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8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证券代码:002311 证券简称:海大集团
公告编号:2014-058TitlePh

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4半年度报告摘要

2014-08-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1、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或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简介

股票简称海大集团股票代码002311
股票上市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黄志健卢洁雯
电话020-39388960020-39388960
传真020-39388958020-39388958
电子信箱zqbgs@haid.com.cnzqbgs@haid.com.cn

2、主要财务数据及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本报告期上年同期本报告期比上年同期增减
营业收入(元)8,932,187,443.527,212,764,919.0023.84%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元)202,751,520.41136,392,345.1548.65%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元)194,730,739.72132,402,020.1447.08%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1,026,155,940.86214,420,746.76378.57%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190.1435.71%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0.190.1435.71%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5.01%4.55%0.46%
 本报告期末上年度末本报告期末比上年度末增减
总资产(元)8,241,005,681.677,391,564,710.6011.49%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元)4,097,998,715.743,958,919,840.713.51%

(2)前10名普通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报告期末普通股股东总数13,311
前10名普通股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持股比例持股数量持有有限售条件的股份数量质押或冻结情况
股份状态数量
广州市海灏投资有限公司境内非国有法人60.79%650,420,971 质押21,500,000
CDH NEMO(HK) LIMITED境外法人2.49%26,647,224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光大保德信优势配置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境内非国有法人2.34%25,000,000   
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国有法人2.15%22,999,9016,000,000  
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证券投资基金境内非国有法人1.59%16,980,678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005L-FH002深境内非国有法人1.31%14,030,156   
博时价值增长证券投资基金境内非国有法人1.19%12,743,539   
全国社保基金五零四组合境内非国有法人1.12%12,000,00012,000,000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嘉实研究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境内非国有法人1.10%11,813,959   
斯坦福大学境外法人0.70%7,500,0007,500,000  
挪威银行境外法人0.70%7,500,000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上述前10名股东中,第一名和第二名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也不属于一致行动人,未知其他股东是否属于《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中规定的一致行动人,也未知其他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参与融资融券业务股东情况说明(如有)持股5%以上股东中,仅公司控股股东广州海灏针对公司股票开展了融资融券业务。止于本报告期末,广州海灏转入融资融券客户信用担保账户股份80,000,000股,占所持公司股份的12.30%,占公司总股本7.48%。

(3)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3、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概述

据中国饲料协会信息中心预测,上半年全国饲料总产量8,300万吨,同比下降3%。其中猪饲料3,830万吨,同比增长0.3%;蛋禽饲料1,330万吨,同比下降8%;肉禽饲料2,200万吨,同比下降7.0%;水产饲料480万吨,同比下降10%。

总体上,饲料行业仍维持上年的低迷态势,产量持续下降。但分季度分析,饲料行业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有明显的增长,呈现从低谷开始逐步复苏的过程。第一季度,受H7N9流感疫情、春节消费不旺、气温回暖推迟等因素影响,畜、禽、水产饲料需求均减少明显。第二季度,H7N9流感影响逐渐消退,气温回升使水产养殖步入旺季,且猪、禽、蛋及水产品等价格均有所上涨,刺激养殖行业及饲料行业的增长。

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9.32亿元,同比增长23.84%;公司上半年毛利率10.19%,同比增长0.82个百分点;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2.03亿元,同比增长48.65%。公司实现饲料销量230万吨,同比增长15.87%;其中畜禽饲料同比增长17.73%,水产饲料同比增长11.94%。

1、年初禽饲料受H7N9流感和春节消费不旺的影响冲击,行业整体大幅下滑;直至四月份开始,禽饲料销售才逐渐恢复,但上半年行业禽饲料总体仍下滑7%以上。行业低迷洗牌及产业区域的转移,都蕴藏发展机会;公司把握机遇,依托在技术、采购、管理等各面的优势,优化调整产品定位、产品结构和区域发展,采取大力发展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的蛋禽饲料、发展活禽消费比例较小的华中及华北地区等策略,上半年公司禽料同比增长约20%,且禽饲料盈利能力稳定提升。

2、上半年肉猪价格持续低迷,大部分养殖户较长时期内都处于亏损状态,肉猪产业链资金短缺,所以养殖户对资金的需求远大于对饲料品质稳定提升的需求。公司着眼于长期、健康的产业链构建,坚持稳定提升品质、强化服务、严控赊销的市场拓展模式,尽管短期内产业链资金短缺对公司市场扩张带来一定影响,失去部分对资金需求较大的养殖户;但因公司服务能力逐步加强,对规模较大、资金较强的养殖户加强开发,客户结构优化明显;且在产品结构方面,因质量稳定提升,养殖前阶段用料比例持续上升,使公司猪料盈利能力得到一定提升。上半年,公司猪饲料同比增长约为15%,且产品毛利率同比提升了1.91个百分点。

3、对虾饲料上半年同样受天气的影响,华南地区先后经历天气回暖较慢、五六月降雨较多,且骤雨暴雨频发等恶劣天气;但经过两年多对虾养殖疫病暴发的技术研究和养殖模式总结,整个行业对疫病的预防、治疗和控制,都有一个阶段性的提升,所以对虾养殖行业总体上同比有所恢复。上半年公司针对对虾养殖疫病,不断推出新产品及养殖模式,得到养殖户的高度认可,对虾饲料销量同比增长20%以上;如公司推出对虾发酵饲料,能有效提升对虾消化吸收率,减少疾病发生的比例,对虾生长性能得到明显改善;如公司在珠三角地区推广南美白对虾和罗氏对虾混养模式,能大幅提升养殖成活率,使该区域内公司养殖户的盈利比例超过70%,产品和服务口碑进一步提升。

4、公司在鱼饲料类别上重点进行产品升级,基于产品技术研发、原料应用研发方面的进展,大力推广高档饲料、膨化饲料等技术含量高、价格高、养殖收益高的产品,减少低端产品的销售,所以公司高档产品占比不断扩大,如在海鲈、生鱼等高档膨化料上都取得较大突破。上半年公司鱼饲料同比增长超过10%,其中高档膨化料同比增长约50%,随着产品结构的不断优化,鱼饲料毛利率也有一定的提升。

在行业总体产量下滑的形势下,公司各饲料品种销量均取得良好的增长,且盈利水平也有不同幅度的提升,说明公司在各个饲料品种中均有核心的竞争力。报告期内公司核心竞争力、抗风险能力和未来发展空间都取得较大的进步。

二、主营业务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9.32亿元,同比增长23.84%;营业成本为80.22亿元,同比增长22.72%;毛利率为10.19%,同比增长了0.82个百分点,毛利率增长的主要原因为:①公司原材料供需研究较为领先、规模化集中采购等带来原材料采购的量价优势;同时,公司通过期货套保进行价格风险管理也执行有效;②公司饲料产品升级、结构优化,毛利率高的产品占比提升;③饲料销量同比增长,公司资产周转、人均效率得到提升,产品单吨费用标准有所下降;④ 公司信息系统的持续建设和应用,对加强内部精细化管理起到明显的作用,内部运行效率、加工费用等得到进一步优化。

