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8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上汽集团人事调整隐现战略转型

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35.73亿元,同比增长18.37%

2014-08-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黄婷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介绍人事架构调整情况 (黄婷/摄)

  证券时报记者 黄婷

  继今年4月陈虹接任上汽集团(600104)董事长后,上汽集团将再新增5位高管,同时对集团的组织架构也进行了一番调整。

  昨日,上汽集团董事会决定,原上海通用总经理王晓秋、原上海大众总经理张海亮、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上汽大通总经理蓝青松均升任上汽集团副总裁,至此,上汽集团副总裁人数达到8人。此外,原副总工程师程惊雷升任上汽集团总工程师。

  上汽集团今日还披露了半年报,上半年营业收入3182.62亿元,同比增长13.9%;净利润135.73亿元,同比增长18.37%;基本每股收益1.23元。报告期内,上汽集团实现了国产整车销售286.1万辆,同比增长11.6%,销量继续保持国内市场领先地位;国内市场占有率23.6%,比去年底提高1.1个百分点。

  人事调整呈四大特征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这次上汽集团人事调整背后呈现出四大特征:注重前瞻技术研究以及技术创新;注重战略规划及成功模式广泛应用;核心领导干部年轻化,能够带领上汽集团高速成长;更重视自主品牌建设。

  用陈虹的话说,这次调整与上汽集团的发展战略息息相关,调整范围比较大,几乎涉及上汽集团所有的业务条线,他强调今后上汽集团要把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成为“头脑型”的公司。陈虹重点介绍了伴随此次人事调整带来的组织架构调整,一是把战略研究从原来的战略规划部拿出来单独成立一个部门,目的是加强战略研究,强调怎样把握趋势、把握机会、确定方向;二是专门成立了前瞻技术研究部;三是原来的技术管理办公室升级为部门,强调对专利的保护以及如何避开专利陷阱;四是成立信息战略和系统支持部,研究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升级。同时,还把原来海外业务筹备组变成了国际业务部。

  据了解,王晓秋将负责自主品牌业务,接手上汽MG、荣威两大乘用车自主品牌的全面发展;沈阳继续担任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张海亮将负责集团服务贸易板块业务;蓝青松则担任上汽商用车总经理,全面负责商用车板块。总工程师程惊雷今后将分管四大部门,包括前瞻技术研究部、技术管理部、信息战略与系统支持部以及战略研究与知识信息中心。与此同时,上汽还决定在董事会办公室里面新增公司的市值管理功能,以及投资者关系的牵头工作。陈虹表示,上汽集团今后改革的方向是,要进一步强化管理层的中长期激励机制。

  海外战略瞄准新兴市场

  陈虹表示,中国汽车市场增长正由高速增长转为中低速增长,未来5年预计保持5%以上的复合增长率,到2020年,中国汽车销量预计在3300万辆左右,总保有量在2.6亿辆左右,和美国相当。其中2亿辆是乘用车,6000万辆是商用车。到2020年,车辆消费将以置换为主,80%是旧车换新车。

  从世界范围看,去年世界车辆保有量是7900万辆,预期到2020年将达到1亿辆,而主要增量将来自新兴市场,其中中国将达到增量的一半,另一半将在其他新兴市场中,这也是上汽集团海外主要瞄准的目标,重点放在东南亚、中东、俄罗斯、南美和非洲。

  据介绍,上汽集团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为产业链整体竞争优势、国内市场领先优势和持续提升的创新能力新优势三方面。上汽集团强调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而创新的落脚点在价值链微笑曲线的两端,前端是品牌和技术,而后端就是服务贸易。陈虹介绍,上汽集团已经在美国设立了一个风投公司,专注于汽车前瞻技术。

  加大自主品牌投入

  上汽集团还在昨日首度推出品牌口号——“爱上汽车·畅行天下”。陈虹表示,上汽集团始终把自主品牌放在公司发展的核心位置,上汽集团要在自主品牌方面继续加大投入。他说,上汽集团自主品牌定位在中高端,现在产品线拉的比较长,每个细分市场量太少,对目标消费群体瞄准的精准度不够。下一步会将进一步细分市场,上汽集团要加快提升自主品牌发展能力,加快发展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

  今年7月,上汽集团宣布与阿里战略合作打造全新“互联网汽车”。究竟什么是互联网汽车,为什么跟阿里巴巴搞合作?对此,陈虹称,现在确实到了该重新定义汽车的时代,原来汽车定义为交通工具,现在至少汽车也是一个移动终端,可以提供出行的一站式方案。在陈虹看来,上汽集团和阿里的合作可以取长补短。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数 据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数 据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上汽集团人事调整隐现战略转型
奋达科技推出无线音频智能产品
多家公司维生素D3断供 大幅涨价成定局
三泰电子配股募资7.5亿获批
上海自贸区允许存量用地“二次开发”
友好集团完成北疆“金三角”网点布设
楼市继续降温 房地产投资拖经济后腿
方大集团签署新能源光伏项目合作协议
江粉磁材上半年预亏6亿收购五环钛业案终止

2014-08-14

公 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