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9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亚太股市涨声一片 日本养老基金蓄势待发

2014-09-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IC/供图 官兵/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昨日,亚太股市涨声一片,日本股市更创下近8个月以来的新高。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任以来首次进行的内阁人事调整中,支持日本政府养老金投资基金(GPIF)增加股票投资的盐崎恭久将出任厚生劳动省大臣,给日本股市带来上涨动力。

  GPIF计划

  大幅增持日股

  安倍晋三内阁改组结果昨日公布,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外务大臣岸田文雄以及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均留任,日本政府养老金投资基金改革派议员盐崎恭久则担任日本厚生劳动省大臣,负责监管规模达到1.24万亿美元的日本政府养老金投资基金。

  盐崎恭久表示,日本政府养老金投资基金的资产应多样化,并准备对日本政府养老金投资基金进行大幅改革。巴克莱银行认为,盐崎恭久对日本政府养老金投资基金的投资与管理改革持积极态度。如果改革顺利推行,这一日本最大、也是全球规模名列前茅的基金可能购买更多股票,减少对债券的倚重。

  据悉,日本政府养老金投资基金目前投资日本股市、海外股市、海外债市比例分别为12%、12%以及11%。作为“安倍经济学”第三支箭的一部分,日本政府一直在推动GPIF将更多的资金投向风险资产,以获得更丰厚的回报。根据计划,日本政府养老金投资基金将把日本股票的持有比例从目前的12%上调至20%,并将债券的持有比例从60%下调至40%。据彭博社的预估,如果达到20%的持股比例,该基金将需要购买3.5万亿日元的日本股票。受此提振,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昨日上涨0.38%,收报15728.35点,创下近8个月以来的新高。

  亚洲股票有些“贵”

  但仍诱人

  除了日本股市,亚太股市昨日普遍上涨,MSCI亚太指数上涨0.4%。上证综指冲击2300点大关,中国香港恒生指数大涨2.3%,报收25317点,创下自2008年5月以来的新高。印度股市敏感指数和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指数再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涨幅超过28%。

  亚太股市的强劲表现也吸引资金的持续流入。资金流向监测和研究机构EPFR(新兴市场基金研究公司)最新公布的周度报告显示,在截至8月27日的一周内,全球股票基金净吸金49.8亿美元,中国香港股基继前一周创下年内净吸金金额最高纪录后,再度净吸金1.67亿美元。目前,市场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将再度“放水”,推出进一步的刺激措施。对此,高盛分析师预计,欧洲央行释放出的资金最终很可能流向美国,或是近期经济向好、股市强劲的亚洲新兴市场。

  有市场人士表示,亚洲股市在连续上涨后接近历史最高水平,或许看来已经有些“泡沫”成分,但全球投资者依旧看好亚洲股市的前景。安石投资管理公司驻伦敦投资经理迪克森表示,有投资者认为亚洲的股票太贵,现在是退出的时候,但如果现在撤出,这些投资者将错失未来3到5年的投资良机,尤其是在中国和韩国。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专 版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公司新闻
新闻短波
多家科技巨头欲收购游戏机厂商Ouya
亚太股市涨声一片 日本养老基金蓄势待发
美国制造业表现强劲 法国成“差生”

2014-09-04

环 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