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8月1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证券代码:600575 证券简称:芜湖港
债券简称:12芜湖港 债券代码:122235TitlePh

芜湖港储运股份有限公司2014半年度报告摘要

2014-08-1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情况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 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4年上半年,随着宏观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受产能过剩、社会有效需求不足、融资成本上升、外贸进出口乏力等综合因素影响,公司面临较大的生产经营压力。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为确保完成公司全年各项安全生产经营目标,公司严格按照2014年度的总体工作要求,认真落实以效益为中心的管理思想,多措举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一是加快推进企业经营发展方式和管理模式转型升级,通过对公司机关部室职能、机构调整,明确机关职能定位,进一步理顺了公司管理体制和机制;通过与上港集团实现战略合作,进一步提高公司集装箱物流的辐射和综合能力,加快打造安徽外贸枢纽港,巩固公司港口业务核心竞争力。二是在提升公司主营创效能力的同时,加快推进公司配煤业务及"平台+基地"业务开展,积极培育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三是调整完善了绩效考核机制,强化预算管理、内部挖潜降耗,着力在降本增效上下工夫,以提高公司业务利润率和持续盈利能力。四是全力推进朱家桥一期后续工程和二期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公司"十二五"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五是顺利完成公司非公开发行工作,降低了公司融资成本,增强公司资金实力。六是定期组织对公司及所属子分公司经济运行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管理缺陷,进一步提高公司内部控制管理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通过上述工作,公司努力克服经济形势带来的不利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自然吨3185.78万吨,为去年同期的107.12%;完成铁路运量1916.61万吨,同比减少123.66万吨,为去年同期的93.94%,主要原因是下游煤炭需求没有得到有效改善,电厂库存偏高,煤炭销售受到抑制;完成到煤量301.10万吨,同比减少62.22万吨,为去年同期的82.87%,主要原因是内地市场煤炭销售低迷,省内煤矿对沿江用户销售不畅,影响港口到煤量;完成发煤量167.87万吨,同比减少124.98万吨,为去年同期的57.32%,主要原因是受宏观经济和海进江煤炭影响,内地煤炭销售不畅;完成集装箱量17.27万TEU,同比增长3.26万TEU,为去年同期的123.27%,主要原因是在芜湖市出台的一系列利好政策措施的助推下,港务公司进一步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公司集装箱中转量保持稳步增长态势。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40.39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26亿元,净利润7877.33万元。公司总体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势头。

  3.1.1主营业务分析

  3.1.1.1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市场需求下降,销货总量下降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市场需求下降,销货总量下降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人工费用增加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租赁费等增加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贷款及公司债券利息增加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公司预付采购商品款增加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本期朱家桥外贸码头二期工程投资减少以及上年同期支付购六条铁路专用线资产款和以前年度购原储配煤公司的余款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银行借款增加

  3.1.1.2其它

  (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报告期公司利润构成及利润来源未发生重大变动。

  (2)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一、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事项:

  1、2013年12月18日,公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拟向控股股东淮南矿业非公开发行股票有关事项,该事项已经公司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详见2013年12月19日和2014年1月1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及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

  2、2013年12月30日,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有关事宜获得安徽省国资委批复,安徽省国资委原则同意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即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448,717,949股,发行价格不低于每股3.12元。详见2014年1月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及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

  3、2014年1月27日,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受理。详见2014年1月2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及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

  4、2014年6月11日,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对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进行了审核。根据审核结果,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获得无条件审核通过。

  5、2014年7月16日,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批文,详见2014年7月1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及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

  6、2014年7月23日,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全部到账,并经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会验字[2014]2656号《验资报告》验证。

  7、2014年7月29日,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完成登记托管手续。详见2014年8月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及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

  二、发行公司债券事项:

  1、2012年8月30日,公司召开201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发行公司债券的相关议案。2012年10月15日公司本次发行公司债券的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详见2012年10月1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及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

  2、2012年11月13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芜湖港储运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批复》,详见2012年11月14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及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

  3、2013年3月18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及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刊登了《芜湖港2012年公司债券发行公告》、《芜湖港2012年公司债券信用评级分析报告》、《芜湖港公开发行2012年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及其摘要,启动实施本次公司债券发行工作。

  4、2013年3月19日,公司和保荐人(主承销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在网下向机构投资者票面利率询价,详见2013年3月20日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刊登的临2013-011号公告。

