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8月1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唇枪剑雨TitlePh

科幻指导公司战略?

2014-08-1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程喻
官兵/漫画

  作为一个文科生,虽然对科技很多地方都似懂非懂,但这并不妨碍我对《三体》的喜爱。窃以为,科幻小说最大的硬伤就是虎头蛇尾,开头精彩绝伦,结尾简单粗暴,但《三体》的作者刘慈欣却能在世界观上层层递进,一本比另一本更宏大。

  据说互联网行业喜欢《三体》的人更多,最近雷军就毫不掩饰地表达了滔滔不绝敬仰之情,并且将其上升到公司战略的高度。科幻指导公司战略?听起来多像是营销战略,因为雷军在表达这个观点的时候,有意无意地提到,自己是在测试小米平板时重温这三部曲的。但我更愿意把其当作企业文化的洗脑。很多时候,科幻和哲学都是硬币的两面,科幻是哲学观念的故事化,哲学是科幻小说的抽象化。用哲学来指导公司战略难免有些站得过高的尴尬,但是把它当作企业文化来就好理解多了。

  三体哲学观主要体现在黑暗森林的设置上:宇宙一片漆黑,文明是黑暗中的一叶浮舟,如果发现了别的生命,能做的只有一件事情:藏好自己,做好清理。因为在这片森林里,有两个基本公理:第一,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要;第二,文明不断增长和扩张,但宇宙中的物质总量保持不变。如同数学公式一样,两个公理又能引申出很多定理,比如猜疑链,因为文明之间相隔很远,无法判断对方是善文明还是恶文明;又因为物质总量保持不变,在这个零和游戏里,他人即地狱,即便是弱小的文明,也会有朝一日技术大爆炸变得强大,所以要先下手为强。诸如此类的设置,与竞争激烈的互联网市场有着重大相似之处。

  比如小公司随时可能发生技术爆炸,一下子远远走在大公司前面,灭掉大公司,参照Facebook的崛起;毁灭你,与你何干,参照腾讯对于小公司的模仿;斩尽杀绝,这是对一个文明最高的重视,参照微软收购诺基亚之后大裁员;降维攻击,把海弄干的鱼在海干前就上了陆地,从一片黑暗森林奔向另一片黑暗森林,参照不赚钱赚吆喝的电商,自己宁可活得惨点,也要让竞争对手先死;你再快都有比你快的,你再慢也有比你慢的,参照手机硬件市场,有跑在前面的苹果、三星,也有见缝插针的小米、锤子,你以为市场已经被瓜分完了,总会有人夹缝中求生存。

  如果把上述种种转换为企业文化,对于小公司来说,是一种高超的画饼技术:看吧,总有一天我们会成为大公司;对大公司来说,是时刻提醒你要保持敬畏之心。不过,与科幻小说相比,现实世界还是要温和得多,首先市场有多大,谁也不知道;其次,世界也不是完全黑暗的,各个CEO之间还是有自己沟通的渠道;此外现实生活中还存在一些有“暴露基因”的公司,他们的存在的目的就是被大公司兼并,从而获得资本溢价。更为关键的是,黑暗森林体系的时间是以光年计的,到那个时候,技术都不知道更新换代多少次了。

  普通如我,只能看到这些表象,其实刘慈欣早就阐述过他对互联网的看法:IT与航天在精神内核上是一致的,都是以创新为生命,开拓未知的空间。互联网为人类创造了一个数字世界,航天开拓的是太空的空间。前者在过去70年的时间内获得了巨大发展,从少数精英的试验走向了全人类共同创造,航天则暂时局限于国家战略,一旦放开,将会是比互联网更为庞大的无限市场。这又完全是站在历史发展观上看问题了,我完全赞成,只是有个小小的心愿:希望他能写一本以互联网为题材的科幻小说,届时绝对支持正版。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悦 读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财苑社区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股 吧
   第A010版:故 事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震荡行情好做个股
科幻指导公司战略?
面对一致的声音不要太天真
酒店预订网络商的小算盘
重仓去旅游 距离产生美

2014-08-16

财苑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