势与稳健的风格可以更好地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公司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内控与风险管理能力,为员工提供愉快的职业体验,为股东贡献业绩,成为市场里最受信赖与欢迎的合作伙伴。

  中国光伏产业经历了“十一五”末期的高速发展之后,开始步入调整期。2013年,中国光伏业一方面行业产能调整成效初显,新的市场格局正在形成;另一方面,国内应用市场快速增长,海外新兴市场崛起,市场价格与需求逐渐复苏。与此同时,欧美贸易保护政策对中国光伏产业的影响短期仍未消除。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公司在坚持稳健经营的基础上力求突破创新。报告期内,公司在生产管理、市场开发、技术研发、财务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1、2013年公司生产管理围绕“降本增产、提高人机单产”为主线,通过完善内部收益核算体系,整合供应链资源,提升计划与物控能力,实施技术工艺管理系统化、标准化等方面工作,人均产出同比提高49%,存货周转天数同比降低7天,持续降低了运营成本。

  2、公司通过不断调整市场策略及客户结构、努力争取新的客户资源等措施,市场份额得到有效提高,市场影响力大大增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硅片销量(含受托加工)26,811万片,较2012年同比增长了46.05%。其中海外销售数量为19,763万片,占全年总销量的73.71%,同比增加276.89%,巩固了公司在台湾、韩国市场的优势地位,并开拓了日本、美国等新的海外市场。

  3、研发工作在多个项目上取得重大突破。报告期内,公司投资2222万扩建了研发中心,研发中心人员总数达到205人。报告期内, 公司获得专利授权19件,累计获得国家专利70件。全年技术创新立项182项,按时结题145项,结题率80.12%。其中,在单晶硅产品降成本、提品质的新技术、新工艺及所需工艺装备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并陆续导入生产。

  4、公司财务管理工作始终围绕资金统筹和强化经营分析的目标进行。根据资金日报对日常现金流量进行统筹安排和动态控制;优化内部收益核算体系,为公司成本控制提供数据支持,保证了公司稳健经营,提升了公司运营效率,公司现金周期101天,同比减少54天。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80亿元,同比增长33.49%。总资产46.88亿元,净资产29.9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7093.18万元,母公司资产负债率为35.06%。截至2013年底,公司已具备2.2GW单晶硅棒和1.6GW单晶硅片生产加工能力,巩固了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片供应商地位。

  3.1.1主营业务分析

  1、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收入

  (1) 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因素分析

  报告期内,由于公司主要产品的销量(含受托加工)同比增长了46.05%,使得公司本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280,460,646.74元,比上年度增加33.49%。

  (2) 主要销售客户的情况

  ■

  3、成本

  (1) 主要供应商情况

  ■

  4、费用

  ■

  (1)销售费用2013年度发生数为25,145,057.79元,比上年数增加15.07%,其主要原因是:海外销量增加。

  (2)管理费用2013年度发生数为119,367,628.62元,比上年数减少8.61%,其主要原因是:上市相关税费减少。

  (3)财务费用2013年度发生数为64,824,255.25元,比上年数减少27.05%,其主要原因是:利息支出减少。

  (4)所得税费用2013年度发生数为20,660,183.86元,比上年数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利润总额增加及资产减值准备减少。

  5、研发支出

  (1)研发支出情况表

  单位:元

  ■

  (2)情况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公司顺利完成了“完美晶格太阳能单晶硅生长工艺研究”项目,成功研发出全自动专用单晶生长工艺控制系统平台,该平台采用全新的工艺控制模型、全自动控制拉晶操作,为实现高品质晶体生产奠定了工艺装备基础。配套研发的单晶快速生长技术正在全面推广到生产中。该项目的达成标志公司已具备更低成本更高品质的单晶生产能力。