  5、2013年3月22日,公司完成了本次公司债券发行工作,详见2013年3月25日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刊登的临2013-012号公告。

  6、2013年5月29日,联合评级在对本公司经营状况进行综合分析与评估的基础上,出具了《芜湖港储运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15亿公司债券跟踪评级报告》。评级报告维持本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维持本公司发行的"12芜湖港"债券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联合评级出具的《芜湖港储运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15亿公司债券跟踪评级报告》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7、2014年3月13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及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刊登了《芜湖港储运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公司债券2014年付息公告》,公司于2014年3月20日向截至债权登记日在中国登记结算公司上海分公司登记在册的全体"12芜湖港"持有人支付了自2013年3月20日至2014年3月19日期间的公司债券利息。

  8、2014年4月25日,联合评级在对本公司经营状况进行综合分析与评估的基础上,出具了《芜湖港储运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15亿公司债券跟踪评级报告》。评级报告维持本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维持本公司发行的"12芜湖港"债券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联合评级出具的《芜湖港储运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15亿公司债券跟踪评级报告》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9、2014年6月13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刊登了《芜湖港储运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公司债券受托管理人报告》。

  (3)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经营计划方面:公司2014年度主要经营目标:实现营业收入330.68亿元,利润总额为3.86亿元,净利润为2.90亿元。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40.3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2.46%;实现利润总额1.26亿元,净利润7877.33万元,分别为年度计划的32.64%和27.24%。未能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主要原因是公司目前各个板块主要还是依靠传统业务支撑,新的利润增长点尚未壮大,加上融资成本上升,进一步吞噬了利润空间。此外,公司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具有一定建设周期,无法在短期内迅速释放产能,增加效益。下半年,公司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进一步深化落实以效益为中心的管理思想,通过与上海港战略合作,不断巩固和扩大双方资源优势,加快培育形成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科学组织生产经营,强化经营目标考核,深入挖潜降低成本,合理控制成本费用,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企业经营发展方式和管理模式转型,最大限度的降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确保实现公司2014年度生产经营目标。

  发展战略方面:坚持"大物流、大服务、大效益"发展战略不动摇,不断加强和优化战略管理。同时,切实结合行业发展动态和宏观经济政策,及时优化和完善战略发展思路,深入推进煤炭、大宗商品电商物流、集装箱物流三大物流体系建设和发展,以物流供应链管理理念统领三大板块转型,建成安徽省规模最大、运营质量最高的现代大型综合物流企业。

  煤炭综合物流。煤炭综合物流体系的构建主要围绕裕溪口煤码头分公司开展。依托芜湖港良好的区位优势、两淮矿区丰富的煤炭资源以及自营铁路优势,打造煤炭储备、精配、中转、配送物流基地,构建煤炭电子交易平台,加快拓展相关一体化的产业供应链服务,建立适应个性化需求的煤炭超市,同时通过在镇江建设海进江煤炭换装点,承接蒙西煤向长江流域辐射,构建煤运南北运输大通道。力争发展成为长江内河港口煤炭物流综合服务商与长三角地区铁水联运煤炭综合物流运输基地。截止目前,公司煤炭运输网络已初步构建完成,煤炭综合物流运输基地已基本形成;安徽振煤煤炭检验有限公司以及煤炭交易市场的成立运营,构建完成煤炭电子交易平台并拓宽和延伸煤炭物流供应链服务功能。随着裕溪口储配煤系统已具备正式规模化、市场化运营的条件,公司拟收购淮南矿业持有其全资子公司电燃公司100%股权,充分发挥电燃公司在市场开拓及渠道利用等方面的优势,为芜湖港煤炭储配业务提供下游客户渠道及上游原料采购渠道,逐步建立并完善一体化产业供应链,推进芜湖港煤炭储配业务的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未来公司将以港口为节点,通过铁水联运、水铁联运、水水换装、水转陆路等多种方式,逐步形成具备双进双出功能的煤炭储备、精配、中转、配送物流基地,实现煤炭综合物流效益最大化,打造上市公司新的主要利润增长点,进一步巩固芜湖港作为长江航线上第一大煤炭能源中转港口的战略地位。

