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8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证券代码:300391 证券简称:康跃科技 公告编号:2014-003TitlePh

康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及风险提示公告

2014-08-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具体情况

康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证券代码:300391,证券简称:康跃科技)股票最近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日均换手率与前五个交易日的日均换手率的比值达到30倍,且连续三个交易日内的累计换手率达到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相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

二、公司关注并核实情况的说明

董事会已对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就近期公司股票交易发生异常波动问题进行了核实,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1、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2、公司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

3、公司目前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4、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本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也不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5、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在股票异常波动期间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

三、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的说明

公司董事会确认,公司目前没有任何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董事会也未获悉公司有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对公司股票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四、公司认为必要的风险提示

经自查,公司不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公司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现在股价对应的市盈率已超过行业平均值,风险较大。请投资者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及本公司披露的风险因素,审慎决策、理性投资。《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为公司选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公司所有信息均以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公司提醒投资者认真注意以下风险因素:

1、下游行业周期性波动的风险

本公司专业从事内燃机增压器的研发、制造与销售。内燃机增压器是与内燃机配套的关键零部件,内燃机是汽车、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发电机组、船舶等的“心脏”。公司产品配套的内燃机主要应用于商用车和工程机械等领域。

受宏观经济周期、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政策影响,报告期内,我国商用车和工程机械的销量增速存在明显的波动。2010年工程机械行业受国家“四万亿投资计划”拉动,销量大幅增长,2011年增速恢复到相对正常的水平。2010年、2011年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和起重机等主要工程机械的合计销量分别为44.09万辆和48.40万辆,增长率分别为57.36%和9.78%。2011年、2012年、2013年商用车的销量分别为403.27万辆、381.12万辆、405.52万元,2012年和2013年的增长率分别为-5.49%和6.4%,销量有所回升。

未来宏观经济出现周期波动或者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政策发生变化,将影响内燃机需求的增长趋势,进而对本公司的生产经营和未来发展产生直接影响。

2、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

内燃机行业具有市场集中度较高的特点。排名靠前的内燃机主机厂商(如潍柴动力、玉柴动力、中国重汽、东风康明斯、一汽锡柴等)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

近三年,本公司向前十名客户销售金额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4.02%、80.68%、80.17%;向潍柴控股控制的企业销售总金额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4.33%、32.74%、36.57%。报告期内公司的客户集中度较高,存在一定的经营风险。

3、税收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经山东省民政厅批准,本公司于2002年11月28日取得社会福利企业证书。自2002年以来,公司已经通过了由主管民政部门和税务部门组织的历年社会福利企业联合年检,依法享受社会福利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同时,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所得税优惠期为2011年至2013年。

报告期内,增值税和所得税税收优惠占利润总额的比重如下:

项 目2013年度2012年度2011年度
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税率减免企业所得税(万元)240.68243.58265.10
增值税返还(万元)408.92415.33497.88
残疾职工工资加计扣除影响额(万元)49.1743.7834.52
三项税收优惠合计占利润总额的比例17.92%17.67%18.79%

公司高新技术企业资格于2013年12月有效期届满,在重新通过认定前,公司从2014年一季度开始按照25%预缴企业所得税,增加本公司所得税费用。公司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正在复审中,未来国家对税收优惠政策调整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4、偿债风险

公司的涡轮增压器产品主要为下游内燃机主机厂配套,主机厂普遍实行零库存管理,公司与主机厂主要采用月度结算模式,导致存货和应收账款占用资金额度大,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较低。另外,公司现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资金需求量大,主要依靠银行信贷资金满足资本性支出及流动资金周转需求,导致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存在偿债风险。

近三年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母公司口径)分别为58.56%、58.64%、65.27%,流动比率分别为2.13、1.43、0.96。为解决生产经营所需的营运资金和康跃精密新厂区建设的资金需要,公司大幅增加银行借款,造成流动比率呈下降趋势,使得公司偿债压力增大。如果公司不能及时偿还到期的银行借款,将对公司的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5、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金额较高的风险

公司近三年期末的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5,802.28万元、7,809.03万元、10,639.68万元,占当期末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29.73%、29.38%、33.25%;账龄在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6,088.98万元、8,095.97万元、11,062.41万元,占应收账款余额总额的98.73%、97.86%、98.29%。报告期内应收账款周转率为3.59、3.12、2.62,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本公司近三年期末的应收票据分别为3,448.72万元、5,112.39万元、5,825.16万元,占当期末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17.67%、19.24%、18.20%。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金额较高将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和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给公司的营运资金带来一定的压力。应收票据贴现产生的财务费用将对公司的盈利产生影响。公司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比很高,不能排除出现应收账款无法收回而造成公司损失的情形。

6、存货占比较高的风险

公司存货主要由原材料、在产品和库存商品等组成。近三年期末,存货净额分别为4,049.02万元、3,803.94万元、4,230.99万元,分别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为20.75%、14.31%、13.22%,公司存货占流动资产的比例较高。

主机厂商普遍实行零库存管理,要求零部件供应商根据上线装配计划及时供应零部件,公司为满足客户需要,必须根据客户需求量提供安全库存保障;此外,本公司客户具有多品种的需求特点,也导致存货的增加。随着公司销售规模的快速扩张,公司期末存货余额增长较快。存货增长将占用公司流动资金,可能造成存货周转率下降,并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如出现公司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下降的异常情况,将可能导致公司存货发生跌价损失。

7、成长性风险

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2,318.03万元、22,527.28万元和25,538.51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068.10万元、3,148.51万元和3,211.50万元,公司近三年的经营业绩保持持续增长但增长率在逐年下降。2011年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率为25.6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增长率为19.59%;2012年公司营业收入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较2011年增长0.94%和2.62%;2013年公司营业收入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较2012年增长13.37%和2.00%。2012年、2013年经营业绩增长率较2011年均有较大幅度下降,主要是受宏观经济周期、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政策及公司财务费用增加的影响。如果2014年公司涡轮增压器产品销售增长未达预期,或者公司下游行业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导致产品市场价格下降,或者公司原材料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升及其他不可抗力因素,对公司产品销售和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可能导致公司2014年经营业绩存在不能持续增长的风险。

上述风险为公司主要风险因素,将直接或间接影响本公司的经营业绩,请投资者特别关注招股说明书"第四节 风险因素"等有关章节,并特别关注上述风险的描述。

特此公告

康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4年8月14日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数 据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数 据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海南瑞泽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延期复牌暨进展情况公告
沈机集团昆明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通过以金融租赁方式向承租人销售产品授权事项
康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及风险提示公告
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关于增加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代理销售机构的公告
东华软件股份公司关于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的进展公告
上海北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完成工商变更登记的公告
景顺长城中证TMT 1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上市交易公告书

2014-08-14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