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8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深圳市感恩在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宁金山称TitlePh

期货市场迎来机构化时代

2014-08-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陆星兆

  证券时报记者 陆星兆

  日前,在由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主办,上海期货交易所特别支持的《大宗商品投资机会展望及实战策略专场论坛》上,深圳市感恩在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实战期货班专属讲师宁金山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的专访。

  

  证券时报记者:作为最早进入期货行业的红马甲之一,你如何看待如今期货市场和二十年前的差异?

  宁金山:在国内期货市场经历这么多年,我最大感受是,在行业之初,由于大家对期货的认识度不足,导致当时期货市场产生的价格对企业有一定的失真性,影响可能相对负面,但现在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期货市场朝着越来越有利实体产业的方向发展。比如说,现在市场参与群体中,企业占比已经比较高了,很多企业将期货作为管理风险的重要工具,或者是将期货价格作为指导企业经营生产的重要信号。另外对于相关行业,期货价格也正逐渐成为行业定价的标准,这本身就是期货市场走向成熟的标志。可以说,尽管它在发展过程中还有这样那样的瑕疵,但总体方向还是正确的。

  

  证券时报记者:目前以私募基金为主体的大批机构投资者进入期货市场,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宁金山:期货市场发展初期是以个人散户为主的结构,但近年来一个重要变化是,机构投资者群体的壮大。由于机构投资者相对专业,大多配备了齐全的投资分析、交易和风控体系,他们表现较散户成熟。而市场正因为有了大量机构的参与,情绪化交易的成分就会相应减小,市场波动性自然也会随之削弱,这样产生的价格信号才会更真实反映实体供需,对企业指导也更加有效。

  另外,随着监管部门加强对私募基金的管理,作为市场参与主体的期货私募质量也会提高。比如我们感恩在线公司也获得中国基金业协会私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认定,我们就会要求自己在发产品时候,从产品设计、发行,再到投资、风控制度等各个环节,都会力求规范,并且公司在人力资源及硬件技术上都会进一步提高自身实力,做更长远的战略打算。

  我们始终认为,一个行业只有阳光化、规范化,这个行业才可能发展壮大。

  

  证券时报记者:作为期货市场的常青树,你是如何看待期货风险控制问题的?

  宁金山:常青树不敢说,只是活了下来。风险控制是期货交易永恒的主题,因为我们做投资、投机所获取的信息都是不够全面的,基于这些信息作出的分析判断也都是有缺陷的。风险控制可以避免我们犯致命性错误。但具体怎么做,则要各自的实际情况,比如现货商会针对自己的现货进行规避,投资机构也有投资机构的做法,这个没有统一的标准。

  

  证券时报记者:如何看待证券和期货市场的关系?

  宁金山:现在我还是坚持一直以来的观点,证券市场是资产管理市场,而期货市场是配套的风险管理市场,是一个工具而已,它并不是主流的市场。比如现在的股指期货是作为股票的一个对冲工具来用的,因为它太专业,又是风险配套市场,在市场沉淀的资金量上不可能超越股票。同样,商品期货资金容量也有天花板限制,像某些商品持仓量到一定程度就上不去了。

  

  证券时报记者:请问你如何看待今年期货市场的走势?会有比较好的趋势性行情吗?

  宁金山:在目前大的宏观环境下,价格波动进入一个相对窄幅的震荡区间,不会像前几年那样很容易走出波澜壮阔的行情。当行情不具备大的趋势,资金缺乏足够运作空间,策略上就会追求一些短期收益,或者通过对冲套利等方式来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那么对于我们把握机会的能力就提出很高的要求。对机构来说,投资一定要做到精细化,要善于发现基本面和市场走势短暂的背离和偏差。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数 据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数 据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郑糖9月隔山打牛 1月期价将下跌
期货市场迎来机构化时代
库存持续下降 钢矿比价上升
期权准备篇之“保证金与强行平仓”
地缘局势紧张 金价开启反弹模式

2014-08-14

期 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