公司销售费用2.31亿元,同比增长10.30%,低于销售收入增长。主要系公司通过服务站的建立和推广等高效服务模式,大幅提升公司技术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使公司服务营销人员的效率得到提升。

公司管理费用3.54亿元,同比增长31.55%,高于公司销售收入的增长。主要原因系公司采用多种激励措施,增加了管理人员的薪酬水平,报告期内员工薪酬和福利同比增长40%以上。

公司财务费用0.53亿元,同比下降13.23%,主要原因是公司2013年末非公开增发募集资金7.58亿元,募集资金的有效使用降低公司融资成本。

所得税费用为0.53亿元,同比增长86.28%,主要系本期实现的利润增加,所得税费用也随之增加。

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03亿元,同比增长48.65%,主要系公司产品质量稳定、为养殖户提供全面服务,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且公司借助采购、技术、管理等方面优势,降低成本,提高产品毛利率;同时公司提高资金、资产及员工的效益,有效减少期间费用的增加,所以实现净利润的大幅增长。

研发投入0.86亿元,同比增长11.17%,研究费用投入持续增长,使公司技术研发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有效支撑公司产品升级、高效养殖模式的推出。

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26亿元,同比增长378.57%,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及应收账款控制合理,同时因产品质量稳定,养殖户认可度高,所以预收账款增长的原因。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45亿元,同比下降43.44%。报告期内公司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支付现金1.8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当;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的增加主要系本期期货套期保值平仓收回资金较大。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66亿元,同比减少538.79%,主要系报告期内偿还银行短期借款金额增加的原因。

三、主营业务构成情况

从产品构成分析,公司毛利率的提升主要来源于饲料产品毛利率的增长,报告期内饲料产品毛利率达9.87%,同比增长1.52个百分点。饲料销售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90.02%,略低于同期95.72%,主要系本期原材料贸易类型的收入增长较大带来的结构变化。微生态制剂销售收入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主要系上半年因天气原因对虾、鱼的养殖周期推迟,5、6月份养殖密度不大,未达到产品使用高峰期。农产品销售收入增长,主要为苗种销售收入的增长。原材料贸易收入的增长,主要是公司发现贸易机会,交易增加。饲料机械收入的增长,主要是公司对外饲料机械销售的增加。

从地区构成分析,公司华南地区销售收入增长不大,但产品升级及结构优化最明显,包括水产预混料产品、高档膨化料等产品结构调整,使毛利率同比提升3.36个百分点。华东片区收入增长23.87%,主要为鱼料及猪料的增长,综合毛利率较为稳定。华北片区收入增长229.61%,主要为禽料的增长较多结构变化,且受一季度禽料低迷的影响,毛利率略有下降。华中片区收入同比增长30.97%,畜、禽、鱼料均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但因禽料增速较快,产品毛利率低于水产料,区域毛利率略有下降。境外地区收入增长75.33%,主要为对虾饲料的增长,且境外对虾饲料市场经过公司两年多研究开发及服务体系的完善,产品毛利率有较大的提升,同比增长5.37个百分点,实现收入、利润同步增长。

4、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公司新增设立子公司4家,故新纳入合并范围。

(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证券代码:002311 证券简称:海大集团 公告编号:2014-055

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于2014年8月25日上午在广州市番禺区公司会议室以现场方式召开,本次会议由公司董事长薛华先生召集和主持,会议通知于2014年8月20日以专人递送、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送达给全体董事、监事和总经理。应参加会议董事七人,实际参加会议董事七人,公司监事、总经理和董事会秘书列席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经与会董事认真审议,本次会议以回收表决票的表决方式逐项表决通过了以下决议:

一、 以 7 票赞成、0 票反对、0 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注册资本及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

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章程指引(2014年修订)》、《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2014年修订)》的规定,公司对《公司章程》相关条款进行修订。

同时,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第二个行权期采取自主行权方式的议案》,同意公司股权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第二个行权期采取自主行权方式进行行权。止于2014年5月9日,公司首次授予第二个行权期可行权12,791,610股已全部行权完毕。其中止于2013年11月5日已行权1,870,830股,并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及2013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注册资本及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同意公司注册资本变更为1,059,076,600元,公司已办理完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2013年11月6日至2014年5月9日已行权10,920,780股,并经由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验资报告(广会验字[2014]G14004801065号)。因此,公司变更注册资本将由原1,059,076,600元变更为1,069,997,380元。

基于上述事项,公司拟对《公司章程》中相应条款进行如下修订:

1、 原“第五条 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59,076,600元。”

修订为:“第五条 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69,997,380元。”

2、 原“第十八条 公司的股份总数为1,059,076,600股。”

修订为:“第十八条 公司的股份总数为1,069,997,380股。”

3、 原“第八十二条股东(包括股东代理人)以其所代表的有表决权的股份数额行使表决权,每一股份享有一票表决权。公司持有的本公司股份没有表决权,且该部分股份不计入出席股东大会有表决权的股份总数。董事会、独立董事和符合相关规定条件的股东可以征集股东投票权。”

修订为:“第八十二条 股东(包括股东代理人)以其所代表的有表决权的股份数额行使表决权,每一股份享有一票表决权。股东大会审议影响中小投资者利益的重大事项时,对中小投资者表决应当单独计票。单独计票结果应当及时公开披露。公司持有的本公司股份没有表决权,且该部分股份不计入出席股东大会有表决权的股份总数。董事会、独立董事和符合相关规定条件的股东可以征集股东投票权。征集股东投票权应当向被征集人充分披露具体投票意向等信息。禁止以有偿或者变相有偿的方式征集股东投票权。公司不得对征集投票权提出最低持股比例限制。”

4、 原“第八十四条 公司应在保证股东大会合法、有效的前提下,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包括提供网络形式的投票平台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股东参加股东大会提供便利。股东大会审议下列事项之一的,公司应当安排通过交易所交易系统、互联网投票系统等方式为中小投资者参加股东大会提供便利:(一)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购买的资产总价较所购买资产经审计的账面净值溢价达到或超过20%的;(二)公司在一年内购买、出售重大资产或担保金额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资产总额30%的;(三)股东以其持有的公司股权或实物资产偿还其所欠公司的债务;(四)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附属企业到境外上市;(五)对中小投资者权益有重大影响的相关事项。”

修订为“第八十四条 公司应在保证股东大会合法、有效的前提下,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优先提供网络形式的投票平台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股东参加股东大会提供便利。”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 以 7 票赞成、0 票反对、0 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类型的议案》。

公司类型目前为“股份有限公司(台港澳与境内合资、上市)(外资比例小于25%)”。近期公司取得广东省商务厅《广东省商务厅关于外商投资股份制企业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股本的批复》(粤商务资字[2014]93号),核准公司不再持有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

因此,公司类型将进行相应的变更,具体以工商局批准为准。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三、 以 7 票赞成、0 票反对、0 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议案》。

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及保荐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均对此次募投项目的变更发表了同意意见。

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公告号:2014-057。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四、 以 7 票赞成、0 票反对、0 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的议案》。

