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9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财经随笔TitlePh

一通百通的沪港通

2014-09-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汤亚平

  小时候看《西游记》,有一段话至今还能背出来:“这猴王也是他一窍通时百窍通,当时习了口诀,自习自练,将七十二般变化,都学成了。”寥寥数语,把猴王学成七十二变的故事写活了。曾几何时,投资者对怎样搞活大蓝筹徒唤奈何,其实这也简单,搭个沪港通的“桥”便行了。

  当下,沪港通动向成为资本市场的聚焦点。上交所于8月30日、31日组织全市场提出申请的会员单位,进行了沪港通全网测试,标志着沪港通推出日益临近。当然,简单说沪港通一通百通,可能很多人不理解。因此,不妨学学猴王先弄通“一窍”:沪港通最大的历史意义是什么?一句话,让中国股市与国际市场无缝对接。这对中国股市的长远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可以预见,金融开放政策必将成为A股步入牛市的重大推动力,其中沪港通是关键,它意味着中国股市将迈出走向成熟的重要一步。

  “一窍”通了之后,资金流动就像是“百窍通”中的粮草先行,海外人民币资金“屯兵备战”动向值得关注。香港金管局最新公布的7月份货币统计数字显示,7月香港人民币存款增加1.2%,至9368亿元人民币,结束连续2个月的减少。消除了人们对沪港通“吸金”效应的怀疑。

  而资金的需求又带动联系汇率变化。7月开始美元对港元多次触及7.75的强方保证,香港金管局不得不多次入市干预;与此同时,人民币也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升值走势,7-8月人民币即期累计升值近1%。这对A股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接下来,沪港通的具体实施也有迹可循。沪港通包括沪股通和港股通双向流动。根据证监会及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4月发布联合公告规定,在试点初期,沪股通的股票范围是上证180与上证380的成分股,即沪港通初级阶段的投资标局限于蓝筹股,以及上交所上市的A+H股。港股通的股票范围是恒生综合大盘股指数、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分股以及同时在沪港上市的A+H股。

  事实上,这种设计与国际投资人的风格是相通的。成熟的国际机构投资者随沪股通进入A股市场,一定是从全球配置的角度、从A股市场和其他股市价值比较角度出发,以相对长期持有的方式投资于蓝筹股。QFII近年来的投资风格十分清楚地体现了这些特点。而对于参与港股通的境内投资者,香港证监会要求仅限于机构投资者及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50万元人民币的个人投资者。原因在于,沪港两地股市存在明显不同的市场偏好,A股投资者更加偏好中小市值公司,愿意给出更高的估值;港股投资者比较而言,更加偏好大市值公司,给中小市值公司的估值不高。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分析,沪股通中的公司,中小盘股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为47.75倍,大盘股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为17.79倍,中小盘股估值明显高于大盘股。港股通中的公司,大市值公司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为14.91倍,中小市值公司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为18.69倍,估值没有明显差异。因此,港股通初期对差异化投资者的适当性制度,有利于部分A股投资者先与国际主流投资理念接轨。而且随着沪港通的推进,A股的股本溢价以及A+H股的溢价将会逐步缩小。

  投资理念与国际接轨,最终将体现在沪港通后外资对A股蓝筹有更大定价权上。据瑞银估算,海外投资者理论上可持有的股票市值高达9000亿元。瑞银证券首席策略师陈李认为,长期来看,境外资金持仓市值或增加到全部A股流动市值的近10%,就具有明显价格影响力;而当进入A股的国际资金占比达到A股实际流通市值20%甚至1/3后,就会成为该市场重要组成部分,投资理念将与国际成熟股市更接近。这对于A股的国际化是非常有利的,将成为A股市场进一步发展壮大的重要推手。如印度、中国台湾、韩国等,就是这方面已经成功先例。

  A股要真正走出低迷,搞活大蓝筹才是正道,而沪港通就是搞活大蓝筹的利器。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专 版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沪指再创反弹新高 乐观派喊出5000点目标
一通百通的沪港通
期指主力空头连续减仓
财苑社区
中国移动突破100港元的标杆意义

2014-09-04

市 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