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6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特写TitlePh

玉米种子华美1号 倒在审定制度上

2014-06-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余胜良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华美1号,一个被专业人士认为对中国玉米产业产生革命性影响的新品种,不是死在赛场上,而是倒在由官员们主导的选拔赛中。

  华美1号和目前我国土地上推广的所有玉米种都不同。中国官方认可的玉米长期以来是这样的:高杆大穗晚熟。而华美1号不同:矮杆密植早熟。

  在中国,玉米种子对外出售,要通过政府组织的审定。审定规则是针对传统玉米种,华美1号在这些框架下,发挥不出优势。

  “要和先玉335比,种植密度和先玉335一样,但华美1号的最佳密度超过6000株,先玉335为4000株多一点儿,另外先玉335比华美1号高40公分,审定时要种在一起,也遮住了华美1号的光。”知名种业人士刘石表示。

  这样的审定办法,自然没有办法发挥华美1号的优势。刘石认为,这就好比在热兵器时代,测试神枪手拉硬弓的能力。

  今年年初,刘石获得消息,华美1号没有通过区试。根据今年2月1日实施的《新品种审定管理办法》,玉米种子要经过2年20个不同种植点的种植,1年预试,2年区试,还要1年的生产试验,通过后方可对外销售。

  这也意味着,华美1号前路叵测。刘石称,现在的办法是争取一个省一个省地通过,但省试通过只能在省内销售,当然还有希望渺茫的绿色通道。

  对中国的种子审定制度,中国农科院作物所玉米系主任、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世煌显得很愤慨,“拼命搞研发会死在审定这一关,不搞研发会死在跨国公司手中。”他以利民33为例,作为一个优秀品种,连续四年倒在预试环节,因为强制要求这种高密度玉米种低密度测试,“而实际上大田里的玉米种植密度也比测试规定的高。”利民33是在两个省政府高官的直接干预下,才通过审定。

  张世煌认为,审定标准落后,导致玉米种子的研究方向发生了根本性错误。“现在很多大的玉米公司在研发上投入很多,追求高产,结果是进退两难。”

  《华美1号的创新意义》近日在种子圈广为流传,在这篇由笔名“石雷”所写文章中,称华美1号具有矮秆、早熟、耐密植、籽粒脱水快、宜机收的特点。张世煌表示,写此文的“石雷”是两个不方便透露姓名的大学教授,“石雷是一些种业专家共用的笔名,包括海外的种子专家。”

  “石雷”认为这个品种代表了产业发展。 “石雷”对华美1号抱有很高期望,如果这个产品通过,后续更高密度的品种很快就会进到中国,并迅速替换落后品种。这次品种更新换代绝不局限于种质创新,更在于育种方向和技术路线的全面更新,是我国玉米育种彻底结束十年倒退、十年徘徊和经过转型走出低谷的重要契机和抓手,所以它的意义非同寻常。

  具体而言,就是华美1号因为密植而穗小,因为早熟而有晾干时间,所以适合机械化收获直接脱粒——这有利于农民增收。

  在河南许多地方,农民正放弃玉米改种大豆,因为玉米无法机械化收获,投入时间太多。目前玉米是我国少有的不能机械化收获的大田作物。这跟农业机械无关,而跟我国育种思路有关。因为我国玉米生长周期长,脱水太慢,所以收割起来容易出现损毁。连从国外引进的先玉335也是如此,先玉335在国外没有种植,似乎专为中国市场研发,具有亩产高的特点。对育种而言,晚熟就意味着光照时间长,产量更高。

  不过由于育种理念的改变,比如密植矮杆,让早熟品种的产量也追赶上来。从东北到华北的广大区域内,刘石已经让华美1号和先玉335比了3年,前两年比前者产量低1.7%,第三年高3.3%,两个种子产量基本相当。这同时也表明华美1号和郑单958、先玉335一样,在播种上具有广适性,有广泛推广的潜力。

  亩产高,或者说在试验田里亩产高,并不意味着能转化为农户的收益。张世煌表示,种植华美1号这样的品种,亩收入可以提高100~150元。这其中主要是机械化收割所节省的人力成本。

  华美1号的“生父”是美国中型育种公司斯坦(Stine),而“养父”则是知名种业人士刘石,华美1号是斯坦公司为中国私人定制的玉米品种。刘石看到机械化收割需求所带来的机会。借由推广先玉335,刘石改变了中国玉米播种革命,而华美1号,则是一场收割方面的革命,现在看来,种业人士为此所做的努力,倒在了种业审定这面墙上。

  “应该让市场来判断需要哪些种子,而不是政府。”刘石表示,“国外一个玉米种子的生命周期可能只有两年,现在光政府组织的审定就需要4年。”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9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聚焦前海金融创新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评 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个 股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3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第B065版:信息披露
   第B066版:信息披露
   第B067版:信息披露
   第B068版:信息披露
   第B069版:信息披露
   第B070版:信息披露
   第B071版:信息披露
   第B072版:信息披露
   第B073版:信息披露
   第B074版:信息披露
   第B075版:信息披露
   第B076版:信息披露
广电总局加盟客厅屏幕争夺战
负债率超80% 23家新三板公司存ST风险
保壳战中7家*ST公司中考过关
玉米种子华美1号 倒在审定制度上

2014-06-27

公 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