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8月1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港股市场炒“壳”风行 内地土豪争当买家

2014-08-1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明珠
官兵/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明珠

  对于很多内地土豪而言,香港不仅仅是一个购物天堂,因为购买奢侈品已经远远满足不了他们的要求。在尝试了买保险、做家族信托等业务之后,“借壳”、“炒壳”成为了内地土豪们在香港资本市场的新诉求。

  面对一个个金主,从李嘉诚旗下的和记港陆,到本地券商敦沛金融,在卖壳的时候最终都选择了内地的买家,动辄几十亿的资金让壳主们心动。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内地买家对香港壳资源的追捧?又是什么原因助推了香港壳资源价格的暴涨?对此,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业内多家机构。

  内地土豪买壳如同买菜

  1997年的壳价大约在6000万港元,而2011年上升到1.8亿至2.5亿港元,在2014年更是达到3.8亿至4.5亿港元之间。

  

  近期港股市场上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从0.3港元涨到最高5港元、3个月内股价狂飙16倍的英发国际。这本来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但是在被深圳光启控股子公司新天域成功收购后,其股票便成了当之无愧的牛股。

  对于英发国际的暴涨,有人认为是机构资金炒作,也有市场人士分析称其注入资产良好,新东家深圳光启的“超材料”概念值得关注。其实,它是近一年以来,利用借壳概念爆炒香港低价股的一个代表。

  除了本港企业寻壳上市以外,内地企业的巨大需求成为助推香港壳资源价格上升的幕后推手。内地公司到香港买壳的公司不断增加,尤其是最近两年趋势更加明显,推动壳资源价格不断攀升。以主板为例,1997年的壳价大约在6000万港元,而2011年上升到1.8亿至2.5亿港元,在2014年更是达到3.8亿至4.5亿港元之间。

  华博融创资本(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庞刚认为,造成近年香港壳资源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有四点:

  第一,从宏观经济角度而言,全球经济从2008年金融危机后,整体逐步复苏,而壳资源更是充当了“硬通货”的角色,即便金融危机期间价格依然坚挺,随着经济复苏和资本市场的活跃,壳价水涨船高。

  第二,从内地情况而言,宏观调控使得国内房地产企业融资受限,急于搭建一个海外融资平台,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受到青睐。

  第三,国内企业无论是大型国企还是中小企业都有强烈的海外并购意愿,形成了在香港借壳的动力,这也是人民币国际化背景下的大势所趋。

  第四,国内IPO排队企业增多,一些企业欲迅速扩展海外融资平台。由于内地的刚性需求存在,相信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壳资源的价格仍然会上升。

  在巨大的刚性需求和丰厚的利润回报助推下,香港市场“卖壳”服务趋于产业化。从壳的供给来说,除了本身持有上市公司的壳主真心想卖,还有资本刻意造壳销售。但是,尽管这样,还是难以满足需求。

  在香港做家族办公室生意的凯文曾经多次参与买卖壳的交易,他指出,造壳的现象多发生在香港的创业板,因为上市门槛要求低,很多内地的企业经过包装,目的并不是要在上市之后融资将主业发展壮大,就是造壳出售。这一类公司在上市时,就是按照将来买家的口味去打造,例如一些顾问公司,股权结构简单,资产规模小,颇有为买主私人订制的感觉。

  “我们目前掌握的很多香港市场壳资源都很抢手。”庞刚表示,“内地的客户需求旺盛,有的买家打电话张口就说先备着两三个,买壳如同买白菜一样,其实很多时候他们是非理性的。”

  有壳不愁卖,壳资源供不应求,是香港主板和创业板壳资源的现状。由于香港壳交易实在是太火了,从事壳销售的中介也增多。按照香港联交所的规定,借壳上市的中介只要是持牌的财务顾问就可以操作,要求相对简单。但如果成功交易一笔,中介的提成相当丰厚,根据参与交易的人士透露,行内规矩是成交金额的2%至5%,如果溢价出售还可以额外提成。

  借壳人为因素占主导

  香港市场上受欢迎的壳资源有如下特点:股权结构比较单一、资产规模比较小、所处行业是没落的夕阳行业。

  

  对于买卖壳,双方各有不同的利益诉求。一般而言,香港市场上受欢迎的壳资源有如下特点:股权结构比较单一、资产规模比较小、所处行业是没落的夕阳行业。而壳主想出售的原因也不外乎八九十年代在香港上市,目前企业主面临退休想卖壳赚个养老费;过足上市公司老总的瘾,在不差钱的情况下,甩掉手上的壳获利开拓新业务;碰到真正的好买家,卖股赚超额利润省得操心;另有相当一部分想借卖壳炒作股价从中获利。

  事实上,在整个借壳过程中人为因素占据很重要的地位,在整个交易过程中,卖方、买方和中介人三者的诚信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港交所和新加坡交易所并不鼓励借壳上市。

  香港某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多年借壳业务的比尔告诉记者:“很多内地公司打算借壳时并不了解香港市场,总是急于上市,总想快速注入资产,将国内资产转移到香港市场。因为贪图速度快而盲目被中介人忽悠,这些中介人包括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和认识壳主有门路的人,但事实上借壳的过程并不简单,从资产注入开始一般而言也需要1年至2年的时间。”

  借壳的目的除了有融资需求以外,也包括利用上市公司作为工具实现其他诉求。“目前在市场各种利好充斥的情况下,借买壳进行炒作占有相当大的比例,”投行人士表示,“在背后炒作的国际热钱会多一些,不单单是来自国内的资金。”

  业内普遍认为,壳公司的股价不高,很多都是仙股,成交量不活跃,业务构成比较单一,借壳后公司的股价表现主要取决于注入资产的质量,如果市场普遍看好其注入的资产,公司股价会上升,而借壳过程中的操作技巧、外围经济大势的影响、买家身份、所处行业、是否有创新因素、是否是热点概念等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0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深 港
   第A008版:评 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舆 情
   第A012版:数 据
   第A013版:聚焦股权质押融资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行 情
   第B003版:数 据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3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第B065版:信息披露
   第B066版:信息披露
   第B067版:信息披露
   第B068版:信息披露
   第B069版:信息披露
   第B070版:信息披露
   第B071版:信息披露
   第B072版:信息披露
   第B073版:信息披露
   第B074版:信息披露
   第B075版:信息披露
   第B076版:信息披露
   第B077版:信息披露
   第B078版:信息披露
   第B079版:信息披露
   第B080版:信息披露
   第B081版:信息披露
   第B082版:信息披露
   第B083版:信息披露
   第B084版:信息披露
港股市场炒“壳”风行 内地土豪争当买家
松绑之风扑面而来 深圳楼市处境微妙
广州南沙新区重点开展与港澳金融合作
壳交易佣金丰厚 产业链不断延伸
六大攻略助买家回避壳陷阱

2014-08-15

深 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