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8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库存持续下降 钢矿比价上升

2014-08-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吕肖华

  根据中钢协最新数据,7月下旬会员企业日产量175.69万吨,环比中旬下降2.8%,与此同时,会员企业的库存量环比中旬下滑了72.4万吨至1408.4万吨。个人以为,下半年钢材和矿石的均价将出现上升,而钢矿比价上升是主基调。

  贸易商及生产商的钢材库存皆处于低位。据统计,贸易商的库存自3月初开始连续23周出现下降,库存由3月初的2071万吨跌至上周末的1281万吨,跌幅为38%。与此同时,钢厂的库存也由2月的1661万吨左右下降至7月的1445万吨,跌幅为14%。中间品钢坯的库存也由2月份的126万吨左右跌至上周的34万吨左右,跌幅为73%。由此看来,上半年钢材产业链进行了严重的清库,钢材的库存产量比也跌至历史低位,较低的库存使得钢材的价格具备上涨弹性。

  矿石进口量上升,钢企进一步备库的空间有限。根据最新数据,7月我国铁矿石进口量达8252万吨,同比增长13%,环比增幅达10.6%。环比进口量的大幅增加一部分是因为季节性因素,主要是因为5月到7月钢厂的盈利情况在持续改善。目前边际钢厂的吨钢利润达200元/吨左右,钢厂有意愿有资金购买原材料。这个情况我们也可以从大数据上得到印证,6月份港口矿石库存是当月进口量的1.49倍左右,而7月份这一数据变为1.32倍。这证明钢厂把矿石拉到了厂内,钢厂的矿石库存是增加的,这个与我的钢铁网的调研数据一致,钢厂的矿石库存目前上升至30天左右。正常情况下,大型钢厂的矿石库存就维持在1-1.5个月。因此,如果需求不出现大幅改善,钢厂进一步备库的空间有限。

  外需强劲,内需有望改善,钢矿比价上升。8月份,我国钢材出口达806万吨,同比增幅达56.5%,是历史次高水平,较2014年5月历史最高仅低1万吨,7月全国粗钢净出口预计占产量比例近10%,其中含硼钢材至少贡献出口的45%左右。据说普钢中加入0.0008%的硼,可享受9%的退税,作为特钢出口。由此可以看出,在目前的政策及比价情况下,接下来几个月我国钢材的出口都将保持较高的增速。

  从内需来看,下半年,我国的宏观经济有企稳迹象。最为明显的指标是7月份汇丰制造业经理指数(PMI)达51.7,创2013年1月以来新高。还有7月份的贸易顺差大幅改善,上升至473亿美元,达历史新高。从钢材市场来看,由于我国的钢材需求受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较大,而地产需求有下行风险。但随着地方政府对限购政策的放开以及部分银行对首套房贷款利率的下浮都会支持部分刚需进入市场,我们看到6月份的房地产销售数据环比出现了明显改善。因此,短期来看我国房地产市场不会出现大幅下滑。与此同时,我们可以看到国务院发布相关通知在进一步加强棚户区改造进程以及铁路投资可能集中在下半年投放。

  综上,从内需和外需整体来看,下半年钢材市场的需求将好于上半年,而钢材产业的库存在经历了近5个月的清库后又处于低位,一旦需求恢复,价格有一定的上涨空间。而矿石市场由于供应(国产加上进口)的大幅增加及钢厂的库存水平处于正常偏低,它的表现要弱于钢材。因此钢矿比价将处于上升趋势。  (作者系中银国际分析师)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数 据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数 据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郑糖9月隔山打牛 1月期价将下跌
期货市场迎来机构化时代
库存持续下降 钢矿比价上升
期权准备篇之“保证金与强行平仓”
地缘局势紧张 金价开启反弹模式

2014-08-14

期 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