  大宗商品电商物流。大宗商品电商物流体系的构建主要围绕"平台+基地"供应链物流新模式开展。以斯迪尔电子商务平台为载体,以仓储、联运等动静结合的全流程监管和交割为支撑,以在线金融为配套服务,构建 "厂商+物流企业+电子商务平台+终端客户+银行参与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五位一体的交易体系,该模式对公司向现代物流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截至目前,斯迪尔电子商务平台已建设完成申特、中钢等8个钢厂品牌专场,日均帮助钢厂实现4万吨产品销售,同时形成了物流园专场、现货交易中心等多种交易模式。配合平台的发展,斯迪尔委托物流公司在全国整合了40家仓储基地,已初步形成了"平台+基地"的供应链管理模式。下一步,为保障大宗商品电商物流业务的独立性、权威性,实现电商业务与传统商贸业务的风险隔离,并为未来电商物流业务的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和资本多元化奠定基础,公司决定新设专门从事电商业务管理的全资子公司。根据公司经营决策授权制度等规定,适时收购物流公司持有的斯迪尔公司、仓储公司、联运公司、信息技术公司全部股权,将现由物流公司负责的"平台+基地"业务转入新设公司运营,新设公司将继续探索完善这一运作模式,通过能力建设,网络建设,逐步形成完善的供应链管理模式,实现该模式经济增长发式的根本转变。

  集装箱物流。集装箱物流体系的构建以港务公司集装箱码头一期工程、二期工程及一期后续工程为依托,紧紧抓住安徽省建设芜湖外贸中心港的契机,全面推进安徽外贸芜湖中心港品牌打造,加大在规模、服务水平和基础设施上的投入,加快集装箱物流服务系统建设,建成集装箱中转、仓储、船东货代CBD、CFS物流基地,拓展集装箱配套和物流链延伸业务,增强港口物流服务增值能力,保持在安徽省内的行业主导地位。随着芜湖港朱家桥外贸码头二期工程的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集装箱物流板块的硬件基础设施已经基本完备,公司集装箱业务辐射范围已达皖南、皖西、皖中地区,对全省主要外贸集装箱生成地形成覆盖。目前,公司通过引入上海港向港务公司增资扩股的方式,已成功实现了与上海港的战略合作,下一步公司与上海港将以港务公司为纽带,借助上港集团雄厚的港口实力以及丰富的港口物流运营经验,凭借港务公司集装箱物流基地良好的地理、信息、金融、交易环境以及未来建设保税港区的优势,充分利用好各自的资源,加强对皖江岸线开发、码头建设、物流资源的整合,吸引船东货代企业入驻,提供配套的物流服务,形成船东货代企业集聚效应,不断提升公司集装箱物流的管理层次、区域辐射能力和影响力,进一步确立区域性枢纽港地位。目前,集装箱中转、仓储、船东货代CBD、CFS物流基地框架已初步显现。

  3.1.2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3.1.2.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1.3 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是芜湖市规模较大的集物流、贸易、港口、运输为一体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近年来,公司紧抓国家产业结构调整与政策环境大力扶持的有利机遇,逐步确立了以物流发展战略统领生产经营的发展思路,借助于芜湖港优越的地理位置,充分利用公司所拥有的港口、铁路,依托现有的商贸物流服务体系资源,将铁路运输业务和商贸物流业务与公司的港口装卸中转业务有机结合,着力构建集物流业务、港口业务、铁路运输业务、电子商务等多功能现代化物流体系。

  1、经营模式方面。

  (1)物流业务,主要通过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物流公司开展,目前主要从事各种钢材原材料、机电产品等大宗商品电商物流的销售和服务、第三方物流整体外包以及"平台+基地"业务。物流公司拥有较庞大的物流业务网络体系、良好的营销渠道,充分利用与周边大型钢厂、电厂的煤炭供应业务协作关系,采用与大型生产企业、区域经销商合作的基本经营模式和经营战略,大力开展供应链物流和第三方物流服务,并在供应链上将服务不断延伸,快速形成在钢材、建材集成供应等产品领域的经营特色和优势。同时物流公司把握大宗商品电商物流物流行业发展的新方向,创新建立"平台+基地"全流程监管下的全新供应链管理模式,即以斯迪尔电子商务平台为真实交易背景,同时集成金融、物流、资讯等综合服务,结合仓储公司和联运公司实现实物监管和基地交割,实现线上与线下的同步、交易与交割的结合,着力打造大宗商品电商物流物流的转型升级版,建设国内最具公信力的大宗商品电商物流电子商务平台,这一模式有效保障了参与货物和资金的安全,切实提高了平台交易与基地交割的整合,大大降低了供应链各环节的交易成本,真正构建了供应链各方的共赢格局。

