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1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发展普惠金融离不开政策支持

2014-06-1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谭浩俊

  江苏首家以普惠金融命名的微贷服务公司“紫金普惠金融信息咨询江苏有限公司”已正式开业。据悉,该公司筹备之初便引入德勤咨询作为战略合作伙伴。该公司致力于经营小额信用贷款,强调“小而分散”的经营理念,在未来致力于为广大中低收入群体和小微企业提供专业金融服务。

  众所周知,普惠金融是近年来比较热门的一个概念。所谓普惠金融,就是能有效地、全方位地为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服务的一种金融理念。现阶段则主要表现为能为“三农”、小微企业等弱势群体提供信贷服务。

  现在社会上特别强调要为弱势群体提供信贷服务,原因就在于为小微企业等弱势群体提供信贷服务的太少了,小微企业等弱势群体因为得不到金融的有力支持,生存空间得不到拓展,而小微企业等弱势群体又是居民就业和收入增长的最主要载体。

  普惠金融说起来十分容易,建几个所谓的普惠金融公司也不是什么大难事,但要真正将“普惠”二字落到实处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多情况下,看似“普惠”的公司实质一个也不“惠”,甚至比其他金融机构、企业在追逐自身利益时还要彻底。以这些年各地设立的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等为例,哪家不是将贷款利率、担保的手续费、管理费、风险抵押金等定得高得吓人? 既然政府设立的金融公司都很少考虑到客户的利益,其他金融机构就更不会考虑企业的利益了。也正是因为这方面的原因,社会上各类高利贷公司就层出不穷、比比皆是了。

  当然,许多打着普惠金融旗号的公司这样做也有自己的道理。一方面,给小微企业等弱势群体提供金融服务,本身就风险较大,如果利率等再低一些,多数金融机构将无法正常运转;另一方面,普惠金融公司自身也是企业,也需要考虑经济效益,如果没有合理的回报,就不可能有企业愿意投资。这是普惠金融内在的矛盾之处,也是普惠金融的发展瓶颈。

  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普惠金融能否给小微企业等弱势群体带来真正的福音,真正为它们提供有效的金融服务,就不只是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公司或这个行业本身的问题了,它更多地需要发挥政府的责任。如果没有政府的政策做支撑,可能没有几家金融机构能够真正为小微企业等弱势群体提供信贷服务。即便提供信贷服务,更大的可能也是以高额的融资成本为代价的,它会让绝大多数小微企业等弱势群体无力承受,甚至导致小微企业因此而死亡。

  那么,已经习惯了为大企业、大项目服务,为大企业、大项目提供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的地方政府,愿意为普惠金融拿出一点实实在在的政策和措施来吗?愿意为普惠金融公司提供诸如贴息、减免相关税收、提供资本金、建立风险基金等具体的政策措施吗?显然,如果政府愿意为普惠金融提供政策支撑,普惠金融的前景还是可以看好的。否则,难度很大。

  从一些地区推广普惠金融的实际做法来看,凡是政府政策支持力度大的,普惠金融就发展得比较好,小微企业等弱势群体的日子也相对好过一些。反之,小微企业等弱势群体发展的金融环境就非常恶劣。

  事实上,按照目前地方政府的实际情况,要想对普惠金融提供政策支持,条件还是具备的。因为,绝大多数地方在引进大企业和大项目时,单是给一个大项目的优惠政策就完全可以建无数个普惠金融公司,或给一大批普惠金融企业提供政策优惠。但是,普惠金融的政绩效应显然无法与大企业和大项目比,无法给官员们带来即时的利益,所以,很多地方政府宁可将政策给那些饼画得很大但无法食用的大企业、大项目,也不愿给可以为居民就业和收入增长带来实实在在帮助的小微企业等弱势群体。这种政策思路最终形成了整个经济面子上很好看,但弱势群体的生产经营和生活很困难,社会矛盾日益增多。

  地方能够在推广普惠金融方面进行探索,是值得高兴的事。前提是,政府必须对“普惠”有正确的认识和理念,能够将普惠金融当作重要的政府工作、政府责任,从而为普惠金融提供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与支撑。在金融企业自身还没有树立正确的普惠金融理念,普惠还没有完全体现在经营上之前,必须依靠政府的政策引导。即使普惠金融的理念在金融企业中已经落地生根了,仍然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因为为小微企业等弱势群体服务,天然地具有风险高、成本高等劣势,离开了政府在财政税收等方面的支持,普惠金融要么无法持续,要么做不到真正的“普惠”。

  (作者单位:江苏镇江国资委)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9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关注金融机构信息技术安全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数 据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专 题
   第A012版:理 论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个 股
   第A017版:数 据
   第A018版:信息披露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A021版:信息披露
   第A022版:信息披露
   第A023版:信息披露
   第A024版:信息披露
   第A025版:信息披露
   第A026版:信息披露
   第A027版:信息披露
   第A02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3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中央要对地方放权让利
把房价下跌 转换成发展经济的手段
银行收费何以越“减”越多
枪手自曝代考上一本线可获5万元报酬
发展普惠金融离不开政策支持

2014-06-10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