  “金刚石线切割工艺研究”已经完成并全面推广,“高效晶硅材料的生产关键技术及成套工艺”、“太阳能级多晶硅料清洗工艺”研究项目均取得了重大进展。

  报告期内,公司新增重大研发项目——“太阳能单晶硅片高效清洗工艺技术研究”、“提高太阳能硅单晶转换效率研究”、“低氧单晶全自动生长工艺与装备研究”、“单晶生长先进热场技术研究” ,以上研究成果将提高单晶硅产品的品质、降低度电成本、推进产业升级,从而提升公司产品综合竞争优势。

  6、现金流

  ■

  (1)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度增加133,843,789.48元,其主要原因是:营业收入收款增加。

  (2)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度减少46,003,842.64元,其主要原因是:募投项目购建固定资产增加。

  (3)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度减少1,436,775,999.11元,其主要原因是:上年发行股票筹资。

  3.1.2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

  3.1.3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1、资产负债情况分析表

  ■

  (1)应收票据2013年12月31日年末数为55,079,465.48元,比年初数减少42.13%,其主要原因是:票据到期托收及票据背书支付货款。

  (2)应收账款2013年12月31日年末数为236,121,369.31元,比年初数减少36.11%,其主要原因是:收回和核销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应收款。

  (3)预付账款2013年12月31日年末数为81,591,914.60元,比年初数增加231.25%,其主要原因是:预付材料款和电费增加。

  (4)应收股利2013年12月31日年末数为0元,比年初数减少100.00%,其主要原因是:收回宁夏晶隆石英坩锅有限公司股利款。

  (5)其他应收款2013年12月31日年末数为42,454,135.14元,比年初数减少51.09%,其主要原因是:本期收回部分融资租赁保证金。

  (6)在建工程2013年12月31日年末数为288,308,989.89元,比年初数增加55.43%,其主要原因是:募投项目投入,目前尚未验收。

  (7)短期借款2013年12月31日年末数为305,885,870.70元,比年初数减少42.22%,其主要原因是:偿还到期债务。

  (8)应付账款2013年12月31日年末数为306,586,404.55元,比年初数增加70.04%,其主要原因是:原料采购增加。

  (9)预收账款2013年12月31日年末数为11,681,273.06元,比年初数减少63.88%,其主要原因是:销售预收款减少。

  (10)应付职工薪酬2013年12月31日年末数为55,325,633.16元,比年初数增加43.77%,其主要原因是:人工成本增加。

  (11)应交税费2013年12月31日年末数为9,318,883.99元,比年初数增加92.80%,其主要原因是:应交增值税增加。

  (12)应付利息2013年12月31日年末数为707,377.89元,比年初数减少72.68%,其主要原因是:偿还到期应付债券及部分融资租赁款。

  (13)其他应付款2013年12月31日年末数为129,145,802.41元,比年初数减少30.09%,其主要原因是:支付设备款和工程款。

  (14)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013年12月31日年末数为68,566,030.02元,比年初数减少62.45%,其主要原因是:偿还借款和公司债券。

  (15)长期借款2013年12月31日年末数为209,000,000.00元,比年初数增加154.88%,其主要原因是:新增长期委托贷款。

  3.1.4核心竞争力分析

  1、战略能力与品牌优势

  报告期内,公司秉持具有前瞻性的发展战略,在对光伏行业发展与市场变化深入研判的基础上,坚定不移地选择高效单晶路线,高效配置资源,进一步巩固了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单晶硅厂商的战略地位。

  公司以“满足客户需求,创造客户价值”为竞争主线,在全球主要的光伏市场建立了完善的销售通道,具备了为全球客户服务的快速响应能力,为客户提供高性价比的硅片产品,树立了隆基产品“品质高、服务优、供货保障能力强”的良好信誉,创建了独特的品牌优势。据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公司单晶硅硅片出口以31.3%的份额位居国内第一。

  2、技术创新优势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持续加强人才吸纳和培养,扩建了以技术专家为带头人的研发中心,组成超过200余名技术骨干的研发团队,建成了研发专用实验工厂,涵盖从硅料清洗、单晶拉制、切断切方、切片以及清洗包装等全套工艺流程,配备相应的工艺和测试设备,满足研发中心各类试验研究需求,极大地提高了研发的组织效率和计划执行效率。