  (2)铁路运输业务,主要由公司铁运分公司开展。铁运分公司所辖铁路线272.5公里,具备外转运量4,000万吨、内部电厂之间周转3,000万吨,合计7,000万吨的年运输能力。目前,主要运输货源煤炭大部分来源于淮南矿业。淮南矿业新区生产的煤炭绝大部分是经由铁运分公司经营的铁路线运输到矿区外的国铁运输线上,由于铁路运输行业特有的垄断性和铁运分公司处于淮南矿区的特殊地理位置,铁运分公司已成为淮南矿区煤炭运输服务的主要供应商,铁运分公司铁路线煤炭运量占淮南矿业煤炭外运量的比例为80%以上,在区域内具有一定垄断性。

  (3)港口业务,主要由公司裕溪口煤码头分公司和港务公司开展,主要从事煤炭、集装箱、外贸大宗散货、件杂货等货种的装卸中转业务。裕溪口煤码头业务可分为煤运进出口业务和配煤业务,目前在长江沿线电力、石化、建材、钢铁等行业已形成庞大的煤炭物流链上下游客户群和业务体系,是长江沿线上最大的煤炭能源输出港,同时拥有国家第一批及长江上最大的国家级煤炭应急储备点和国内最先进的配煤中心,拥有安徽省唯一的煤炭交易市场和省内最先进的煤炭检测中心,是一个集煤炭中转、储备、精配、交易、检测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煤炭港区。目前向客户提供的服务主要是以煤运进出口业务为主,随着裕溪口储配煤系统已具备正式规模化、市场化运营的条件,公司拟收购淮南矿业持有其全资子公司电燃公司100%股权,充分发挥电燃公司在市场开拓及渠道利用等方面的优势,为芜湖港煤炭储配业务提供下游客户渠道及上游原料采购渠道,逐步建立并完善一体化产业供应链,推进芜湖港煤炭储配业务的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未来公司将以港口为节点,通过铁水联运、水铁联运、水水换装、水转陆路等多种方式,逐步形成具备双进双出功能的煤炭储备、精配、中转、配送物流基地,实现煤炭综合物流效益最大化,打造公司新的主要利润增长点。港务公司国际集装箱码头是拥有专门从事集装箱装卸、堆存、中转等业务的专业化、现代化集装箱码头,地处我国东部发达地区与西部内陆地区的结合部,区位优势明显,具有广阔的腹地资源,方便快捷的集疏运条件,是安徽省最大的货运、外贸、集装箱中转港。目前向客户提供的服务主要是以集装箱班轮进出口业务为主,公司紧抓国家打造长江全流域黄金水道和省、市政府扶持口岸发展的政策契机,全面推进外贸集装箱安徽中心港品牌打造,保持在安徽省内的行业主导地位;同时把握上海自贸区成立推动周边地区物流行业发展的黄金契机,通过与上港集团的战略合作,积极融入上海自贸区,借助上港集团雄厚的港口实力以及丰富的港口物流运营经验,利用作为长三角地区贸易枢纽上海港的喂给港的区位优势,提升公司集装箱物流的管理层次、区域辐射能力和影响力,进一步确立区域性枢纽港地位,力争实现集装箱物流业务跨越式发展;下一步将以集装箱码头一期工程、二期工程及一期后续工程为依托,加大在规模、服务水平和基础设施上的投入,加快集装箱物流服务系统建设,积极发展多式联运,引导皖江沿线、合肥及皖中地区外贸集装箱集中至芜湖港,提高集装箱物流的辐射和综合能力。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创新服务手段,大力拓展集装箱配套和物流链延伸业务,增强港口物流服务增值能力。

  2、盈利模式方面。

  (1)物流业务,主要为赚取买卖价差收入,价差收入相对固定,物流公司承担商品价格波动的风险较小;同时,物流公司还存在少量传统经销商采用的买卖价差业务,物流公司将承担商品价格波动风险。物流公司最近三年主要业务收入来自于商贸物流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总额的比例一直在99%以上。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收费的项目主要有:席位费或摊位费、手续费、网络服务费、物流服务费,征信服务费等。

  (2)铁路运输业务,主要根据过轨运量按照周转量向运输服务委托方收取过轨费,并直接与委托方客户结算,由发送站向客户一次性核收铁路线全程货物运输费用。铁路运输费自2014年4月起,继续执行19.60元/吨,其业务收入基本保持稳定态势。

