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1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两个人的世界:关于金融企业的本质及其核心能力的解构

2014-06-1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田晓林

  金融团队的核心业务是更加高效、快捷、真实、低成本地加工关于资金和项目(或者说是资金融通)的信息。这是金融团队的核心能力。

  要不断提高竞争力,金融企业就要始终不渝地提高两种能力:一个是团队中每个成员的能力;第二个是团队的合作能力。

  两个人的世界:

  关于金融企业的本质及其核心能力的解构

  

  一、金融企业的

  本质和市场起源

  金融企业是一群人组成的机构。企业的本质,在科斯那里,与市场并无本质的差异。只不过是一个为一个目标形成的一个团队而已。由于涉及多人和目标,所以企业需要有严格的科层体系。而在市场里,这种科层体系是不存在的,市场中的每个参与者,都是交易的甲方或乙方,他们的交易关系是平等的、自愿的。

  金融企业最早的发端是来源于市场的。通过自由寻找,市场中的个体形成了对相对固定范围的长期关注的一个群体,这个关注的范围是资金的使用和筹集。最初,这个资金需求和供给的信息是由一个人处理的。这个好办,因为个体都是理性的。他一方面收集项目信息,一方面收集资金富裕者的信息。但是,一个人的能力、时间和精力总是有限的,为了扩大业务,他需要一个帮手。或者说,他在与一个资金提供方的代理人交换信息时,对方提出了合作建议:由他专门收集项目信息,代理人专门收集资金信息,然后两人结成牢固的合作关系。——我们看到,最早的私人银行都是这样形成的,甚至是两个家族之间的合作(罗斯柴尔德家族曾经与希夫家族住在同一栋楼)。这一点很好理解:家族内部有更好的信息沟通机制和互信管理。家族之间的合作,与我们要讨论的两人世界的模型并未二致。

  我们假设最早是有两个人组成的,甲负责收集资金需求方的信息,乙负责收集资金富裕方的信息,然后两人定期在一个固定地点交换信息。最早的交换地点是梧桐树下,或者咖啡馆里。两个人讨论的目的是将各自收集到的信息变得一致起来。使得一系列的信息流成为一个逻辑合理的链条,即变成一宗环环相扣的交易。随着梧桐树下或咖啡馆里同业人员的增多,由于多人形成了这样一个同行业的群,由此形成了最早交易所的雏形。随着专业化的发展,这个群体中形成了融资方、投资方、报价人、中间人、律师、会计师等职业。所有这些人职业的核心,就是加工信息,将市场中散乱的、不真实的信息,加工成相对系统的、真实可靠的信息,供筹资人和投资人决策。显然,如果谁加工信息的能力不足,或者效率低于其他对手,谁将被这个市场淘汰。加工信息能力不足,是指对信息的真实性的甄别能力不足,还有就是是否向对方披露了真实、不蓄意掩盖的信息,也就是说,不做假。

  二、金融企业的

  内在机制

  金融企业是从事金融业务的人组成的团队或组织。形成的动力是由于这个群体比散布在市场中的各个独立的人,更加能够高效、快速、真实地加工资金需求和供应信息的能力。也就是说,金融团队的核心业务是更加高效、快捷、真实、低成本地加工关于资金和项目(或者说是资金融通)的信息。这是金融团队的核心能力,也是金融机构的核心能力。高效、快捷和真实,对个体的要求是较强的信息获取能力、相对严谨和理性的判断力。通过观察可以看到,市场中,业务能力比较强的人员,通常表现出了这样的素质。多个个体形成了团队,团队的高效、快捷和真实,除了团队中的个体需要的能力外,还有一个附加就是相互信任。相互能够及时、高效、真实地向对方提供信息。我们看到,有的金融机构竞争力不强,并非团队中的个体能力不强,而是不团结,也就是相互不信任,团队中的一方难以给另一方授信,因为受信的一方没有按照默契的约定回报授信一方,导致合作难以持续。这种金融机构的竞争力是低的,股东难以长期维持,没有投资价值。

  要不断提高竞争力,金融企业就要始终不渝地提高两种能力,一个是团队中每个成员的能力,第二个是团队的合作能力。第一种能力中,信息的获取能力,合乎理性的严谨思维,相对来说容易一点,最难的是判断力的培养,即如何获得明智的判断力。市场中信息纷繁复杂,金融学上讲的“噪音”很多,羊群效应十分显著。对经济金融本质规律的摸索和把握能力,需要很多年的积累和磨练。这也是金融企业人力资本相对高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团队的合作能力,有时候能通过培训得到提高,有时候则需要市场机制的选择。有的人和人之间合作,出于性格、价值观和偏好等不同,难以长期保持激情和创造力;所以黄金组合的形成,有时候是市场中相互碰撞、寻找产生的,也是极其珍贵的,例如巴菲特和芒格组合。

  在实践中,我们不妨将金融机构的业务像资产负债表一样分成两半。左边是资产,右边是负债。资产项表示金融机构可运用的资源,包括资金需求方资源;负债项表示金融机构可筹集资源,包括金融资源提供者资源。资产意味着金融机构可运用的资源,主要运用途径是投资,负债方意味着金融机构的另一主要业务是营销,即通过营销金融产品和服务,向市场和客户筹集资金。通过负债融来资金,再通过高超的投资能力,获取资金收益与成本之间的差额,即是金融机构的利润。毫无疑问,越是赚钱的金融机构,这个差额越大。银行业利润来源于利差,保险业利润来源于“三差”,证券业也一样。因此,金融机构尽管看起来千差万别,但是有共性。

