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8月1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证券代码:002424 证券简称:贵州百灵 公告编号:2014-083TitlePh

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化药一类新药替芬泰项目进展公告

2014-08-1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风险提示:鉴于新药研制的复杂性、风险性和不确定性,替芬泰(原Y101)项目研制具有周期长、投入较大的情况,各阶段研究均具有风险性,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1、公司的替芬泰项目存在新药审批的过程中临床试验不能通过及临床实验周期较长的可能性风险,该项目的临床研究将根据批准后的临床实验方案进行,该研究将分为多个阶段,公司将及时对周期时间进行信息披露,每个阶段均存在风险性和重大的不确定性;

  2、公司的替芬泰项目存在不能获得《新药证书》和《药品生产批件》的可能性风险。

  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贵州百灵")与贵州省中国科学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天津药物研究院,中国人民解放军302医院合作研发的化药1.1类新药"替芬泰"项目(原 Y101)于2013年12月20日和2014年1月21日分别收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下发的原料药及制剂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2014年3月17日公司与北京博诺威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诺威医药")签订了《技术开发(委托)合同》。公司将委托博诺威医药代理进行替芬泰片Ⅰ期临床试验。

  2014年8月15日公司、贵州省中国科学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天津药物研究院、中国人民解放军302医院、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北京博诺威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六方在贵阳召开了"1.1类化药新药替芬泰临床前研究总结及临床研究启动会",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为"替芬泰"项目Ⅰ期临床试验单位。与会人员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下发的《药物临床批件》审批意见进行了实验总结,总结如下:

  一:作用机制

  通过作用机制研究,替芬泰抗HBV(乙型肝炎病毒)的作用部位不是pgRNA(前基因组RNA)的表达或抑制DNA聚合酶等的活性,初步认为是通过抑制细胞内cccDNA的表达产生抗HBV的作用。cccDNA是HBV复制的源泉,在病毒复制的7个主要靶点占有重要地位,目前世界上尚未发现能够抑制细胞内cccDNA表达的药物,现有核苷类药物和干扰素类均为抑制DNA多聚酶的药物无抑制cccDNA的作用。因此我们的研究证明其具有独特的作用机制。

  (1)根据大量文献报导,HepG2.2.15细胞模型可以检测HBVcccDNA的水平。通过试验研究发现,替芬泰在HepG2.2.15细胞模型的试验中能够显著降低HBVcccDNA含量。

  (2)请教中国人民解放军302医院专家,从基因工程方面设计抗病毒机制研究设想,实验方案如下:

  1)基因芯片的检测,探索抗病毒有关的信号通路。

  2)microRNA芯片的检测,验证确切的基因或蛋白。

  3)蛋白芯片的检测,对相关基因进行干预(增加蛋白表达、抑制表达),检测在用药或无药状态下HBV复制的变化。

  现已联系到上海欧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明确基因芯片具体实验方案,正在开展第一项基因芯片检测的工作。

  二:药效学问题

  1)在此基础上补充检测2.2.15细胞培养上清液中的HBV DNA的水平。

  2)连续给替芬泰30天,斑点杂交法检测鸭血清DHBV-DNA水平值。替芬泰高、低剂量组在给药第10d、第20d、第30d,无论与给药前还是与生理盐水对照组相比,都能显著的降低DHBV DNA,给药20天时的抑制效果最明显,其高、低剂量组分别为46.99%、24.43%。

  3)采用Southern Blot地高辛检测法(化学显色法)检测DHBV感染鸭肝组织DHBV-DNA含量。结果表明,给药20天时,替芬泰高剂量组对DHBV-DNA与病毒对照组比较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而阳性对照药恩替卡韦(ETV)组也有非常明显的抑制作用。

  三:耐药性问题

  1)对多种核苷类药物耐药株有效

  选取核苷类药物拉米夫定和恩替卡韦同时耐(L180M+M204V)基因型为研究对象,分别做瞬转试验,分别观察替芬泰对核苷类抗HBV耐药基因型的耐药程度。结果发现替芬泰对A64细胞内HBV-DNA抑制率能达到76.06%,而ETV的抑制率仅为34.06%。