  报告期内, 公司获得专利授权19件,累计获得国家专利70件。全年技术创新立项182项,按时结题145项,结题率80.12%。其中,在单晶硅产品降成本、提品质的新技术、新工艺及所需工艺装备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并陆续导入生产。单晶生产工艺的研发成果导入使单炉月产量从1.1吨提高至1.4吨,并为单产的进一步提升打开了技术通道;金刚线研究成果导入为公司进一步满足客户需求、降低生产成本奠定基础。

  3、品质与成本管控优势

  2013年单晶硅片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竞争愈加激烈。公司产品品质与成本管控具有显著优势。报告期内,公司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深入挖掘成本下降潜力。2013年拉晶非硅成本同比降低18%,切片非硅成本同比降低6.9%。

  公司质量工作以“质量管理能力建设”为核心,严格供应商的准入管理和进料品质管理,实施过程质量控制标准,持续跟进解决质量问题,强化质量管理培训,推行6S精益管理标准,客户满意度不断提升。

  4、稳健经营控制风险的能力

  公司一方面积极建立客户风险管理机制,严格赊销管理,对应收账款进行总额控制,保证日常经营现金流正常;另一方面,通过建立资金预算制度,开展投资收益分析,避免无效或低效支出。2013年末,母公司资产负债率为35.06%,长期偿债能力较高;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1.8和1.16,具有较强的短期偿债能力,公司总体财务状况良好。

  2013年国内光伏产业处于行业整合期,部分企业的退出和行业的有效整合,有利于缓解目前产能阶段性过剩的矛盾和促进行业技术进步,稳健的财务状况有利于公司在本次行业整合过程中把握市场机遇,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在单晶硅片领域的行业地位和市场竞争力,为公司未来发展和盈利能力的提升奠定基础。

  3.2投资状况分析

  1、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报告期内,为了进一步拓展在半导体硅片领域的业务,公司投资600万元设立了西安隆基晶益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主营半导体材料、电子元器件、半导体设备生产及销售;货物与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具体如下:

  ■

  报告期内,公司未进行证券投资,且未存在持有或买卖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持有非上市金融企业股权的行为。

  2、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委托理财总体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委托理财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逾期未收回的本金和收益累计金额(元):0元

  委托理财的情况说明:经2013年1月18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2013年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以闲置的30000万元募集资金购买民生银行保腾产品。2013年4月16日,公司如期收回理财产品的本金与利息。(详见2013年1月22日及4月18日的公告)

  (2) 委托贷款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贷款事项。

  3、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 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说明:

  ①募集资金总额为扣除发行费用的实际募集资金净额;

  ②此处本年度已使用募集资金总额=募投项目投入金额+临时性补充流动资金-临时性补充流动资金返还;

  ③此处已累计使用募集资金总额=以前年度使用金额+本年度已使用金额;

  ④尚未使用募集资金总额中包含扣减手续费后的募集资金利息收入净额。

  (2) 募集资金承诺项目使用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说明:

  ①项目进度=截至期末累计投入金额/截至期末承诺投入金额;

  ② 500MW单晶硅片项目实际进度为100%,已于承诺期限内完工,具体内容详见公司2014年3月27日《关于使用节余募集资金》的公告。

  ③500MW单晶硅片项目本年度产生的收益为试生产两个月的收益。

  ④截至2013年12月31日,年产500MW单晶硅棒项目未达计划进度的原因:1、报告期内国内太阳能光伏行业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根据产销计划,公司适度放缓了项目实施进度,以控制投资风险和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2、由于生产工艺改进、生产效率提升等原因,公司相应减少了切方机等设备采购数量,也导致实际投入资金有所降低。 截至2013年12月31日,年产500MW单晶硅片项目已建设完毕,由于受市场环境影响,切片机及砂浆设备等采购价格大幅下降,同时预备费用和安装费等也产生节余,因此导致实际投入资金大幅节省。