  (3)港口业务,目前客户提供的服务主要是以港口装卸服务、堆存服务为主,煤炭装卸中转大部分收入来自于装卸服务的包干费。另外通过配煤收取客户一定配煤加工费用。集装箱装卸中转业务的收费主要包括装卸费和堆存费。

  总体来看,公司区位竞争优势明显,铁路业务具有垄断性,物流网络体系发达,港口业务具有较强的辐射和综合能力。报告期内,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未发生重大变化。

  3.1.4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单位:元

  ■

  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理财事项。

  (2) 委托贷款情况

  除了公司对全资子公司物流公司的8.08亿委托贷款外,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贷款事项。

  (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募集资金或前期募集资金使用到本期的情况。

  3、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

  4、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非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3.2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一) 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没有实施利润分配方案,也不进行公积金转增预案。

  3.3其他披露事项

  (一)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不适用

  (二) 其他披露事项

  以下均为报告期内根据公司《经营决策授权制度》规定的授权决策标准,由公司董事会授权董事长决策事项:

  1、关于投资11521.77万元建设裕溪口29号码头改扩建工程事项

  为发展煤炭综合物流,建设煤炭储备、精配、中转、配送基地,打造具有铁水联运、水水中转、水路换装等以港口为节点的煤炭物流链,完善储配中心配套服务,公司对裕溪口港区29号码头改扩建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投资估算及经济评价等情况进行了充分论证,形成了裕溪口29号码头改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及相关建设方案。该项目选址位于芜湖市裕溪口港区原29号码头处,主要建设内容为10000吨级散货泊位,年设计吞吐量300万吨煤炭,工程投资估算为11521.77万元。码头改造完成后,将有助于进一步满足裕溪口港区辐射生产企业用煤需要,有利于提高企业竞争力,降低企业生产用煤的物流运输成本。鉴于此,决定同意投资11521.77万元建设芜湖港裕溪口港区29号码头改扩建工程项目。

  2、关于向物流公司委托贷款4.08亿元事项

  公司于2012年4月12日完成2012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根据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确定的募集资金用途,公司将4.08亿元募集资金以委托贷款的方式向全资子公司物流公司提供业务发展所需流动资金。该笔委托贷款前次展期后将于2014年4月23日到期。考虑到物流公司目前的业务规模及资金需求,决定同意在上述委托贷款到期偿还后,由公司继续通过淮南矿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向物流公司分批次提供总额为4.08亿元的流动资金委托贷款,贷款期限1年,贷款利率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同档贷款基准利率执行。

  3、关于公司机关部室职能、机构调整事项

  为建立符合企业实际和发展战略的管理体制和机制,进一步优化管理流程、提高管理效率,根据《公司章程》、《经营决策授权制度》等有关规定和管理需要,公司党委和经理层拟定了新的公司内部管理机构设置方案,经研究,决定同意对现有公司机关部室职能、机构进行调整,具体如下:

  (1)撤销总经理办公室,其原有职能并入到办公室(董事会办公室、党委办公室);撤销技术装备部,其原有职能并入到规划发展部;撤销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其原有职能并入到党委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撤销党群工作部(企业文化部),其原有职能分别并入到党委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和纪委(监察审计部、工会);

  (2)调整后的机关部门包括:办公室(董事会办公室、党委办公室)、规划发展部、党委工作部(人力资源部)、纪委(监察审计部、工会)、企业管理部、安全监察部、财务部;

  (3)调整前部门数为10个,调整后部门数为7个,减少3个。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公司于2014年4月份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芜湖港务有限责任公司,本公司于2014年元月份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淮矿物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两公司纳入合并范围,并合并报表。

    

      

  证券代码:600575 证券简称:芜湖港 公告编号:临2014-059

  债券简称:12芜湖港 债券代码:122235

  芜湖港储运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本次会议未有否决或修改提案情况。

  ● 本次会议无新提案提交表决情况。

  一、会议召开和出席的情况

  (一)股东大会召开的时间和地点

  芜湖港储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14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于2014年8月15日下午13:30在芜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朱家桥外贸码头公司A楼三层会议室以现场投票和网络投票相结合的表决方式召开。网络投票表决时间为2014年8月15日9:30—11:30,13:00—15:00。

