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7月1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太龙药业借收购提升医药创新能力

2014-07-1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河南太龙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自2014年5月5日因筹划资产重组事项开始停牌,直到7月2日公司才对外简单透露此次重组大概框架: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北京新领先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收购桐庐县医药药材有限公司持有的太龙药业公司下属子公司杭州桐君堂医药药材有限公司49%的股权;同时,公司拟配套募集部分资金。

  市场预计,太龙药业距离公布具体的重组方案以及复牌的脚步将越来越近。投资者十分关注太龙药业此次收购资产的质量情况以及对公司产生的积极影响。从公司年报资料显示,太龙药业此次收购49%股权的下属子公司杭州桐君堂医药药材有限公司近年来主营业务和利润都保持了快速的增长,2013年销售收入已达到5.39亿元,净利润2700万元,为太龙药业的总体业绩做出了很大贡献。桐君堂的主要业务已从医药商业成功转型为中药饮片的生产和销售,并在华东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中药饮片是中国中药产业的三大支柱之一,是中医临床辨证施治必需的传统武器,也是中成药的重要原料,目前它已成为中医临床防病、治病的重要手段。卫生部2009年8月18日发布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部分)》(2009版),首次将中药饮片纳入基本药物。国家已出台多项政策,鼓励中药饮片产业规范化、现代化的发展。目前国内上市公司中康美药业、香雪制药都在大力发展中药饮片业务。

  据分析,太龙药业本次收购桐君堂医药剩余49%股权后,使其成为全资子公司,将会把中药材和中药饮片业务作为公司今后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公司2013年完成的定向增发中募投项目之一便是“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由此可见公司今后将进一步完善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生产销售这一产业链,夯实自身作为传统中药企业的经营基础。

  公司另一项目是收购北京新领先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00%的股权,网上公开信息显示,新领先医药科技公司于2005年设立,位于中关村高科技园区,是一家专门从事世界畅销药及通用名药研究及面向全球的提供医药临床服务(CRO)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在化学原料药合成及工艺技术的开发方面拥有国际领先水准的工艺技术平台,研究领域包括心脑血管、抗肿瘤、内分泌、消化及老年性疾病等方面的新药研发,以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类新药的研究。公司在完成自身储备项目的临床研究以外,还大量承接国内外的I、II、III期临床研究,与国内一流临床基地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据了解,CRO概念上世纪80年代初起源于美国,定义是通过合同形式为制药企业和研发机构在药物研发过程中提供专业化服务的学术性或商业性的科学机构。CRO最显著的特点是专业化和高效率,可在短时间内迅速提供“一站式”的综合药物研发服务。资料显示,CRO已经承担了全球1/3的新药开发工作,近年来产业规模年平均增长约为14%,其2008年产业规模为180亿美元,2012年则接近300亿美元。据中国业内权威机构发布的研究报告预测,中国医药的CRO市场规模2011年为55亿元,2012年为60亿元,到2015年有望扩大至110亿元。国内CRO行业第一家的A股上市公司是泰格医药。

  据猜测,太龙药业拟收购新领先医药科技公司,意在从中长期上逐步改善公司目前产品结构相对单一的经营局面,弥补经营上存在的主要短板,公司2013年定向增发的募投项目中也计划投资建设研发中心,由此可见公司对于改善研发能力的信心和决心,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拥有独立的医药研发公司,有望提升医药创新和技术服务的综合实力。

  从太龙药业本次资产重组的项目可以看到,太龙药业已在发展具有一定优势的传统中药领域和建设创新型企业方面开始大胆的探索与尝试,这也将是企业实现转型的开始。

  (李彦)(CIS)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聚焦环境税渐行渐近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深 港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 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广电强推智能电视TVOS操作系统
长园集团将参股拟IPO锂电池企业
深圳控股:高端公寓项目销售“略有压力”
太龙药业借收购提升医药创新能力
公司新闻

2014-07-10

公 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