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2014年修订)》的规定,现对公司《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进行了修订。

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五、 以 7 票赞成、0 票反对、0 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董事会议事规则>的议案》。

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六、 以 7 票赞成、0 票反对、0 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工作制度>的议案》。

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七、 以 7 票赞成、0 票反对、0 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全文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摘要》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公告号:2014-058。

八、 以 7 票赞成、0 票反对、0 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2014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

公司(母公司)2014年半年度实现净利润291,246,494.40元(2014年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按净利润10%计提法定盈余公积金29,124,649.44元,不计提任意公积金,截止2014年6月30日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984,342,734.82元。

基于2014年半年度经营及盈利状况良好,并考虑公司未来的成长性以及广大投资者的合理诉求及持续回报股东,根据《公司章程》规定,公司进行2014年半年度利润分配:以公司截止2014年6月30日总股数1,069,997,380股为基数,按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00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不超过106,999,738.00元,剩余未分配的部分结转以后年度。公司本次分配金额为106,999,738元,占公司(母公司)2014年半年度净利润的36.74%,占公司(母公司)可供分配利润的10.87%。

公司上述利润分配方案的制定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的规定,也符合公司《关于公司未来三年(2013-2015年)分红回报规划》的规定,具备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分配方案符合公司分配政策。

公司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独立董事对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详见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九、 以 6票赞成、0 票反对、0 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及其摘要的议案》

公司独立董事邓尔慷、李新春、麦康森已对本次股权激励计划发表了独立意见,同意公司本次股权激励计划。

公司董事江谢武先生、控股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文烽先生属于草案及其摘要规定的激励对象,其中张文烽先生为江谢武先生的亲属,作为关联董事江谢武先生回避了对本议案的表决,其余董事均参与表决。

《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摘要》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公告号:2014-059。

《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全文及独立董事独立意见详见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本议案尚待《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及其摘要等资料报中国证监会备案无异议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

十、 以 6 票赞成、0 票反对、0 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实施考核管理办法的议案》

为配合公司本次股权激励计划的顺利实施,确保公司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同意公司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依据《公司法》、《证券法》、《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规定以及本公司章程,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的《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实施考核管理办法》。

公司董事江谢武先生、控股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文烽先生属于草案及其摘要规定的激励对象,其中张文烽先生为江谢武先生的亲属,作为关联董事江谢武先生回避了对本议案的表决,其余董事均参与表决。

《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实施考核管理办法》全文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本议案尚待《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及其摘要等资料报中国证监会备案无异议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

十一、以 6 票赞成、0 票反对、0 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办理公司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相关事宜的议案》

为了具体实施本公司本次股权激励计划,公司董事会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办理公司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的以下事项:

1. 授权董事会确定本次股权激励计划的股票期权授权日、限制性股票授予日;

2. 授权董事会在公司出现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派发股票红利、股份拆细或缩股、配股、派息等事宜时,按照本次股权激励计划规定的方法对股票期权的数量和行权价格、限制性股票的数量和授予价格等做相应的调整;

3. 授权董事会在激励对象符合条件时,向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并办理授予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所必需的全部事宜;

4. 授权董事会对激励对象获授的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行权条件和获授的限制性股票解锁资格和解锁条件进行审查确认,并同意董事会将该项权利授予薪酬与考核委员会行使;

5. 授权董事会决定激励对象是否可以行权或解锁;

6. 授权董事会办理激励对象行权或解锁所必需的全部事宜,包括但不限于向证券交易所提出行权或解锁申请、向登记结算公司申请办理有关登记结算业务、修改公司章程、办理公司注册资本的变更登记等;

7. 授权董事会办理尚未行权的标的股票及尚未解锁的限制性股票锁定事宜;

8. 授权董事会决定本次股权激励计划的变更与终止,包括但不限于取消激励对象的行权或解锁资格,取消激励对象尚未行权的股票期权,回购注销激励对象尚未行权的股票期权或尚未解锁的限制性股票,办理已身故的激励对象尚未行权的股票期权或尚未解锁的限制性股票的回购和继承事宜、终止公司本次股权激励计划;

9. 授权董事会对公司本次股权激励计划进行管理;

10. 授权董事会签署、执行、修改、终止任何与本次股权激励计划有关的协议和其他相关协议;

11. 授权董事会为实施本次股权激励计划委任财务顾问、会计师、律师、收款银行、证券公司等中介机构;

12. 授权董事会就本次股权激励计划向有关机构办理审批、登记、备案、核准、同意等手续,包括但不限于办理公司章程变更的备案等;签署、执行、修改、完成向有关机构、组织、个人提交的文件;并做出其等认为与股权激励计划有关的必须、恰当或合适的所有行为、事情及事宜;

13. 授权董事会办理实施本次股权激励计划所需的其他必要事宜,但有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明确规定需由股东大会行使的权利除外。

公司董事江谢武先生、控股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文烽先生属于草案及其摘要规定的激励对象,其中张文烽先生为江谢武先生的亲属,作为关联董事江谢武先生回避了对本议案的表决,其余董事均参与表决。

本议案尚待《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及其摘要等资料报中国证监会备案无异议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

十二、以 6 票赞成、0 票反对、0 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提请股东大会审议公司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相关事宜的议案》

鉴于公司本次股权激励计划尚待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备案无异议,同意公司按有关程序另行发出召开股东大会的通知提请股东大会审议公司本次股权激励计划相关事宜。

公司董事江谢武先生、控股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文烽先生属于草案及其摘要规定的激励对象,其中张文烽先生为江谢武先生的亲属,作为关联董事江谢武先生回避了对本议案的表决,其余董事均参与表决。

十三、以 7 票赞成、0 票反对、0 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2014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十四、以 7 票赞成、0 票反对、0 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2014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

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公告号:2014-060。

特此公告。

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O一四年八月二十七日

    

    

证券代码:002311 证券简称:海大集团 公告编号:2014-056

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于2014年8月25日上午在广州市番禺区公司会议室以现场的方式召开,本次会议由齐振雄先生召集和主持,会议通知于2014年8月20日以专人递送、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送达给全体监事。应参加会议监事三人,实际参加会议监事三人,公司董事会秘书列席本次监事会。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经与会监事认真审议,本次会议以回收表决票的方式逐项表决通过了以下决议:

一、以 3 票赞成、0 票反对、0 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议案》

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公告号:2014-057。

二、以 3 票赞成、0 票反对、0 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核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全文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摘要》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公告号:2014-058。

三、以 3 票赞成、0 票反对、0 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及其摘要的议案》

经审议,监事会认为,《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及其摘要(以下简称“草案及其摘要”或“本次股权激励计划”)的内容符合《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以下简称“《证券法》”)、《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及《股权激励有关事项备忘录1号》、《股权激励有关事项备忘录2号》、《股权激励有关事项备忘录3号》(前述三个文件以下合称“《备忘录1-3号》”)等有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以及《公司章程》的规定,草案及其摘要合法、合规,不存在损害本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摘要》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公告号:2014-059。