  (二)会议的出席情况如下表:

  ■

  (三)本次股东大会由公司董事会召集、董事长孔祥喜先生主持,表决方式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四)公司在任董事11人,出席11人,在任监事4人,出席4人;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牛占奎先生出席了本次会议。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律师事务所见证律师列席了会议。

  二、提案审议的情况

  (一)每项提案的表决情况

  ■

  其中,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股份低于 5%(不含)的中小投资者对以下议案的表决结果为:

    

    

  证券代码:600575 证券简称:芜湖港 公告编号:临2014-060

  债券简称:12芜湖港 债券代码:122235

  芜湖港储运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芜湖港储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于2014年8月15日在公司A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通知于2014年8月5日以电子邮件、传真的形式向全体董事发出。会议应到董事11人,实到11人。公司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孔祥喜董事长主持,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逐项审议,并以书面记名表决的方式通过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了《芜湖港储运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

  2014年半年度报告全文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2014年半年度报告摘要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及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

  表决情况:同意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回避票0票。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淮南矿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通过公司风险评估的议案》

  根据《芜湖港储运股份有限公司与淮南矿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关联交易的资金风险防范制度》,公司对淮南矿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务公司”)的经营资质、业务和风险状况进行了评估,并出具了《关于淮南矿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2014年6月30日风险评估报告》。

  经评估,公司认为,财务公司具有合法有效的《金融许可证》、《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建立了较为完整合理的内部控制制度,能较好地控制风险,不存在违反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布的《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规定的情况,资产负债比例符合该办法第三十四条的规定要求,因此,财务公司符合《芜湖港储运股份有限公司与淮南矿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关联交易的资金风险防范制度》的要求。

  公司董事会在审议以上议案时,关联董事孔祥喜、杨林、董淦林回避表决。

  表决情况:同意8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回避票3票。

  三、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用于现金管理的议案》

  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刊登的临2014-062号公告。公司独立董事就此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见附件)。

  本议案自本次董事会审议批准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在额度范围和有效期内,提请公司董事会授权经理层对本次购买保本型结构性存款行使决策权并具体操作。

  表决情况:同意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回避票0票。

  四、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全资子公司淮矿现代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增资的议案》

  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刊登的临2014-063号公告。本议案提请公司董事会授权经理层负责办理向物流公司增资的相关事宜。

  表决情况:同意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回避票0票。

  特此公告。

  芜湖港储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4年8月16日

  附件:

  独立董事关于芜湖港储运股份有限公司

  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用于现金管理的独立意见

  我们是芜湖港储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的独立董事张永泰、卢太平、陈颖洲、荣兆梓,本次提交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的《关于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用于现金管理的议案》,在提交董事会审议前,已经我们事前认可。

  根据《公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的指导意见》及《公司章程》、公司《独立董事工作规则》等有关规定,作为公司的独立董事,在认真审议相关议案后,经审慎分析,发表如下独立意见:

  我们一致认为:公司在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和保障资金安全的前提下,使用部分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购买保本型结构性存款,有利于增加募集资金的收益,未改变募集资金投资计划,也未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符合公司和股东的利益。本项投资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与规则的规定,其决策程序合法、有效,我们同意议案内容。

  独立董事(签字):张永泰、卢太平、 陈颖洲、荣兆梓

  2014年8月15日

    

    

  证券代码:600575 证券简称:芜湖港 公告编号:临2014-061

  债券简称:12芜湖港 债券代码:122235

  芜湖港储运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芜湖港储运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于2014年8月15日在公司A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通知于2014年8月5日以电子邮件方式发出。会议应到监事5人,实到5人,公司董事会秘书列席了会议。会议由监事黄新保主持,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规定,会议决议事项合法有效。会议逐项审议,并以书面记名表决的方式通过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公司第五届监事会主席的议案》

  选举黄新保先生为公司第五届监事会主席(简历见附件),任期自2014年8月15日到2017年4月3日止。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二、审议通过了《芜湖港储运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

  根据《证券法》68条规定,公司监事对董事会编制的2014年半年度报告发表如下审核意见:

  1、半年报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半年报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够从各个方面真实地反映出公司半年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

  3、在提出本意见前,没有发现参与半年报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行为。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三、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用于现金管理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公司在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正常实施的前提下,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保本型结构性存款,可以提高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效率,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也符合募集资金管理规定。