  (3) 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2012 年5月29日,隆基股份201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募投项目实施主体和实施地点发生变动的议案》(详见2012年5月30日公告),对原募投项目的实施地点、实施主体及实施方式进行变更,但未改变募集资金的使用方向,募投项目仍为年产500MW单晶硅棒/片建设项目,项目投资总额由137,032万元变更为116,646万元,减少项目投资总额20,386万元计入超募资金,已在超募资金投向中披露。

  2014年4月14日,公司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节余募集资金的议案》(详见2014年4月15日公告)。鉴于无锡隆基500MW募投项目已完工,为最大程度地发挥募集资金使用效益,提升公司经营业绩,提高对股东的回报,公司将使用该项目节余募集资金260,638,947.55元(含利息收入)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对于募集资金中前次已用于临时补充流动资金部分将直接抵减,不再归还募集资金账户。

  2014年4月28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2013年年度董事会会议、第二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银川隆基500MW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议案》,鉴于公司单晶生产技术和工艺水平的改进和提升,单炉生产效率已实现大幅提升,在原银川隆基500MW单晶硅棒项目中三期项目192台单晶炉已能够实现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时承诺的年产500MW单晶硅棒的产能规划目标的前提条件下,变更了投资金额等事项(详见2014年4月30日公告)。

  4、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1)本公司的子公司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说明:

  ①根据投资协议约定,本公司持有西安通鑫半导体辅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通鑫)81%的股份,西安通鑫持有金坛通鑫半导体辅料有限公司99%的股份,按投资协议约定本公司对金坛通鑫的持股比例为80.19%。

  由于金坛通鑫的实收资本尚未全部到位,根据实际到位的实收资本计算,西安通鑫持有金坛通鑫95.24%的股份,本公司对金坛通鑫的持股比例为77.14%。

  (2)本公司的合营和联营企业的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四、董事会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4.1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1、竞争格局

  (1)光伏产业竞争格局

  光伏全产业链仍处于阶段性产能过剩导致的高强度竞争时期,行业调整仍在继续,竞争更为激烈,而竞争焦点则由原来的规模和成本转向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包括商业模式创新、技术研发、融资能力、运营管理、市场营销等。在美国、欧盟、印度、澳大利亚以反倾销、反补贴为由设立贸易壁垒的情况下,唯有具备综合竞争力的规模型企业才能有应对能力,贸易壁垒加速了不具竞争力的光伏企业出局。另外,工信部《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政策开始实施,不符合规范条件而未被纳入名单中的企业将无法获取出口退税及银行信贷支持,从而面临更多困境。

  2013年,以资本为手段的企业兼并重组案例逐渐增多,产业资源重构正在进行。随着国家鼓励光伏企业兼并重组实施政策的出台,更多资源将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集中,光伏制造行业市场集中度将大幅提高。根据PHOTON统计与预测分析,2010年活跃的超过450家光伏制造商到2012年仅剩下154家,2014年底将降至85家。

  随着需求和价格的逐步复苏,行业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一线厂商保持较高开工率,业绩纷纷改善甚至恢复盈利。

  (2)硅片行业竞争格局

  a.硅片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随着行业去产能化进程,行业集中度明显提升。一线硅片企业通过产业布局和技术更新不断提升品质降低成本,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二三线硅片企业则开工率不足,面临被淘汰或兼并的局面。

  目前多晶硅片市场专业化分工程度低于单晶,垂直一体化的公司仍有大量产能,多晶硅片专业化公司主要以保利协鑫为主;单晶硅片市场已经实现了专业化分工,国内主要以隆基股份、中环股份、卡姆丹克、阳光能源、晶龙集团五大企业为主,目前这5大单晶硅片企业占据了全球产量的63%左右。

