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7月1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平安银行金晓龙详解橙e网:TitlePh

用互联网思维服务小微企业

2014-07-1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罗克关

  证券时报记者 罗克关

  互联网时代的供应链金融长什么样?金晓龙搬出电脑,打开了橙e网。

  身为平安银行网络金融事业部总裁的金晓龙第一次展示橙e网,证券时报记者脑子里本能地冒出无数个问号。这个东西,怎样获客?怎样控制风险?怎样沉淀存款?因为传统的供应链金融,无一例外都是围绕这几个基本问题展开。

  但这一次,记者的本能碰到了墙壁。“从盈利的角度,可能所有的银行产品都要回答这几个问题。但我觉得橙e网的格局会更大一点,我们是在更大的格局层面上去推动银行业务的发展,可能收获是在不经意间自然有的。”金晓龙说。

  为什么收获不经意间就有?金晓龙向证券时报记者解释了一个小时。但一个小时的对话浓缩起来就是两个词——“平台”和“几何级数”。如果一个词可以总结,金晓龙认为是“互联网思维”。

  平安银行副行长胡跃飞对证券时报记者称,橙e网作为平台事业部的主攻项目,是平安银行行长邵平提出变革、创新、发展思路后的银行一号工程,无论在获客模式、风控标准还是服务渠道都对小微企业有非常积极意义。

  其中究竟有何奥妙?证券时报记者试图逐一梳理如下。

  以企业交易流程为核心

  证券时报记者:互联网时代的供应链金融,跟银行传统的供应链金融,有什么区别?

  金晓龙:第一代的供应链金融,就是所谓的“1+N”。你做了核心企业的信用和订单数据,去拉动周围上下游一批客户,以核心企业的信用评价及其与上下游客户的交易作为评级基础。第二代的供应链金融,则是把客户拉到线上去,核心企业、物流公司、银行三方联网,工作流程实现四方协同。这个交互协作,是以融资为核心的。也就是说,传统的供应链金融,是银行的业务营销和服务平台,是从银行角度去设计和构架的。

  现在的第三代供应链金融,也就是我们做的橙e网,是以互联网为中心。整个设计理念不完全以融资为核心,实际上更多以企业的交易流程为核心,是从企业的角度去设计,银行完全退回到服务的角色。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互联网、电子商务、供应链这三个关键词改变了整个商业领域的生态结构。传统上,我们以为只有大企业有供应链,小企业是依附大企业而生存的,但在互联网时代这个格局就在变化。很多小微企业也有自己的供应链。整个市场越来越没有所谓的中心节点概念,每一个客户都是一个出发点,都有上下游。

  这就对传统模式提出很大挑战。去中心化,以客户为中心,以服务为基础才是互联网时代的供应链金融基本范式。这也是橙e网设计出发点之一。

  突破银行服务物理极限

  证券时报记者:这样设计对银行的意义和挑战在哪里?

  金晓龙:最大的意义在于突破银行服务的物理极限。金融脱媒正把银行加速推向小微客户群,但是,我们现有的小微获客模式主要还是依靠线下,靠圈和链的方式来做。这种模式比较松散,紧密性不够,批量推广的几何级数没有体现出来。比如,我们过去一年获得72万的新增小微客户,这在银行的角度看是很了不起的,但从互联网角度看,这种增长还是没有体现几何级数的效应。

  我举个例子,河北一地级市工信局正在研究,什么样的互联网金融网站适合当地10万户做中间件的中小企业客户群?传统上,银行要服务这个客户群体需要线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但他们来看过橙e网平台后,就非常敏感,动员地方企业使用橙e网来快速实现电子商务转型。这样一来,平安银行的服务平台可以延伸到当地去,客户觉得好用就拉朋友来用,这样实现网络圈营销。

  另一个意义在于,通过这个平台大量小企业可以将自己的账务电子化。现在电子化成本很高,对小企业来说可能只有部分与核心企业的往来可以电子化,其他就还只停留在纸质层面。在橙e网的平台上,任何一个小企业在这儿都可以找到它的生意系统平台,都可以和它的上下游进行订单协同;哪个小企业愿意管自己与客户交易数据、来往电子账的,我们可以按需提供。

  服务囊括整个小微群体

  证券时报记者:你们虽然是后台部门,但产品思路已经非常前台化。但有一个问题,橙e网以去中心化为基本理念,意味着未来大量的客户会集中在中小微企业群中。那么,该如何融合现有的小企业服务体系?

  金晓龙:从技术上讲,我们的服务囊括整个小微群体。在账户层面上,橙e网支持实体账户,也支持虚拟账户,小微客群的所有服务手段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展开,等于是嵌入到小微服务的血液里。关键就是小微客群对这些手段的掌握和银行的推介程度怎么样,整体的技术支撑是完全没问题的。

  小微和供应链平台的客群既存在重合,也存在区分。比如武汉汉正街市场,该市场有部分是有线上业务需求,也有部分是线下需求。线上需求可以细分为很多类,有些需要查行情资讯,有些需要帮助生意往来电子化,有些需要线上融资,区别很大。所以银行服务的组织形式也需要在实践中动态调整、互相协同、持续优化。

  橙e网是银行的基础平台,胡跃飞副行长也和我们反复论证,最终确定橙e网与前台部门是“共性平台+应用子集”的关系,橙e网提供大部分的共性产品。在此基础上,再针对细分客户群去开发个性化服务模式,协同支持其他事业部一起开发细分市场。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聚焦环境税渐行渐近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深 港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 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中行回应媒体质疑:
优汇通事先报备 洗黑钱不符事实
用互联网思维服务小微企业
深圳率先实施巨灾保险 每人每次最高赔付10万
机构新闻

2014-07-10

机 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