  同意公司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4亿元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用于本次购买保本型结构性存款,在投资期限内上述额度可以滚动使用。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特此公告。

  芜湖港储运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4年8月16日

  附:黄新保先生简历

  黄新保,男,1964年出生,中共党员,审计师,1984年9月参加工作,1999年3月至2014年7月期间历任淮南矿业集团审计处驻潘集审计科副科长、科长,淮南矿业集团审计处审计科科长、审计处副处长,淮南矿业集团纪委(监察处、审计处)综合审计室主任、纪委委员。现任淮南矿业集团纪委副书记、审计处处长,兼纪委(监察处、审计处)经济责任审计室(监事管理办公室)主任。现兼任淮南矿业集团电力有限责任公司监事,平安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监事会主席,上海淮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监事、舜淮投资公司监事,财务公司监事会主席,淮矿电力燃料有限责任公司监事,淮矿西部煤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内蒙古长青煤炭经销有限公司)监事,比塞洛斯(淮南)机械有限公司监事,淮矿经济技术咨询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监事。

    

      

  证券代码:600575 证券简称:芜湖港 公告编号:临2014-062

  债券简称:12芜湖港 债券代码:122235

  芜湖港储运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

  用于现金管理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增加收益,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 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芜湖港储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于2014年8月15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用于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正常进行的前提下,使用不超过人民币40,000 万元(含本数)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购买期限不超过12个月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的结构性存款,剩余部分仍留存于募集资金专用账户。具体内容公告如下:

  一、本次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证监许可[2014]696号文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48,717,949股新股,发行价格为3.12元/股。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已于2014年7月23日汇入公司开设的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以下简称“专户”),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1,400,000,000.00元,扣除与发行有关的费用人民币13,000,000.00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1,387,000,000.00元。前述募集资金到位情况已经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于2014年7月24日出具的会验字[2014]2656号验资报告验证。

  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的用途为: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140,000万元人民币,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中15,000万元人民币用于偿还金融机构贷款,剩余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二、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本公司已在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芜湖分行、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芜湖分行、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行、芜湖扬子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设了募集资金专户,并与保荐机构、存放募集资金的商业银行签署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

  截至 2014年8月14日,公司尚未发生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支出,募集资金专户结存的募集资金净额为138,700.00万元。

  三、本次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情况

  1、投资目的

  提高闲置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增加收益,为公司和股东谋取较好的投资回报。

  2、投资额度

  公司使用额度不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在投资期限内上述额度可以滚动使用。

  3、投资范围及收益分配方式

  为控制风险,投资范围为银行安全性高、流动性好、低风险,期限不超过12个月的保本型结构性存款。投资的产品必须符合:

  (1)安全性高,满足保本要求,产品发行主体能够提供保本承诺;

  (2)流动性好,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的正常进行。

  不得将募集资金用于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购买以股票、利率、汇率及其衍生品种为主要投资标的的理财产品。不得将募集资金直接或者间接提供给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关联人使用,为关联人利用募投项目获取不正当利益提供便利。

  投资产品不得质押,产品专用结算账户不得存放非募集资金或者用作其他用途,开立或者注销产品专用结算账户的,公司将在2个交易日内报上海证券交易所备案并公告。

  4、投资期限

  自公司董事会审议批准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

  5、实施方式

  在额度范围和有效期内,公司董事会授权经理层对本次购买保本型结构性存款行使决策权并具体操作。

  6、投资风险及风险控制措施

  金融市场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较大,尽管保本型结构性存款属于低风险投资品种,但不排除收益将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针对投资风险,拟采取措施如下:

  (1)根据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投资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规定,在批准的额度内按照规定程序实施投资行为,确保程序合规,执行制度规定的风险控制措施。

  (2)由公司财务部进行日常监督。定期对保本型结构性存款进行全面检查,并根据谨慎性原则,合理的预计可能发生的收益和损失,及时向公司审计委员会报告,必要时向公司董事会及监事会报告。

  (3)公司财务部必须建立台账对保本型结构性存款进行管理,建立健全完整的会计账目,做好资金使用的账务核算工作。

  (4)独立董事、监事会有权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与检查,必要时可以聘请专业机构进行审计。

  四、独立董事、监事会、保荐机构发表的意见.