《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全文具体内容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本议案尚待《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及其摘要等资料报中国证监会备案无异议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

四、以 3 票赞成、0 票反对、0 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激励对象名单的议案》

监事会对本次股权激励计划确定的激励对象名单进行了认真核实,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股权激励计划所确定的激励对象均为本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以下合称“本集团”)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以及核心技术(业务)人员,且均在本集团任职,符合《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规定的任职资格,不存在《管理办法》及《备忘录1-3号》规定的禁止成为激励对象的情形,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规定的激励对象条件以及草案及其摘要规定的激励对象范围,其作为公司本次股权激励计划激励对象的主体资格合法、有效。

激励对象名单详见本公告日刊登在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名单》。

五、以 3 票赞成、0 票反对、0 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实施考核管理办法的议案》。

《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实施考核管理办法》具体内容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本议案尚待《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及其摘要等资料报中国证监会备案无异议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

特此公告。

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O一四年八月二十七日

证券代码:002311 证券简称:海大集团 公告编号:2014-057

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 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概述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3]867号文),核准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发行不超过10,058万股股票。本次公司实际向社会非公开发行了人民币普通股(A股)6,850万股,每股面值1元,发行价格为每股11.34元,募集资金总额为776,790,000.00元,扣除与发行有关的费用18,363,740.44元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758,426,259.56元,其中68,500,000.00元为实收资本(股本),689,926,259.56元为资本公积。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已于2013年11月19日对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资金到位情况进行了审验,并出具了广会所验字[2013]第13004060030号《验资报告》。

经2013年12月7日公司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及2013年12月25日召开的2013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关于调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金额的议案》,同意公司将武汉泽亿年产3亿元微生态制剂项目(以下简称“武汉泽亿微生态项目”)募集资金投入额调整为150,376,259.56元,占募集资金净额的19.83%。

(二)募集资金项目变更情况

为了更好地利用募集资金,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提高股东收益,公司拟将“武汉泽亿微生态项目”变更为“洪湖海大年产22万吨配合饲料项目”(以下简称“洪湖海大项目”)及“宿迁海大饲料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配合饲料项目”(以下简称“宿迁海大项目”)。变更后的洪湖海大项目和宿迁海大项目拟分别投入募集资金95,273,600元和55,102,659.56元,该两项目分别由公司的子公司洪湖海大饲料有限公司和宿迁海大饲料有限公司作为实施主体。

武汉泽亿微生态项目已使用的募集资金722,761.32元将由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补充转回。洪湖海大项目和宿迁海大项目均已分别取得洪湖市发展和改革局出具的投资项目备案证和泗阳县发展和改革局出具的项目备案通知。以上拟变更项目的总额占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净额的比例为19.83%。

2014年8月25日公司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议案》,本次变更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变更不构成关联交易,也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募投项目变更后,募集资金仍投向公司的主营业务,不存在与公司主业发展相悖的情况。

二、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原因

(一)原募投项目计划和实际投资情况

武汉泽亿微生态项目计划总投资181,600,000元,其中使用募集资金150,376,259.56元。截止目前,该项目未进行正式建设,只作前期土地平整等工作;该项目累计已投入31,448,554.94元,主要是前期用自有资金支付的土地款及费用30,725,793.62元;使用募集资金支付为722,761.32元,为土地平整及日常零星开支。

(二)终止原募投项目的原因

武汉泽亿微生态项目实施地点为湖北武汉市黄陂区,公司原计划通过武汉泽亿微生态项目扩充微生态产能、增加市场供给能力,以满足公司在华中、华东地区的市场增量需求。

经过近年的技术投入和持续研究,公司今年微生态产品已经从单菌产品升级到复合菌产品,产品中含有益菌的种类、数量和菌体活性都有较大的提升;在同样产值的规模下,公司产品的生产数量可以大为减少,所以较大程度地减少了公司对微生态制剂产品产能扩张的压力。

同时公司近年已通过技改、扩建等方式,在原微生态生产基地广东清远、湖北鄂州进行了生产线技术改造、优化厂区格局新增生产线;仅2013年内,公司用自有资金在微生态技改、扩建投入的固定资产投资就超过4,000万元,大大增加了微生态制剂的产能供给,所以短期内,公司现有微生态产品产能基本能满足市场发展的需求。

另外,今年公司饲料销量持续增长,在水产饲料销售旺季的6、7、8月已经出现不同程度的缺货情况,其中在湖北洪湖地区和江苏宿迁地区尤其明显,公司急需扩大这两地区的饲料产能。

所以从市场发展需求和项目轻重缓急的角度出发,公司拟变更武汉泽亿微生态项目的建设安排,使用募集资金先行投资建设洪湖海大项目和宿迁海大项目。

三、新募投项目情况说明

(一)洪湖海大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和投资计划

洪湖海大年产22万吨配合饲料项目,实施主体为洪湖海大饲料有限公司,实施地点为湖北洪湖市,由6条饲料生产线构成。项目拟投资总额9,860.00万元,该项目已累计投入332.64万元,主要为土地款及日常零星支出,拟使用募集资金95,273,600.00元。

2、项目建设的可行性和发展前景

湖北省是我国养殖业、特别是水产养殖业最为发达的省份之一,2012年水产饲料销售总量达到180万吨以上,按照当年390万吨的水产品产出量计算所需的水产饲料,则水产饲料产量需要在440万吨以上,水产饲料的工业化率才40%。除水产饲料外,湖北省畜禽配合饲料总量也在330万吨以上。

洪湖地区属于湖北省内水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精养水面在35万亩以上,对水产饲料的需求量在40万吨以上。同时,洪湖地区也是湖北省乃至华中区重要的苗种养殖基地,专用于水产苗种的养殖水面就在2万亩以上,年产草鱼苗种1,800多万斤,资源较为丰富。洪湖是近年来湖北省内饲料总量增长较快的地区,其水产养殖技术水平进步较快,但对比发达地区,养殖水平仍然相对落后,放养密度低,单位水产的投喂量较小,单位水面产出量也偏低,养殖水面的生产效率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水产饲料市场的增长空间较大。洪湖水产饲料市场份额较为分散,国内各知名饲料企业都在本地略有销量,同时,部分本地中小型企业采用直销、价格战等方式参与竞争。

目前,公司以天门公司作为水产配合饲料的生产基地,远距离运输到洪湖销售,在当地水产饲料市场占有率领先,产品和服务品质得到广大养户的广泛认可。上半年销售旺季时,因长途运输等原因,产品缺货情况时有发生,已经影响到公司在该地区的持续发展,在当地投资新建产能已较为迫切。该项目建成投产后,能解决当地缺货情况,快速扩大市场供应,扩大市场份额,具有较大的商业投资价值。

3、经济效益情况

本项目预计于2014年下半年开始建设、2015年建成投产、2016年达产,预计年均营业收入48,649.35万元,年均净利润964.29万元,投资回收期7.37年。

(二)宿迁海大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和投资计划

宿迁海大年产20万吨配合饲料项目,实施主体为宿迁海大饲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宿迁海大”),实施地点为江苏省宿迁泗阳县,由6条配合饲料生产线构成。项目拟投资总额14,000.00万元,已累计投入0.3万元,主要为日常零星开支,拟使用募集资金55,102,659.56元。