  未来,随着光伏产品价格持续下跌,规模较小或缺乏竞争力的企业将逐步退出市场,市场份额会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集中。

  b.国内外单晶和多晶市场发展不均衡

  目前国内光伏应用市场以多晶产品为主,单晶产品的份额不足10%,单晶价值没有得到充分认可,主要原因在于渠道不畅,销售推动力不足。在通往电站的渠道中,组件制造商占据主导地位,其对单晶、多晶的选择推广尤为重要。在光伏产品供应不足的时期(2005—2008年,2010—2011年),多晶产品因为工艺简单,产能快速扩张,国内主流电池组件企业均是多晶为主的一体化企业。

  目前国外光伏应用市场单晶产品比例明显高于国内市场。2013年我国硅片出口共16.94亿美元,其中单晶硅片出口7.05亿美元,占总出口额的41.6%。国外成熟市场光伏制造及应用市场单晶比例提升趋势明显。

  2、行业趋势分析

  (1)全球光伏市场进一步扩大,中日美成为主要增长动力

  2013年全球光伏市场逐渐走出低谷,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根据赛迪智库和彭博社的预测,2013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规模在36GW-39GW之间,较2012年的31GW有较大增长。

  2013年前十大光伏市场中,欧盟国家市场份额进一步下降,从2012年的53%下降至2013年的26%,而中国、日本、美国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合计市场份额占比约为68%,成为全球光伏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

  2014年,光伏行业将在中国、日本、美国的带领下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根据研究机构IHS的预测,2014年全球光伏新增安装量将达到42GW至45GW。

  (2)国内分布式电站崛起有利于高效单晶产品扩大市场份额

  目前,我国光伏终端市场以西部大型地面电站为主,存在大规模开发就地消纳困难,电力长距离外送损耗较高的问题。而东、中部地区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易于就地消纳,且网购电价高,度电补贴需求少,因此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是拓展国内光伏市场的有效途径。

  2014年1月国家能源局公布2014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目标为14GW,其中分布式为8GW,正式宣告了我国分布式发电应用的大规模启动。而高效晶硅产品更适合应用于分布式光伏。高效产品有利于降低单位装机的BOS成本,提高项目投资收益;同时安装分布式系统的屋顶面积有限,使用高效产品可以得到更大的装机量。我国单晶产品主要出口欧美日地区,正是因为这些市场均是以分布式光伏为主。

  随着国内分布式崛起,对高效产品的需求将快速增加,转换效率更高、转换效率提升潜力更大的单晶产品,有望迅速扩大国内市场份额。

  (3)行业仍面临严峻的贸易壁垒形势

  光伏制造业是我国占据全球领先地位的行业,我国光伏产品产量(硅片、电池、组件)占据了全球70%以上,因此大量出口国外市场。部分国家为保护国内光伏产业不断挑起与我国的贸易摩擦,对我国光伏产业发展造成不小的冲击。

  2011年10月,美国发起对我国太阳能电池(板)的双反调查,最终裁决对中国光伏企业征收高额双反关税;2012年9月,欧盟启动对我国光伏产品反倾销调查,虽然最终双方达成价格承诺协议,却降低了我国光伏产品在欧盟市场的价格竞争力。在欧美贸易壁垒影响下,2013年我国光伏产品对欧盟出口份额已从2012年的65%下降到27%,对美国出口份额从2012年的20%下降到14%。2014年1月为全面严格限制中国对美光伏产品出口,美国又掀起对我国光伏产品的新一轮“双反”调查,范围包括大陆及台湾的电池及组件,一旦确定征收高额税率,我国光伏产品对美国市场的出口将遭到封堵。

  我国光伏制造业依赖国外市场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未来仍将面对严峻的国际贸易壁垒形势及国际市场不确定、供需进一步失衡等不利因素带来的挑战。

  4.2公司发展战略

  1、战略目标

  坚持“推广传递价值、专业铸造价值、创新延续价值”的发展方针,强化隆基股份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单晶硅片厂商的战略地位,将资产经营与资本运作有机结合,注重客户价值的挖掘与创造、产品价值优势的传递与推广,优化创新机制,着力提升公司市场推动力,2016年实现单晶硅片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25%。

  2、战略定位

  (1)业务定位

  以单晶硅片为主营业务,强化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单晶硅厂商的战略地位;适度发展单晶组件业务,强化单晶路线国内市场推动力;寻找和培育分散战略风险的新业务。

