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9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80后基金经理徐立平:我有一个梦想

2014-09-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明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明

  基金经理是一只基金的灵魂所在。掌控着亿元级别资金,在外界看来,这个职业光鲜而又神秘。在这个小众群体中,如果说70后基金经理是中流砥柱,80后的基金经理则风华正茂,正逐步成为这个行业的主力军。80后这一批基金经理,已为基金行业带来一股新鲜气息。

  正在发售的前海开源中国成长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徐立平便是80后基金经理中的一员。在他所研究的TMT领域,这个小有名气的研究员,即将迎来他人生的第一只基金,也即将迎来他人生的一次华丽转身。

  1981年徐立平出生在安徽,帅气中带着江南斯文的气质。尽管采访当天,徐立平正忙于路演,一脸倦容,但谈及他的产品,他立马忘了疲惫。他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两天内辗转奔波了北京、上海、苏州、深圳4个城市,但他觉得很开心,他认为和投资者交流的机会难得。“我希望给投资者留下的印象不仅是富有激情、敬业的基金经理,更希望投资者看到我的专业,把钱踏实放心地交给我”。

  徐立平说话语速很快,但逻辑性很强,是一个能很好地将自己理论表达出来的人。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刚从苏州赶到深圳。他说,还没吃饭,连前一天的午餐还放在包里。

  在进入基金行业前,徐立平曾在保险业从业多年。21岁大学毕业,在保险行业做了六七年,先后任职中国平安、都邦保险。期间在市场、企划、人力资源、行政、战略、数据分析的岗位上都待过。这些工作经历,让他去上市公司调研时,可以从多个角度了解公司的战略规划、经营思路和执行力等。

  2010年徐立平转行进入基金行业,先后任泰信基金研究员、中邮基金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去年12月加盟前海开源基金,现任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投资总监、前海开源中国成长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徐立平说,他热爱基金行业,在这个行业要扎下根基,有所作为,就必须更勤奋,更专注。用徐立平的话讲,进基金行业,算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这个晚集算是赶得恰到好处,他转型专注研究的TMT领域正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也是近几年来的热门领域。

  徐立平认为,专业来源于勤奋的工作。徐立平认为自己是个勤奋的人,每周工作100个小时,基本没有业余生活。之前写过两个报告,一个是有关日本经济的,花了6个月,读了十多本专著;一个是移动互联网的,花了3个月。

  付出总有回报,徐立平的工作已获得认可。一位同行说,徐立平在TMT研究领域小有名气。这从新基金发售预热情况也可看出端倪。据了解,虽然此前并未有公开管理基金的业绩记录,但因徐立平在行业的知名度及口碑,基金已提前获得部分机构和同行的支持。

  徐立平做投资喜欢坚持独立思考。“我做投资基本不参考任何人的意见,所有的卖方报告、公司主动推介对我来说都只是一个参考,只有我深刻理解并接受了的观点,我才会去考虑投资;一旦买入,所有的责任都是我的”。

  谈到徐立平所研究的具体产业和公司时,徐立平会情不自禁流露出他对这个领域的自信,“那个公司我已跟踪了三四年,我很有信心;我对公司以及公司高管上上下下都非常了解”。

  对于一个问题,徐立平喜欢把相关产业链融会贯通地来讲,看得出他对行业与企业有较为深入的理解。徐立平说,自己投资的股票至少会跟踪四个季度,也就是一个完整的财年以上,逐季跟踪验证公司的战略、执行力、业绩,才会确定是否可以买入并根据公司业绩表现加减仓。

  徐立平认为,在国家层面日渐对国防安全重视的背景下,军工电子行业也迎来诞生以来最好的发展机遇。中国的GDP是俄罗斯的5倍,但中国的军工产业和俄罗斯还有很大差距。世界不是单极的,中国必然要在全球新秩序中扮演重要一极,这需要有强大的国防军工作为支撑。

  作为一位即将上任的新基金经理,徐立平有自己的梦想。8月27日,在拟管理的前海开源中国成长基金获批后,徐立平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上写了一段《我有一个梦想》。

  “我有一个梦想,以绝对收益为目标,替老百姓和客户踏踏实实赚点钱;相对排名、追涨杀跌、短期博弈……forget it!我有一个梦想,把钱投给那些在国民经济中担当中流砥柱的企业,把钱投给那些致力于改善人类生活的企业,把钱投给那些对股东、对社会负责任的企业。短期炒作、勾兑业绩、讲大故事……sorry,不是我的菜。我有一个梦想,奖金和工资,留够必要的生活支出,全部买成自己的基金份额……”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专 版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最牛股基已赚50% ETF两天缩水30亿
基金新闻
华宸未来子公司 确认总经理万云遭车祸
奔私20个月 王亚伟赚30%
新增基金开户 连续两个月突破50万大关
80后基金经理徐立平:我有一个梦想

2014-09-04

基 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