2、项目建设的可行性和发展前景

江苏省是农业大省,为饲料工业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发达的养殖业为饲料工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良好的工业基础和雄厚的科研力量为饲料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据农业部渔业局发布的《2013年中国渔业统计年鉴》,2012年江苏省全年水产品产量494万吨,其中,养殖水产品产量402万吨,捕捞水产品产量92万吨。江苏省水产品生产以骆马湖、洪泽湖沿岸为重点的草鱼精养及草鲫鱼混养模式,面积25万亩以上。

宿迁市是江苏省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宿迁区域的水产饲料容量在50万吨以上、猪料及禽料容量分别在40万吨和20万吨以上。宿迁海大位于江苏北部,其所在地的泗阳县紧邻全国四大淡水湖之一的洪泽湖,是发展水产养殖的风水宝地,同时交通运输条件均较便利,为公司的原料储备、商品运输均提供了天然条件。

公司目前在华东片区的市场以水产饲料为主,2013年华东片区实现收入23.9亿元,较上年增长23.9%。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公司的产品在华东区已建立良好的市场口碑。

目前,公司在江苏泰州、常州、南通、盐城及苏州等地均有建厂,但均处苏中及苏南部,苏北地区布局不足,市场供应在旺季时仍存较大压力,江苏总体产能受限及产品长途运输成本较高的制约,江苏的市场占有率未能大幅提升,公司有必要在宿迁投资建厂。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且项目投产后将减少运输成本,提高综合经济效益。

3、经济效益情况

本项目拟于2014年开始建设,预计2015年建成投产、2016年达产;预计年均营业收入48,593.82万元,年均净利润1,229.77万元,投资回收期8.01年。

四、独立董事、监事会、保荐机构对变更募投项目的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审慎地查阅了相关资料,确认变更后募集资金投向仍为公司主业,变更后项目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和盈利能力,能够有效防范投资风险,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益,发表了如下意见: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变更是着眼于公司整体发展布局而做出的谨慎决定,变更方案符合维护公司发展利益的需要,符合全体股东利益,内容及程序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相关法规的规定,有助于募投项目的经营,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正常进行,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投向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对此,发表同意募投项目变更的意见。

监事会于2014年8月25日在公司召开第三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以3票赞成,0票弃权,0票反对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议案》。发表了如下意见:项目的变更符合公司发展战略的需要,符合全体股东的利益,内容及程序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相关法规的规定,有助于募投项目的经营,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正常进行,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投向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对此,发表同意募投项目变更的意见。

公司保荐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荐机构”)认为:1、关于本次募投项目变更事项,已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经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明确同意意见,公司履行了必要的决策程序,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有关规定,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形;2、本次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做出的,符合公司的整体发展战略,不影响公司的长远发展,不会对其他项目实施造成影响,变更后募集资金仍投向公司主业,变更后项目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和盈利能力,可以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益,符合全体股东利益;3、本保荐机构对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变更无异议,同意海大集团将“武汉泽亿微生态项目”变更为“洪湖海大年产22万吨配合饲料项目”和“宿迁海大饲料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配合饲料项目”。该变更事项待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后方可实施。

五、备查文件

1.第三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对公司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3.第三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

4.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专项核查意见。

特此公告。

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四年八月二十七日

证券简称:海大集团 证券代码:002311 公告编号:2014-059

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

(草案)摘要

二零一四年八月

声 明

本公司及全体董事保证本激励计划及其摘要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特别提示

1、 本激励计划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试行)》、《股权激励有关事项备忘录1号》、《股权激励有关事项备忘录2号》、《股权激励有关事项备忘录3号》、《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9号:股权激励限制性股票的取得与授予》、《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2号:股权激励股票期权实施、授予与行权》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以及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公司”或“海大集团”)《公司章程》制定。

2、 海大集团不存在《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试行)》第七条规定的不得实行股权激励的情形。

3、 本激励计划的激励对象不存在《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试行)》第八条规定的不得成为激励对象的情形。公司持股5%以上的主要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及其配偶、直系近亲属未参与本激励计划。

4、 本激励计划包括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和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两部分,其股票来源均为公司向激励对象定向发行新股。

5、 本激励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权益总计2,512万份,所涉及的标的股票为海大集团人民币A股普通股,约占本激励计划签署时海大集团股本总额106,999.738万股的2.35%,任何一名激励对象通过全部有效的股权激励计划获授的本公司股票累计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具体如下:

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公司拟向激励对象授予1,450.5万股限制性股票,约占本激励计划签署时公司股本总额106,999.738万股的1.36%。

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公司拟向激励对象授予股票期权1,061.5万份,约占本激励计划签署时公司股本总额106,999.738万股的0.99%。

6、 公司授予激励对象限制性股票的价格为5.74元/股,不低于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11.47元/股的50%。

公司授予激励对象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11.51元/份。行权价格系根据下述两个价格中的较高者确定:

(1)本激励计划公布前一个交易日的公司股票收盘价11.51元;

(2)本激励计划公布前3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平均收盘价11.40元。

7、 本激励计划有效期为限制性股票和股票期权授予之日起至所有限制性股票解锁或回购注销和股票期权行权或注销完毕之日止。本激励计划有效期为自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授予日起48个月。

本计划授予的限制性股票与授予的股票期权自本次激励计划授予/授权日起满12个月后,满足解锁/行权条件的,激励对象可以在未来36个月内按40%、30%、30%的比例分三期解锁/行权。

8、 本计划授予的限制性股票解锁和股票期权行权条件相同,主要业绩考核指标为:

以2013年为基准年,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不低于40%、60%、80%;公司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60%、85%、110%;

本计划中所指净利润或计算过程中所需使用的净利润指标均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计算依据。

9、 本激励计划公告当日至激励对象完成限制性股票登记或股票期权行权期间,若公司发生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派发股票红利、股份拆细、缩股、配股等事宜,限制性股票和股票期权的数量及所涉及的标的股票总数将做相应的调整。

本激励计划公告当日至激励对象完成限制性股票登记或股票期权行权期间,若公司发生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派发股票红利、股份拆细、缩股、配股等事宜,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和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将做相应的调整。

10、 激励对象的资金来源为激励对象自筹资金。本公司承诺不为激励对象依据本激励计划获取有关权益提供贷款以及其他形式的财务资助,包括为其贷款提供担保。

11、 本激励计划必须满足如下条件后方可实施: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备案无异议、海大集团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12、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对本激励计划进行备案且无异议后,公司将发出召开股东大会通知,审议本激励计划。

13、 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激励计划之日起30日内,公司将按相关规定召开董事会对激励对象进行授予/授权,并完成登记、公告等相关程序。

14、 本激励计划实施后将不会导致上市公司股权分布不符合股票上市条件的情形。

15、 本激励计划推出前30日内,公司未发生《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十条规定的重大事件 。