  金融企业内部的工作人员,大量应该开展的是这两边业务的信息内部交流,即使资产和负债两边的信息“对称”起来。我们假设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分为两组,分别为资产组和负债组。在资产组,应当大量收集项目信息;在负债组,应当大量搜集资金富裕方的信息。资产组和负债组每日定期开会(例如晨会),交换信息。这个表的比喻解释了金融机构的本质业务,左手找项目,右手找钱,中间坐在股东资金的椅子上。如果找来的资金一时较多,项目较少,那么金融机构会将暂时富裕的资金借给金融市场,即金融机构的“投资”业务。如果一时找不来项目或资金,只好吃股东资本金,这时候金融机构是亏损的。或者投资业务如果是亏损的,将吃掉利差业务的利润。如果两项都是亏损的,那么翻身很不容易。商业银行的模式如此,租赁、信托、基金管理(含财富管理)如此,保险、投资银行也是如此。就连私募股权基金,PE也是如此,自己投1,客户出资99,还要收客户的2%管理费。银行的结算业务、证券和期货的经纪业务,主要是通道服务费,好比建了一条收费公路。至于客户走不走这条路,要看便利与否,过路费率高低,以及有没有增值服务。因此我们看到一是经纪业务手续费一路下降,这是一个趋势,不要指望有回升;二是国内声望和效益好的证券营业部,都是大户集中、交易活跃的,由此带着一批散户。

  我们设想这样一个从事金融业务的家庭:两个儿子分别收集项目信息和资金富裕方的信息,两个女儿分别帮着父亲记账和从事投资,妈妈做后勤家计,忙里忙外。晚上,一家人围在一起聚餐,交流一天业务情况。爸爸听取两个儿子、两个女儿的汇报,做最后的业务裁决。毫无疑问,爸爸在信贷(资金供需)、投资、会计(核算和经营业绩评估)方面经验丰富。这是一个最基本的金融企业模型。一个金融企业的杰出领导人,无疑,像一个乐团的指挥家一样,需要精通至少两个以上的金融子领域。全才毕竟很少,这也是真正的金融家非常稀缺的原因。

  有了上面的基础分析,我们得以观察一家金融机构的生命力,或者说发展前景,或者说投资价值,或者说管理诊断。是严谨勤奋做事,还是无所事事,甚至杂乱无章。是团结的,还是离散的。是全副身心加工、交换业务信息,还是聊天八卦。是给全副身心的工作人员有良好的职业回报,还是前途渺茫。

  三、结论与启示

  1、金融企业要围绕营销和投资两个条线加强业务建设。

  既然“两人模型”是效率最高的组织形式,那么金融企业为了提高经营活动效率,就必须围绕“两人模型”构建业务架构。两人模型的现实版是金融机构的营销和投资业务。这就需要将更多的资源调配至营销或投资条线,同时加强这两者的专业能力,以提高金融机构的整体业务能力。金融机构要建立“战略引导(战略方向盘),激励约束机制(kpi考核)为驱动力,风险管理(风险、合规内控)断后,营销和投资为两翼的业务架构”。

  在营销条线包括:金融企业产品开发及协同开发、产品营销渠道建设、产品投放和广告计划、分支机构管理、同业合作和重大客户服务;客户需求的集中分析、客户服务、信息化支撑平台和共享服务中心建设等。

  在投资条线包括:金融市场投资、重大战略投资项目执行、新项目投资机会筛选并提供建议、已形成的投资资产管理等。在风险管理包括:以内部控制为中心,以风险管理、合规管理、审计和内部纪检监察为手段,逐步建立由各金融业务单元自身风险控制好风险承担的风险内控体系。在激励约束机制包括:激励约束机制的设计和执行、经营成果的动态监测等。

  2、提早布局国际化业务。

  金融行业是国际化程度比较深的行业,大的金融投资机会,几乎离不开发达国家市场影响力的身影。国际资本不断在全球流动,寻找机会,规避风险。金融业务的国际化拓展是顺应金融资本全球运动规律之举。特别是大型金融企业,必须设法建立全球的信息渠道。如果不能建立、并持续有效地利用这个渠道,被晾在沙滩上成鱼干的机会很多。大型金融机构要尽早考虑考虑产品、地域、管理条线和人四个维度,在纽约、伦敦、香港等重要国际金融中心设立相关机构,贴近当地市场,收集业务信息,发现业务机会。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9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关注金融机构信息技术安全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数 据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专 题
   第A012版:理 论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个 股
   第A017版:数 据
   第A018版:信息披露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A021版:信息披露
   第A022版:信息披露
   第A023版:信息披露
   第A024版:信息披露
   第A025版:信息披露
   第A026版:信息披露
   第A027版:信息披露
   第A02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3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两个人的世界:关于金融企业的本质及其核心能力的解构
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告(系列)

2014-06-10

理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