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9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上市房企融资放宽 获准发行中票

2014-09-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达 蒙湘林 朱凯

  证券时报记者 张达 蒙湘林 朱凯

  昨日有消息称,国内上市房企获准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中期票据。不过,以普通商品房为主的上市房企才可发行,从事棚户区改造等公益性质的开发也受到鼓励。此外,监管层对可发行中期票据的上市房企有所限制,如规定募集资金仅可用于开发符合国家政策支持的普通商品房或保障房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银行贷款,不能作为土地款等其他用途。

  记者就此向多个渠道求证,确认此事属实。招商地产一位高管也向记者证实此事。“今天有熟悉情况的券商已经告知我,监管层确实放开了房企中期票据的发行,但具体内容并不清楚。”他说。

  上海某大型货币经纪公司人士则表示,从昨日债券收益率变动以及交易活跃程度等来看,这一消息并未在市场中得到充分反映,利率债券品种仍延续窄幅震荡,新招标的续发国债利率也偏高。不过该人士认为,与上市房企发行公司债类似,这一放开更多意义是债券市场扩容节奏的加快,其意义更多指向于宏观层面。

  资料显示,中期票据的发行对象一般是资信状况良好、偿债能力较强的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发行额度一般不少于30亿元,发行期限通常为5~10年,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对中期票据的发行进行备案注册。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相比银行贷款、股票和债券融资,中期票据发行利率较低,发行程序简易方便。”

  民生证券研究员邹恒超表示,此前只有保障房项目才能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中期票据,现将范围扩展到普通商品房,上市房企融资渠道继续放松。

  邹恒超说,目前上市房企的主要融资渠道按照成本从低到高排序大致是:定向增发、企业债、开发贷款、信托融资。信托融资成本多在10%以上,开发贷款银行实行总量控制规模难以扩大,定向增发审核较为复杂,企业债需要国土部审批,而中期票据只需在交易商协会注册且成本低于企业债,有利于开发商用低成本资金进行负债置换。

  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认为,上市房企开闸中期票据,让A股上市房企不能通过证券市场融资的历史翻过了新的一页,有利估值;上市房企资金链彻底宣告摆脱困境;上市企业并购非上市企业,行业将进一步整合;房价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被软着陆取代成大概率亊件。

  “非标、信托等融资渠道逐步在被堵死,这次允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中票,算是对房企筹资‘开正门’了。它们的资产负债表两端都打开了,对市场影响总体偏正面。”沪上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房地产销售趋缓的背景下,房企的资金压力加大,融资渠道的放宽,有利于缓解房企资金压力,也是一种“救市”信号。此前,面对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各地方政府在需求端陆续放松限购,目前仅剩8个城市未放松限购,更有地方政府通过财政补贴等方式鼓励居民购买普通商品房。如今,继资本市场对上市房企的再融资放开后,银行间市场的融资也逐渐放开,在供给端给予开发企业资金支持。绑在房地产身上的“层层枷锁”正在逐渐解下。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专 版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上市房企融资放宽 获准发行中票
信息快车
证券法修订路径明晰 争取明年6月过三审
8月物价料小幅回落 PPI继续负增长
汇丰服务业PMI创17个月最高
深证及巨潮指数系列
[AD]节目预告

2014-09-04

要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