16、 本激励计划的股东大会将采取现场投票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公司将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和互联网投票系统向公司股东提供网络形式的投票平台,股东可以在网络投票时间内通过上述系统行使表决权。公司独立董事将在股东大会召开前征集委托投票权。

释 义

除非文义另有所指,下列词语在本文中具有如下含义:

海大集团/上市公司/本公司/公司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股权激励计划/本激励计划/本计划/本草案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
股票期权/期权公司授予激励对象在未来一定期限内以预先确定的价格和条件购买本公司一定数量股份的权利
限制性股票公司根据本计划规定的条件,授予激励对象一定数量的公司股票
权益工具本次激励计划拟授予激励对象的限制性股票及股票期权的总称
标的股票根据本计划,激励对象有权购买的本公司股票
激励对象根据本计划获授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的人员
授予日/授权日公司向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和股票期权的日期,授予日/授权日必须为交易日
有效期从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授予之日起至所有限制性股票解锁或回购注销和股票期权行权或注销完毕之日的时间段
授予价格公司授予激励对象每一股限制性股票的价格
锁定期激励对象根据本计划获授的限制性股票被禁止转让的期限
解锁日本计划规定的解锁条件成就后,激励对象持有的限制性股票解除锁定之日
解锁条件限制性股票激励对象所获股票解锁所必需满足的条件
等待期股票期权授权日至股票期权每个行权期首个可行权日之间的时间
行权激励对象根据本计划在规定的期间内以预先确定的价格和条件购买公司股份的行为
可行权日激励对象可以开始行权的日期,可行权日必须为交易日
行权价格公司向激励对象授予股票期权时所确定的、激励对象购买公司股份的价格
行权条件股票期权激励对象行使股票期权所必需满足的条件
《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
《激励办法》《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试行)》
《备忘录》《股权激励有关事项备忘录1号》、《股权激励有关事项备忘录2号》、《股权激励有关事项备忘录3号》
《中小板信息披露备忘录》《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9 号:股权激励限制性股票的取得与授予》、《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2 号:股权激励股票期权实施、授予与行权》、《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4号:股权激励期权自主行权》
《公司章程》《海大集团公司章程》
《考核办法》《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实施考核管理办法》
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
登记结算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
人民币元

第一章 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目的

为了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公司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增强公司管理团队和技术(业务)骨干对实现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海大集团依据《公司法》、《证券法》、《激励办法》、《备忘录》、《中小板信息披露备忘录》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以及海大集团《公司章程》制定本激励计划。本激励计划的目的为:

一、通过激励计划,实现股东、公司和激励对象利益的一致,维护股东权益,为股东带来更高效、更持续的回报,实现员工持股,绑定长期利益;

二、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公司长期、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三、充分调动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以及核心技术(业务)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公司管理团队、技术(业务)骨干对实现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平衡公司的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促进公司持续、健康、高速的长远发展;

五、通过本股权激励计划的引入,进一步完善公司的绩效考核体系和薪酬体系,吸引、保留和激励实现公司战略目标所需要的人才。

第二章 激励对象的确定依据和范围

一、 激励对象的确定依据

(一)激励对象确定的法律依据

本计划激励对象根据《公司法》、《证券法》、《激励办法》、《备忘录》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以及海大集团《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而确定。

(二)激励对象确定的职务依据

本计划激励对象为目前公司的董事(不包括独立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及公司董事会认为需要进行激励的核心技术(业务)人员。对符合本激励计划的激励对象范围的人员,由公司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提名,并经公司监事会核实确定。

二、 激励对象的范围

激励对象包括公司董事(不包括独立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以及核心技术(业务)人员共计466人。激励对象名单由董事会提出,经监事会核实后,公司在指定网站按要求及时准确披露当次激励对象相关信息。

(一)激励对象应符合以下条件

1、 激励人员须在本激励计划的考核期内于公司或公司的子公司全职工作、领取薪酬,并签订劳动合同;

2、 激励对象不能同时参加其他任何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已经参与其他任何上市公司激励计划的,不得参与本激励计划;

3、 激励对象中不包括公司现任独立董事、监事、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也不包括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的配偶及直系近亲属。

(二)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任何人员,不能成为本激励计划的激励对象

1、最近3年内被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或宣布为不适当人选的;

2、最近3年内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被中国证监会予以行政处罚的;

3、具有《公司法》规定的不得担任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情形的。如在公司本激励计划实施过程中,激励对象出现以上规定不得参与本激励计划情形的,公司将终止其参与本激励计划的权利,取消其获授资格,回购注销激励对象尚未解锁的限制性股票或取消激励对象尚未行权的股票期权。

(三)激励对象的核实

公司监事会对激励对象名单予以核实并将核实情况在股东大会上予以说明。

第三章 股权激励计划具体内容

本激励计划包括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和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两部分。限制性股票和股票期权将在履行相关程序后同时授予,本激励计划的有效期为自限制性股票和股票期权授予日起48个月。

本计划授予的权益中,限制性股票和股票期权的公司业绩考核指标相同,且个人绩效考核要求也相同。若公司层面解锁/行权期考核结果不达标,则公司以授予价格回购注销激励对象所获限制性股票当期未解锁份额,按照本计划注销激励对象所获期权中当期可行权份额。

一、 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

(一)限制性股票的来源和数量

1、限制性股票来源

本计划限制性股票的来源为海大集团向激励对象定向发行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

2、限制性股票的数量

公司拟向激励对象授予1,450.50万股公司限制性股票,约占本激励计划签署时公司股本总额106,999.738万股的1.36%。

(二)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及其确定方法

1、本计划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为每股5.74元,即满足授予条件后,激励对象可以每股5.74元的价格购买公司向激励对象增发的公司限制性股票。

2、授予价格的确定方法

授予价格依据本计划公告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11.47元的50%确定,为每股5.74元。

(三)激励对象获授的限制性股票分配情况

本激励计划授予的限制性股票在各激励对象间的分配情况如下表所示:

序号姓名职务获授的限制性股票数(万股)占授予限制性股票总数的比例占目前总股本的比例
1田丽副总经理37.52.59%0.04%
2江谢武董事及副总经理37.52.59%0.04%
3钱雪桥总工程师352.41%0.03%
4黄志健副总经理及董事会秘书151.03%0.01%
5杨少林财务总监151.03%0.01%
 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共计5人1409.65%0.13%
6中层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业务)人员,共计165人1,310.5090.35%1.22%
合计合计170人1,450.50100%1.36%

注:1、本计划限制性股票激励对象未参与两个或两个以上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计划,激励对象中没有持有公司5%以上股权的主要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及其配偶、直系近亲属。

2、上述任何一名激励对象通过本计划获授的公司股票均未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

(四)限制性股票的有效期、授予日、锁定期、解锁日、禁售期

1、有效期

本计划的有效期为限制性股票授予之日起至所有限制性股票解锁或回购注销完毕之日止。本激励计划的有效期为自限制性股票授予日起48个月。

2、授予日

本次股权激励计划在报中国证监会备案且中国证监会未提出异议、并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30日内,公司将按照相关规定召开董事会确定授予日,向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并完成登记、公告等相关程序。授予日必须为交易日,且不得为下列区间日:

(1)定期报告公布前30日内,因特殊原因推迟定期报告公告日期的,自原预约公告日前30日起至最终公告日内;

(2)公司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公告前10日内;

(3)重大交易或重大事项决定过程中至该事项公告后2个交易日内;

(4)其他可能影响股价的重大事件发生之日起至公告后2个交易日内。

3、锁定期

限制性股票授予后即进行锁定。激励对象获授的全部限制性股票适用不同的锁定期,分别为12个月、24个月和36个月,均自授予之日起计算。

激励对象获授的限制性股票在锁定期不享有进行转让或用于担保或偿还债务等处置权。激励对象所获授的限制性股票,经登记结算公司登记过户后便享有其股票应有的权利,包括但不限于该等股票的分红权、配股权、投票权等。锁定期内激励对象因获授的限制性股票而取得的红股、资本公积转增股份、配股股份、增发中向原股东配售的股份同时锁定,不得在二级市场出售或以其他方式转让,该等股份锁定期的截止日期与限制性股票相同;激励对象因获授的限制性股票而取得的现金股利由公司代管,作为应付股利在解锁时向激励对象支付。

公司进行现金分红时,激励对象就其获授的限制性股票应取得的现金分红在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后由公司代为收取,待该部分限制性股票解锁时返还激励对象;若该部分限制性股票未能解锁,公司在按照本计划的规定回购该部分限制性股票时应扣除代为收取的该部分现金分红,并做相应会计处理。

4、解锁期

锁定期后为解锁期,满足解锁条件的激励对象可以申请解锁。激励对象应当在董事会设定的解锁窗口期内申请解锁。

解锁窗口期是指海大集团定期报告公布后第2个交易日,至下一次定期报告公布前10个交易日内,但下列期间不得解锁:

(1)重大交易或重大事项决定过程中至该事项公告后2个交易日;

(2)其他可能影响股价的重大事件发生之日起至公告后2个交易日。

上述“重大交易”、“重大事项”以及“可能影响股价的重大事件”,为公司根据《公司法》、《证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应当披露的交易或其他重大事项。

5、禁售期

激励对象因本激励计划获得的股份的禁售规定按照《公司法》、《证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执行,具体规定如下:

(1) 激励对象为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其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公司股票不得超过其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5%;在离职后六个月内,不得转让其所有的本公司股份;离职六个月后的十二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本公司股票数量占其所持有本公司股票总数的比例不得超过50%。

(2) 激励对象为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将其持有的本公司股票在买入后6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6个月内又买入,由此所得收益归本公司所有,本公司董事会将收回其所得收益。

(3) 在本激励计划有效期内,如果《公司法》、《证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中对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转让所持有的公司股票的相关规定发生了变化,则这部分激励对象转让其所持有的公司股票,应当符合转让时《公司法》、《证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

(五)限制性股票的授予条件、解锁条件、解锁安排

1、获授条件

激励对象只有在同时满足下列条件时,才能获授限制性股票:

(1)海大集团未发生如下任一情形:

A、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意见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B、公司最近一年内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被中国证监会予以行政处罚;

C、中国证监会认定不能实行股权激励计划的其他情形。

(2)激励对象未发生如下任一情形:

A、最近三年内被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或宣布为不适当人选的;

B、最近三年内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被中国证监会予以行政处罚的;

C、具有《公司法》规定的不得担任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情形的;

D、公司董事会认定其他严重违反公司有关规定的。

2、解锁条件解锁期内,激励对象申请对根据本计划获授的限制性股票解锁,必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根据本公司《考核办法》,激励对象前一年度绩效经考核达到相应的考核要求。激励对象只有在上一年度绩效考核结果为合格时,才能全额解锁当期限制性股票。若激励对象上一年度绩效考核结果为不合格,则取消其当期可解锁限制性股票的解锁权利,其当期可解锁限制性股票由公司统一回购注销。

(2)公司未发生以下任一情形:

A、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意见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B、最近一年内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被中国证监会予以行政处罚;

C、中国证监会认定不能实行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其他情形。

(3)激励对象未发生以下任一情形:

A、最近三年内被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或宣布为不适当人员;

B、最近三年内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被中国证监会予以行政处罚;

C、具有《公司法》规定的不得担任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情形;

D、公司董事会认定的其他严重违反公司有关规定的。

(4)公司业绩考核条件

本激励计划授予的限制性股票分三期解锁,解锁考核年度分别为2015年度、2016 年度、2017年度。公司将对激励对象分年度进行绩效考核,每个会计年度考核一次,以达到业绩考核目标作为激励对象的解锁条件之一。具体如下:

解锁期财务业绩指标
授予限制性股票的第一个解锁期以2013年为基准年,2015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40%,2015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60%。
授予限制性股票的第二个解锁期以2013年为基准年,2016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60%,2016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85%。
授予限制性股票的第三个解锁期以2013年为基准年,2017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80%,2017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10%。

本计划中所指的净利润或计算过程中所需使用的净利润指标均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计算依据。股权激励的成本应计入公司相关成本或费用,并在经常性损益中列支。

限制性股票锁定期内,各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不得低于授予日前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的平均水平且不得为负。

某一激励对象未满足上述解锁条件第(1)条,该激励对象考核当年可解锁的限制性股票不得解锁,由公司回购注销;某一激励对象未满足上述解锁条件第(3)条规定的,其已获授但尚未解锁的限制性股票不得解锁,由公司回购注销:未满足上述解锁条件第(2)条规定的,本计划即告终止,所有激励对象持有的全部未解锁的限制性股票均由公司回购注销;未满足上述解锁条件第(4)条规定的,所有激励对象考核当年可解锁的限制性股票均不得解锁,由公司回购注销。

3、业绩考核指标设置的合理性分析

本次股权激励计划中,为考核公司的成长性和盈利能力,本公司将营业收入增长率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率作为公司业绩考核指标。

营业收入增长率是衡量企业经营状况和市场占有能力、预测企业经营业务拓展趋势的重要标志,是评价企业成长状况和发展能力的重要指标。不断增加的营业收入,是企业生存的基础和发展的条件。该指标值越高,表明公司处于快速成长期,增长速度越快,公司成长性越好。

净利润增长率是公司经营的最终成果的增长体现。在保证业务规模不断提升的基础上,保证公司获取合理的利润水平是公司进一步发展和对股东回报的重要前提。净利润增长率指标反映了公司实现价值的增长情况,可以综合衡量公司资产营运质量、经营管理能力,该指标值越高,表明公司的盈利增长水平越高,可持续发展能力越强。

以上两个指标相结合的考核体系,既可以考核公司成长性,又可以考核公司的盈利增长能力。公司在设置公司业绩考核指标时,主要考虑了行业发展趋势、公司战略等因素,从有利于上市公司的快速、持续发展,同时具有可行性、可实现性的角度,合理设置了本次激励计划的公司业绩考核指标。

4、限制性股票的解锁安排

限制性股票自授予日起12个月后,满足解锁条件的,激励对象可以分三期申请解锁。具体解锁安排如下表所示:

解锁期解锁时间可解锁数量占限制性股票数量比例
授予限制性股票的第一个解锁期自授予日起满12个月后的首个交易日起至授予日起24个月内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止40%
授予限制性股票的第二个解锁期自授予日起满24个月后的首个交易日起至授予日起36个月内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止30%
授予限制性股票的第三个解锁期自授予日起满36个月后的首个交易日起至授予日起48个月内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止30%

在解锁期内,若当期达到解锁条件,激励对象可对相应比例的限制性股票申请解锁。未按期申请解锁的部分不再解锁并由公司回购注销;若解锁期内任何一期未达到解锁条件,则当期可解锁的限制性股票不得解锁并由公司回购注销。

(六)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调整方法和程序

1、限制性股票数量的调整方法

若在本激励计划公告当日至激励对象完成限制性股票股份登记前,公司有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派送股票红利、股票拆细、缩股、配股等事项,应对限制性股票数量进行相应的调整。调整方法如下:

(下转B51版)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2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评 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数 据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广 告
   第A017版:数 据
   第A018版:信息披露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A021版:信息披露
   第A022版:信息披露
   第A023版:信息披露
   第A024版:信息披露
   第A025版:信息披露
   第A026版:信息披露
   第A027版:信息披露
   第A028版:信息披露
   第A029版:信息披露
   第A030版:信息披露
   第A031版:信息披露
   第A03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3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第B065版:信息披露
   第B066版:信息披露
   第B067版:信息披露
   第B068版:信息披露
   第B069版:信息披露
   第B070版:信息披露
   第B071版:信息披露
   第B072版:信息披露
   第B073版:信息披露
   第B074版:信息披露
   第B075版:信息披露
   第B076版:信息披露
   第B077版:信息披露
   第B078版:信息披露
   第B079版:信息披露
   第B080版:信息披露
   第B081版:信息披露
   第B082版:信息披露
   第B083版:信息披露
   第B084版:信息披露
   第B085版:信息披露
   第B086版:信息披露
   第B087版:信息披露
   第B088版:信息披露
   第B089版:信息披露
   第B090版:信息披露
   第B091版:信息披露
   第B092版:信息披露
   第B093版:信息披露
   第B094版:信息披露
   第B095版:信息披露
   第B096版:信息披露
   第B097版:信息披露
   第B098版:信息披露
   第B099版:信息披露
   第B100版:信息披露
   第B101版:信息披露
   第B102版:信息披露
   第B103版:信息披露
   第B104版:信息披露
   第B105版:信息披露
   第B106版:信息披露
   第B107版:信息披露
   第B108版:信息披露
   第B109版:信息披露
   第B110版:信息披露
   第B111版:信息披露
   第B112版:信息披露
   第B113版:信息披露
   第B114版:信息披露
   第B115版:信息披露
   第B116版:信息披露
   第B117版:信息披露
   第B118版:信息披露
   第B119版:信息披露
   第B120版:信息披露
   第B121版:信息披露
   第B122版:信息披露
   第B123版:信息披露
   第B124版:信息披露
   第B125版:信息披露
   第B126版:信息披露
   第B127版:信息披露
   第B128版:信息披露
   第B129版:信息披露
   第B130版:信息披露
   第B131版:信息披露
   第B132版:信息披露
   第B133版:信息披露
   第B134版:信息披露
   第B135版:信息披露
   第B136版:信息披露
   第B137版:信息披露
   第B138版:信息披露
   第B139版:信息披露
   第B140版:信息披露
   第B141版:信息披露
   第B142版:信息披露
   第B143版:信息披露
   第B144版:信息披露
   第B145版:信息披露
   第B146版:信息披露
   第B147版:信息披露
   第B148版:信息披露
   第B149版:信息披露
   第B150版:信息披露
   第B151版:信息披露
   第B152版:信息披露
   第B153版:信息披露
   第B154版:信息披露
   第B155版:信息披露
   第B156版:信息披露
   第B157版:信息披露
   第B158版:信息披露
   第B159版:信息披露
   第B160版:信息披露
   第B161版:信息披露
   第B162版:信息披露
   第B163版:信息披露
   第B164版:信息披露
   第B165版:信息披露
   第B166版:信息披露
   第B167版:信息披露
   第B168版:信息披露
   第B169版:信息披露
   第B170版:信息披露
   第B171版:信息披露
   第B172版:信息披露
   第B173版:信息披露
   第B174版:信息披露
   第B175版:信息披露
   第B176版:信息披露
   第B177版:信息披露
   第B178版:信息披露
   第B179版:信息披露
   第B180版:信息披露
   第B181版:信息披露
   第B182版:信息披露
   第B183版:信息披露
   第B184版:信息披露
   第B185版:信息披露
   第B186版:信息披露
   第B187版:信息披露
   第B188版:信息披露
   第B189版:信息披露
   第B190版:信息披露
   第B191版:信息披露
   第B192版:信息披露
   第B193版:信息披露
   第B194版:信息披露
   第B195版:信息披露
   第B196版:信息披露
   第B197版:信息披露
   第B198版:信息披露
   第B199版:信息披露
   第B200版:信息披露
   第B201版:信息披露
   第B202版:信息披露
   第B203版:信息披露
   第B204版:信息披露
   第B205版:信息披露
   第B206版:信息披露
   第B207版:信息披露
   第B208版:信息披露
   第B209版:信息披露
   第B210版:信息披露
   第B211版:信息披露
   第B212版:信息披露
   第B213版:信息披露
   第B214版:信息披露
   第B215版:信息披露
   第B216版:信息披露
   第B217版:信息披露
   第B218版:信息披露
   第B219版:信息披露
   第B220版:信息披露
   第B221版:信息披露
   第B222版:信息披露
   第B223版:信息披露
   第B224版:信息披露
   第B225版:信息披露
   第B226版:信息披露
   第B227版:信息披露
   第B228版:信息披露
   第B229版:信息披露
   第B230版:信息披露
   第B231版:信息披露
   第B232版:信息披露
   第B233版:信息披露
   第B234版:信息披露
   第B235版:信息披露
   第B236版:信息披露
   第B237版:信息披露
   第B238版:信息披露
   第B239版:信息披露
   第B240版:信息披露
   第B241版:信息披露
   第B242版:信息披露
   第B243版:信息披露
   第B244版:信息披露
   第B245版:信息披露
   第B246版:信息披露
   第B247版:信息披露
   第B248版:信息披露
   第B249版:信息披露
   第B250版:信息披露
   第B251版:信息披露
   第B252版:信息披露
   第B253版:信息披露
   第B254版:信息披露
   第B255版:信息披露
   第B256版:信息披露
   第B257版:信息披露
   第B258版:信息披露
   第B259版:信息披露
   第B260版:信息披露
   第B261版:信息披露
   第B262版:信息披露
   第B263版:信息披露
   第B264版:信息披露
   第B265版:信息披露
   第B266版:信息披露
   第B267版:信息披露
   第B268版:信息披露
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4半年度报告摘要

2014-08-27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