  (2)产品定位

  以客户价值为核心,满足光伏主流市场的P/N型单晶产品需求,推广薄片化产品。

  (3)市场定位

  面向全球市场,服务和培育致力于高效路线的光伏厂商,力争国内和海外单晶硅片市场占有率第一;同时加大国内市场的开拓力度,致力于国内单晶市场份额的提升。

  4.3经营计划

  1、2014年,公司计划全年实现硅片产销量2GW,比2013年增长55%左右。 公司还将增加组件生产单元,计划组件产销量达到180MW。

  2、公司通过技术进步和适度扩产,计划到2014年底单晶硅棒产能超过3GW,单晶硅切片产能超过2.5GW。

  4.4 因维持当前业务并完成在建投资项目公司所需的资金需求

  公司利用部分募集资金和自有资金分别建设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及非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公司将严格控制资产费用支出,保持良好的资产负债比例,加快资金周转,保障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状态。

  4.5可能面对的风险

  1、国际贸易争端及贸易政策调整带来的风险

  太阳能光伏发电是目前最具发展潜力的可再生能源之一,世界各国均将其作为一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扶持,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我国光伏制造业已在全球占据优势地位。作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光伏产业生产基地,我国光伏产品产量(硅片、电池、组件)占据了全球70%以上,大量出口海外市场。欧美等国出于保护本国光伏产业的目的,相继对我国光伏企业发起“双反”调查。这种国际间不断挑起的贸易摩擦,对我国光伏产业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冲击。2013年我国光伏产品对欧盟与美国的出口份额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虽然中国、日本等市场装机量大幅增加,但短时期内难以摆脱欧美市场需求,中国光伏产业仍将面对严峻的国际贸易壁垒形势及贸易政策变化带来的不确定风险。公司将大力加强国内市场的开拓,以减少国际贸易争端及不确定性贸易政策对公司的影响,但结果具有不确定性。

  2、各国政府降低行业扶持和补贴的风险

  太阳能光伏发电以其对环境的友好性——不消耗燃料、不排放包括温室气体在内的任何物质、无噪声、无污染,以及太阳能资源分布广泛且取之不尽的特点使之成为一种最具有可持续发展特征的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光伏电池应用成本相对于传统的发电方式成本较高,而且这种趋势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持续,现阶段仍然需要政策扶持来大规模推广应用。为了鼓励和推动太阳能光伏行业的发展,欧美国家普遍制定了优惠政策和扶植措施,我国政府2013年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政策以促进国内市场的增长,因此现阶段太阳能光伏行业仍然依赖于世界各国政府扶持和补贴政策的支持以维持其商业运作和大规模推广应用。

  随着技术进步、生产规模扩大等因素,光伏产品制造成本逐步下降,世界各国也将逐步地调整补贴方式和补贴力度。如果太阳能光伏行业不能通过自身发展降低成本,提高太阳能对传统能源的竞争力,政府对太阳能光伏补贴措施的调整将对太阳能光伏行业的生存和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因此,本公司面临各国对光伏行业扶持和补贴政策变化的风险。

  3、多晶原料及主要辅材价格波动风险

  本公司主要原材料为进口多晶硅料。2013年7月18日商务部发布公告对产自美韩的太阳能级多晶硅采取临时反倾销措施,在反倾销终裁出台的因素刺激下,原已停产的国内多晶硅厂商纷纷复产,多晶硅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涨幅。反倾销政策带来的产能变化与价格波动,将给公司原料采购带来一定的风险。中国对进口多晶硅料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将直接提高本公司进口原材料采购成本,削弱公司产品成本优势。与自给自足的“垂直一体化”竞争对手相比,由于竞争对手可以依靠自建多晶硅料生产线以减少对美韩采取临时反倾销施的影响,公司将在一定程度上面临丧失竞争优势的风险。另外,由于金刚石线的供应链目前还比较脆弱,高品质金刚石线的供应多来自海外且供应厂家较少,若金刚线的供应不能满足公司切片向金刚石线方向转移的进度要求,将影响公司通过金刚石线降低切片成本的效果。

