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7月1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中行回应媒体质疑:
优汇通事先报备 洗黑钱不符事实

2014-07-1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贾壮 孙璐璐
林根/制表 张常春/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贾壮 实习记者 孙璐璐

  仅在一天之内,中国银行“优汇通”业务引起的争议就迅速发酵。昨日上午,中央电视台报道中行优汇通业务涉嫌造假洗黑钱一事在网络上快速传播。中行昨日下午5时回应称,报道与事实有出入、理解有偏差。

  不过,中行上述回应公告挂出不足一小时就被撤下,中行新闻处工作人员表示,公告中部分文字表述不准,需再斟酌。临近昨晚9点,中行网站更新官方回应。新的回应措辞略有调整,但主要意思不变,认为媒体的报道中提及的“地下钱庄”和“洗黑钱”情况与事实不符。

  据了解,央视报道的中行业务,应该是指2011年试点推出的人民币跨境转账业务,业务只在部分地区试点,并未做过多宣传。有业内人士分析,中行个别分支机构员工可能存在不太合规的做法,但与“洗钱”相联系则有夸大其词的嫌疑,不利于推动创新业务。

  优汇通属人民币

  跨境转账业务试点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优汇通业务属中行跨境通服务中的资金通道类产品。在具体操作中,中行国内分行先把客户的钱汇到境外分行,再由境外分支机构按照汇率兑换成外币,以满足客户在海外置业投资、移民生活的资金需求。

  根据央行2010年公布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允许指定的、有条件的企业在自愿基础上以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支持商业银行为其提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中行办理的跨境人民币资金汇划属于上述文件限制的范围,则有违规嫌疑。

  但从中行的回应来看,优汇通业务并不属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中行官网发布的公告称,“经向有关监管部门汇报,我行及相关银行在试点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基础上,在符合监管原则的前提下,先行先试,于2011年试点推出人民币跨境转账业务,仅限投资移民和海外购房置业两种用途。截至目前,广东地区已有多家商业银行试点开办此类业务。”

  新浪财经专栏作家向小田判断称,中行的该项业务,应该是指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广东省的一项内地居民人民币跨境汇出业务试点。当时试点政策允许内地居民以个人名义进行人民币汇款,而无需转换成美元再汇款。汇款额度不超过每年30万元人民币的由银行自行决定,无需外汇局审查;如果超过30万元人民币,则需向外汇局或央行提出申请。

  证券时报记者就此向央行、外汇局求证,截至发稿前,有关方面均未作出回应。

  央视报道称,中行支行工作人员涉嫌与移民中介合伙为客户做假的收入合同、人为捏造客户收入,可能是为客户资金“洗白”。

  向小田则表示,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有部分工作人员对客户进行虚假宣传,这是中行管理的问题。但是,绝不能因为个别员工的违规操作就将人民币跨境汇出试点说成是“洗钱”,这样不利于营造一个宽松的金融创新环境,也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业务的开展。

  针对央视有关“洗黑钱”的质疑,中行官方回应称:我行有关分行按照有关监管规定和反洗钱等要求,对资金用途证明材料和资金来源证明材料有统一和明确的办理标准,业务办法和操作流程均已事先报备。办理时对业务材料进行逐笔审核,且每笔业务均报送监管业务系统,较好防范了业务风险。相关报道中提及的“地下钱庄”和“洗黑钱”情况与事实不符。

  据媒体披露的一份优汇通产品宣传资料显示,单笔汇款金额高于30万元人民币的客户需提供合法收入来源证明、有效的用途证明;此外,该业务处于试点阶段,公务员不可办理此项业务。

  中行跨境业务

  “曲线救国”

  据了解,目前我国商业银行的内保外贷业务只能向企业开放,且有一定的额度限制;个人无法以个体名义申请此类业务。如何既不突破监管政策限制,又能为个人客户提供相关的跨境金融服务,考验着商业银行的智慧。证券时报记者此前从中行了解到,中行的私人银行部门早已结合各国投资移民政策的不同,为高净值客户提供投资移民和海外购房置业相关的相关服务。

  这种服务主要是伴随着投资移民而产生,证券时报记者从移民中介机构了解到,以澳大利亚移民为例,目前分为创业移民和投资移民两类,其中投资移民的188B类要求,主申请人最近1年有规模150万澳元(约合873万人民币)的投资房产或金融产品的投资经验,且后期有能在澳洲投资规模在150万澳元以上、期限至少4年的金融产品的能力。

  根据上述法律要求,中行澳大利亚分行就与中银保诚资产管理公司共同开发了一款基金产品,投向大多为国债、存款。此外,中行澳大利亚分行可向申请人提供最高可达80%比例的融资贷款资金,而申请人需要在中行国内分行存入一部分保证金用作信用增信,中行再依据申请人在国内的信用记录,提供海外贷款。

  此外,马来西亚最主要的海外投资项目,则是当地政府推行的“第二家园”计划,即通过房产投资获取长达10年的马来西亚签证。中行马来西亚分行副执行总裁许赞军曾介绍,中行马来西亚分行根据当地购房政策,可为申请人提供高达90%的房贷服务。

  关于境内保证金需要符合的条件,中行辽宁分行一私人银行投资经理表示,境内保证金一般高于海外贷款的金额,且二者的期限必须是国外贷款结清后,国内保证金才可解冻;此外,保证金利率要看具体客户的存款期限,如果存5年即可获得5年利率。

  中行私人银行主管王亚曾指出,个人内保外贷的政策还未放开,无法对外开具个人保函,仅能通过中银集团内部境内与境外的各家机构联动。实际上,海外贷款仍使用的是中行境外行的信用贷或按揭。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聚焦环境税渐行渐近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深 港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 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中行回应媒体质疑:
优汇通事先报备 洗黑钱不符事实
用互联网思维服务小微企业
深圳率先实施巨灾保险 每人每次最高赔付10万
机构新闻

2014-07-10

机 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