  采用HepG2细胞为研究模型,选取阿德福韦酯(N236T)耐药基因型为研究对象,做瞬转试验,观察替芬泰阿德福韦酯(N236T)抗HBV耐药基因型的耐药程度。结果发现替芬泰对HBV-DNA的抑制率已达68.47%,而阿德福韦酯(ADV)对HBV-DNA的抑制率仅为0.73%。

  2)联合恩替卡韦协同增效

  替芬泰联合恩替卡韦用药后,可以将抗A64细胞内HBV-DNA抑制率提高到91.9%,显著高于单药替芬泰或恩替卡韦,具有显著的协同增效的作用。

  上述实验说明替芬泰对不同模型的核苷类抗HBV耐药基因型的耐药程度均有非常明显抗耐药作用,联合用药的效果更加明显。替芬泰新的作用位点和作用机制可能是其对核苷类单耐药和交叉耐药毒株有效的内在原因。

  四:保肝降酶作用方面

  选取ConA(刀豆蛋白)对小鼠免疫性肝损伤模型为研究对象,给予替芬泰各浓度组治疗7天,分取小鼠肝脏做免疫组化,检测免疫因子及细胞凋亡等因子,从免疫学方面观察替芬泰保肝降酶的机制。正在建立ConA肝损伤模型,待模型稳定即开始正式试验。

  五:物质平衡研究

  根据临床的初步试验结果,讨论进一步的物质平衡研究方案。

  此外,替芬泰还具有以下明显优势与特点:

  (1)无明显"反跳"

  替芬泰体内以DHBV感染雏鸭为模型,病毒对照组DHBV-DNA水平升高无明显波动,阳性对照药拉米夫定组与病毒对照组比较有极显著差异(P<0.01),但停药3天后DHBV-DNA水平明显回升,有明显"反跳"现象。替芬泰高(50 mg/kg)、中(25 mg/kg)、低(12.5 mg/kg)剂量组,在给药第5天、第10天分别与病毒对照组比较,高、中剂量组能显著降低HBV感染雏鸭血清中DHBV-DNA(P<0.01),替芬泰三个剂量的效果呈现良好的量效和时效关系,且停药3天后感染雏鸭血清中DHBV-DNA水平均未见明显回升,无明显"反跳"现象。可能与核苷类药物不同的作用机制有关。

  (2)无肾毒性或骨髓抑制

  替芬泰在现已完成的实验动物体内没有发现对心、肝、肾等大器官的毒副作用。无致畸、致突变作用。

  会议小结:

  1. 针对审批意见的相关问题,替芬泰在药效学方面的补充研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通过不同的检测方法证实替芬泰抗病毒效果良好,且对耐药病毒株有一定的效果;明确了机制研究的研究方案,需进一步试验论证;

  2. 样品杂质控制在1.5‰以内;

  3. 临床方案成稿后发送给各临床前研究单位;

  4. 待预试验结果出来后,再确定是否采用放射14C标记的方法进行物质平衡研究;

  5. 定量药理学研究需要与临床前研究方协商提供相关研究资料;

  6. 增补的药理学研究表明该药对北京雏鸭肝中HBV有着很好的抑制率,单用或者联合ETV用于对ETV和ADV耐药病毒株时也显示出不错的效果。

  后期计划:

  1、贵州省中科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

  继续进行杂质研究。

  2、天津药物研究院、中国人民解放军302医院:

  ①根据会议结论提供更多的临床前的原始资料和基础数据,用于定量药理研究;

  ②进一步探索药理作用机制的研究和抗病毒药效、耐药性方面、保肝降酶作用方面的研究;

  ③Ⅰ期临床期间开展支持Ⅱ、Ⅲ期临床的长期毒性实验。

  3、贵州百灵

  将依据临床药代预试验的结果,决定是否开展动物体内同位素标记的物质平衡研究;

  4、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根据讨论结果,确定临床研究方案;

  5、博诺威医药

  根据前期数据,联合临床前及临床研究单位进行定量药理学研究,推荐Ⅰ期临床剂量。

  特此公告。

  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4年8月15日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悦 读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财苑社区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股 吧
   第A010版:故 事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证券投资基金资产净值周报表
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浙江南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现金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之标的资产过户完成的公告
青海贤成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关于旗下基金认购关联方承销证券的公告
西宁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重大事项继续停牌公告
北部湾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关联交易公告的补充公告
中天城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数据的更正公告
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化药一类新药替芬泰项目进展公告

2014-08-16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