  1、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在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和保障资金安全的前提下,使用部分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购买保本型结构性存款,有利于增加募集资金的收益,未改变募集资金投资计划,也未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符合公司和股东的利益。本项投资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与规则的规定,其决策程序合法、有效,我们同意议案内容。

  2、监事会意见:

  公司在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正常实施的前提下,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保本型结构性存款,可以提高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效率,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也符合募集资金管理规定。

  同意公司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4亿元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用于本次购买保本型结构性存款,在投资期限内上述额度可以滚动使用。

  3、保荐机构意见:

  经核查,保荐机构认为:芜湖港拟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用于现金管理事项,履行了必要的内部决策程序,符合《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 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3 年修订)》、《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 年修订)》的相关规定。芜湖港不存在与募集资金使用计划不一致的情形,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投向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芜湖港在合理规划资金使用并保证不影响募投项目使用的前提下,拟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用于现金管理事项,有利于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进行。中信证券同意芜湖港本次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用于现金管理事项。

  特此公告。

  芜湖港储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4年8月16日

    

      

  证券代码:600575 证券简称:芜湖港 公告编号:临2014-063

  债券简称:12芜湖港 债券代码:122235

  芜湖港储运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对全资子公司淮矿现代物流

  有限责任公司增资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增资对象名称:淮矿现代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物流公司”)。

  ● 增资金额:增资人民币10亿元。

  一、增资概述

  2014年8月15日,芜湖港储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全资子公司淮矿现代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增资的议案》,同意将公司对全资子公司物流公司的委托贷款及其他债权共计人民币10亿元,以债转股的形式转增物流公司注册资本,增资完成后物流公司的注册资本增加至人民币20亿元,公司对物流公司的持股比例仍为100%。董事会同意授权公司经理层负责办理向物流公司增资的相关事宜。

  根据《公司章程》规定,本次增资事项已经董事会审议通过,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本次增资不构成关联交易,也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交易行为。

  二、增资主体的基本情况

  1、物流公司基本情况介绍

  成立日期:2008年10月13日

  注册地址:安徽省淮南市谢家集区望峰岗(铁路新村)

  法定代表人:刘益彪

  注册资本:10亿元

  主营业务:从事以钢材、铜材、建材、机电产品为主要品种的商贸物流结合第三方物流整体外包业务。

  2、物流公司主要财务指标

  经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截至2013年12月31日, 物流公司资产总额为1,997,075.98万元,负债总额为1,843,510.48万元,净资产为153,565.51万元;201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319,799.93万元,净利润13,091.19万元。

  截至 2014 年6 月30日, 物流公司资产总额2,253,880.08万元,负债总额为2,128,427.69万元,净资产为125,452.39万元;2014 年 1-6月实现营业收入1,363,736.90万元,净利润3,777.08万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三、协议主要内容

  本次增资事项为公司对全资子公司增资,无需签订对外投资合同。

  四、本次增资对公司的影响

  物流公司为本公司全资子公司,本次增资的实施不会影响公司的资金状况,符合公司战略发展规划,有助于增强物流公司的资本实力并优化其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提高融资能力,适应其不断扩大的经营规模,有利于物流公司的长期、可持续性发展。

  五、对外投资的风险分析

  物流行业受国家宏观政策及市场走势等因素影响,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公司将把握投资节奏,加强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减少风险,提高收益。

  特此公告。

  芜湖港储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4年8月16日

    

      

  证券代码:600575 证券简称:芜湖港 公告编号:临2014-064

  债券简称:12芜湖港 债券代码:122235

  芜湖港储运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被列入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范围的

  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财税[2014]53号文《关于扩大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范围的通知》,芜湖港等8个港口被列入适用启运港退税政策的启运地口岸,对从启运地启运报关出口,并由符合条件的运输企业承运,从水路转关直航运输经上海洋山保税港区离境的集装箱货物,实行启运港退税政策,自2014年9月1日起执行。启运港退税政策对出口企业缩短转关取得单证时间、及时办理出口退税、加速企业资金周转,促进出口企业健康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芜湖港将按照国家有关部委的要求,做好试点企业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更好地吸引周边货源,形成船东货代企业集聚效应。同时大力拓展港口物流链延伸业务,增强港口物流服务增值能力,不断提升公司集装箱物流的管理层次、区域辐射能力和影响力,进一步确立区域性枢纽港地位。

  特此公告。

  芜湖港储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4年8月16日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悦 读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财苑社区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股 吧
   第A010版:故 事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芜湖港储运股份有限公司2014半年度报告摘要

2014-08-16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