  4、汇率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海外硅片销售数量占全年总销量的73.71%,硅片出口占比较高。如果未来人民币持续升值,一方面可能将降低公司光伏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优势,另一方面,其产生的汇兑损益可能将对公司经营业绩存在一定影响。

  五、董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5.1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不适用

  5.2 董事会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或核算方法变更的原因和影响的分析说明

  √不适用

  5.3 董事会对重要前期差错更正的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不适用

  六、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6.1 现金分红政策的制定、执行或调整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严格按照章程的相关规定执行股利分配政策。由于公司2012年当年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负数,2013年4月25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2012年年度会议提出并审议通过了201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2012年度公司不分配利润且不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公司不分配利润的预案符合公司原章程第一百五十五条第(三)款的规定。2013年6月14日,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上述预案。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公司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详见2014年4月15日公告),对公司利润分配政策进行了调整。

  公司此次修订章程中利润分配条款的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监事会和独立董事均发表了相关意见,并通过股东大会现场和网络投票的方式,就相关事项与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进行沟通和交流,及时答复了股东关心的问题;在内容方面,此次修订了差异化的现金分红政策,进一步完善了利润分配决策程序和调整机制,明确了现金分红的具体条件、比例和期间间隔,有利于保护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充分考虑了对于公司股东长期、持续、稳定的回报。

  6.2 报告期内盈利且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正,但未提出现金红利分配预案的,公司应当详细披露原因以及未分配利润的用途和使用计划

  √不适用

  6.3公司近三年(含报告期)的利润分配方案或预案、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或预案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七、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7.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期新增投资设立西安隆基晶益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将其纳入合并范围。

  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李振国

  2014年4月30日

    

      

  证券代码:601012 证券简称:隆基股份 公告编号:临2014-029号

  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董事会2013年年度

  董事会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二届董事会2013年年度董事会会议于2014年4月28日在西安以现场表决的方式召开。会议应出席董事8名,实际出席董事8名。会议由董事长李振国先生主持。公司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保荐机构列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如下议案:

  1、审议通过《2013年度总裁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审议通过《2013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3、审议通过《2013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4、审议通过《2014年度财务预算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5、审议通过《独立董事2013年度述职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6、审议通过《公司201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鉴于公司处于发展成长期且在未来12个月内将对单晶硅组件建设项目、光伏系统开发集成项目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0.5元(含税)。

  表决结果: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7、审议通过《2013年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公告。

  表决结果: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8、审议通过《关于续聘财务审计机构的议案》

  公司拟继续聘请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作为2014年度审计机构,聘期一年。

  表决结果: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9、审议通过《2014年度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的议案》

  根据第二届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2014年度董监高人员薪酬调整》提案,2014年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拟调整如下:

  ■

  表决结果: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10、审议通过《审计委员会2013年度履职报告》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公告。

  表决结果: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11、审议通过《2013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公告。

