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8月1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中国大妈投资故事系列(4)TitlePh

老两口“吵”股没个完

2014-08-1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汤亚平
张常春/制图

  两口子吵嘴很平常,两口子“吵”股却不多见,而“吵”股从小两口吵到老两口,更是凤毛麟角。这个凤毛麟角的故事就发生在深圳。

  32年前,恢复高考后的首届大学毕业生寒冰和金雷,从相识相恋到结婚。在内地“窝”了10年,1992年带着刚上小学的女儿闯深圳。他们和当年许多深圳的家庭一样,有一个问题总绕不开:炒股还是不炒股?

  寒大妈回忆说,那时小两口年轻气盛,为了炒股还是不炒股的问题,吵得不可开交。可以说,“吵”股成了炒股的代名词。

  当时的寒冰旗帜鲜明:炒股,还是一辈子不炒股?这是现代经济社会中摆在每一个公民面前的“大是大非”问题。这么多人都加入了炒股大军,还有大批正准备加入的,这足以证明他们已经解决了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为什么不能面对?

  “我这辈子不玩股,未必就不活了。撇开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不说,一旦股市暴跌,大家都亏损累累,我们这个家折腾不起!” 金雷一根筋地反对。

  可寒冰心意已决,她学着小平同志的四川话终止了这场争论:股票这东西嘛,允许看,但要坚决地试。

  寒大妈至今仍记得当年赢得胜利那份自豪感。她说,试想在20年前,有几个人认识到电脑、炒股、开私车在个人生活中的位置?而如今如果不会用电脑,不会炒股,不会开车,就成了“现代盲”,被时代所淘汰。

  可是,要不要炒股的争论刚刚结束,夫妻俩又为“投资还是投机”争得面红耳赤。一天,学经济的金雷拿出一份年度数据说, 2000年中国股票市场全部上市公司只有800亿元的利润,其中还包括分红100亿元,而投资者缴印花税和给证券公司的佣金就已达900亿。总利润还抵不上印花税和证券公司的手续费。由此看来,股民获利的惟一途径就是利用股价的涨跌从中获利。所以,所谓股票投资明显地属于投机性行为。

  寒冰则反驳说,什么叫“投机”?什么叫“投资”?根据韦伯词典的解释,“投机”指的是“购买股票、商品、土地等,以从预期的价格涨跌中获利”,牛津词典对“投资”的解释则是,在某一事物上花钱或花力气,得到利润和回报,在现在的用法中,尤其指购买房地产、股票等以获取利息、红利和利润。这里利润当然包括股票价格涨跌中赚取差价。从上述定义可以看出,投机也是投资的一部分。

  这次争吵很难说谁占上风,因为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来到特区后,夫妻俩开阔了眼界,美好生活的样板在他们面前层出不穷。

  经过几年在股市摸爬滚打,寒大妈发现买龙头股赚钱的概率大。所谓“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譬如:1996年的超级龙头深发展、1997年老牌家电龙头四川长虹、2OOO年网络股龙头上海梅林。据此,她精心制定了符合自己操作习惯的“狙击龙头”策略。

  对此,金大爷不以为然。他认为龙头股启动快、涨幅高并且盘中几乎没有调整,所以很难捕捉到,而追高买龙头股风险很大,反而投资龙头品种所在板块中还没明显上涨的股票才是上策。然而,寒大妈认为那些龙头股的跟风品种来得快、去得更快,更加不好把握。她多年来坚持执行“龙头策略”,取得了不错的战绩。久而久之,金大爷不得不心服口服。

  在传统的婚姻模式中,女人必须为丈夫和孩子提供稳定的基础,让他们外出顺利,但女人本身的生活空间和时间却受到了很大限制。对传统女性来说,婚姻并不是她的后援,而是她的人生。寒冰深有感触地说,作为恢复高考后新一代中国女性,与丈夫携手创业,共同持家,在当时有着划时代的意义。

  金大爷透露,他的父母一直很相爱,好像从来没吵过架。母亲是百依百顺的全职家庭主妇,她的生命围绕着丈夫的生命而存在。父亲主宰一切,偶尔也发生家暴,但母亲似乎很满足。“而我喜欢现在家庭这些争论,”金大爷说,“没想到的是,越争论我离股市越近。”如今金大爷也退休了,成了一个十足的股民, “吵”股更成了职业。诸如底部还是顶部,假摔还是真跌,反弹还是反转……吵得没完没了。

  最有名的一次争吵,据说发生在2008年9月,股指跌破1800点时。寒大妈认为接近底部了,可以买些超跌股博反弹。而金大爷的“跟随趋势”策略却持反对意见。夫妻为此罕见地冷战了一周。

  2008年9月他们买进中金黄金一万股,买在低位,所以能安心持股,到2009年7月底才清仓卖出,获利不菲。据寒大妈分析,当时金融危机,经济前景不明朗,是容易发生大动荡的时期,黄金现货立刻身价百倍,成为抢手货。中国也有一句老话叫:“乱世买黄金。”多国央行增加黄金储备。这是她先知先觉地发现的先机。

  在寒大妈的帮助下,我看了金大爷当时写下的“反思”:“2001年2245点的大顶,我又逃过了,但却再一次栽倒在2004年的1783点顶部,由于对2004年的教训记忆犹新,所以我对老伴2008年底的抄底投了反对票。现在看来,2008年的判断失误,最终让我痛定思痛,开始对‘跟随趋势’策略进行反思和修正。而2009年阴差阳错,因为误入铁路股让我错失了低位建仓的机会,失去低成本优势的我,只能以频繁操作来避免被套在头部的命运。这样的被动局面,让我更加明白了‘跟随趋势’策略的不足之处以及今后需要改进的需要。”

  寒大妈的“狙击龙头”策略与金大爷的“跟随趋势”策略,都有良好的业绩记录。如今他们虽然都到了古稀之年,但心理年龄还是他们22岁的股龄,爱争吵,怕冷清。大爷开玩笑对我说,夫妻俩除了一起睡着了,醒来就开始“吵”股。一旦哪天没有了吵声,就宣告这两个“吵”股的老家伙完蛋了。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悦 读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财苑社区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股 吧
   第A010版:故 事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老两口“吵”股没个完
从“新”出发 A股迎超级慢牛
行走的玉料

2014-08-16

故 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