  表决结果: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下转B79版)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2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鄂尔多斯楼市探营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评 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专 题
   第A012版:综 合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个 股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专 题
   第A017版:基 金
   第A018版:数 据
   第A019版:行 情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行 情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3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第B065版:信息披露
   第B066版:信息披露
   第B067版:信息披露
   第B068版:信息披露
   第B069版:信息披露
   第B070版:信息披露
   第B071版:信息披露
   第B072版:信息披露
   第B073版:信息披露
   第B074版:信息披露
   第B075版:信息披露
   第B076版:信息披露
   第B077版:信息披露
   第B078版:信息披露
   第B079版:信息披露
   第B080版:信息披露
   第B081版:信息披露
   第B082版:信息披露
   第B083版:信息披露
   第B084版:信息披露
   第B085版:信息披露
   第B086版:信息披露
   第B087版:信息披露
   第B088版:信息披露
   第B089版:信息披露
   第B090版:信息披露
   第B091版:信息披露
   第B092版:信息披露
   第B093版:信息披露
   第B094版:信息披露
   第B095版:信息披露
   第B096版:信息披露
   第B097版:信息披露
   第B098版:信息披露
   第B099版:信息披露
   第B100版:信息披露
   第B101版:信息披露
   第B102版:信息披露
   第B103版:信息披露
   第B104版:信息披露
   第B105版:信息披露
   第B106版:信息披露
   第B107版:信息披露
   第B108版:信息披露
   第B109版:信息披露
   第B110版:信息披露
   第B111版:信息披露
   第B112版:信息披露
   第B113版:信息披露
   第B114版:信息披露
   第B115版:信息披露
   第B116版:信息披露
   第B117版:信息披露
   第B118版:信息披露
   第B119版:信息披露
   第B120版:信息披露
   第B121版:信息披露
   第B122版:信息披露
   第B123版:信息披露
   第B124版:信息披露
   第B125版:信息披露
   第B126版:信息披露
   第B127版:信息披露
   第B128版:信息披露
   第B129版:信息披露
   第B130版:信息披露
   第B131版:信息披露
   第B132版:信息披露
   第B133版:信息披露
   第B134版:信息披露
   第B135版:信息披露
   第B136版:信息披露
   第B137版:信息披露
   第B138版:信息披露
   第B139版:信息披露
   第B140版:信息披露
   第B141版:信息披露
   第B142版:信息披露
   第B143版:信息披露
   第B144版:信息披露
   第B145版:信息披露
   第B146版:信息披露
   第B147版:信息披露
   第B148版:信息披露
   第B149版:信息披露
   第B150版:信息披露
   第B151版:信息披露
   第B152版:信息披露
   第B153版:信息披露
   第B154版:信息披露
   第B155版:信息披露
   第B156版:信息披露
   第B157版:信息披露
   第B158版:信息披露
   第B159版:信息披露
   第B160版:信息披露
   第B161版:信息披露
   第B162版:信息披露
   第B163版:信息披露
   第B164版:信息披露
   第B165版:信息披露
   第B166版:信息披露
   第B167版:信息披露
   第B168版:信息披露
   第B169版:信息披露
   第B170版:信息披露
   第B171版:信息披露
   第B172版:信息披露
   第B173版:信息披露
   第B174版:信息披露
   第B175版:信息披露
   第B176版:信息披露
   第B177版:信息披露
   第B178版:信息披露
   第B179版:信息披露
   第B180版:信息披露
   第B181版:信息披露
   第B182版:信息披露
   第B183版:信息披露
   第B184版:信息披露
   第B185版:信息披露
   第B186版:信息披露
   第B187版:信息披露
   第B188版:信息披露
   第B189版:信息披露
   第B190版:信息披露
   第B191版:信息披露
   第B192版:信息披露
   第B193版:信息披露
   第B194版:信息披露
   第B195版:信息披露
   第B196版:信息披露
   第B197版:信息披露
   第B198版:信息披露
   第B199版:信息披露
   第B200版:信息披露
   第B201版:信息披露
   第B202版:信息披露
   第B203版:信息披露
   第B204版:信息披露
   第B205版:信息披露
   第B206版:信息披露
   第B207版:信息披露
   第B208版:信息披露
   第B209版:信息披露
   第B210版:信息披露
   第B211版:信息披露
   第B212版:信息披露
   第B213版:信息披露
   第B214版:信息披露
   第B215版:信息披露
   第B216版:信息披露
   第B217版:信息披露
   第B218版:信息披露
   第B219版:信息披露
   第B220版:信息披露
   第B221版:信息披露
   第B222版:信息披露
   第B223版:信息披露
   第B224版:信息披露
   第B225版:信息披露
   第B226版:信息披露
   第B227版:信息披露
   第B228版:信息披露
   第B229版:信息披露
   第B230版:信息披露
   第B231版:信息披露
   第B232版:信息披露
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度报告摘要
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14第一季度报告

2014-04-30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