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9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聚丙烯供需格局 正由紧向松转化

2014-09-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马良 詹志红

  今年聚丙烯(PP)现货价格进入三季度后高位震荡持续至今。在新产能大规模投放的背景下,看空PP后市者不在少数,而二三季度PP价格表现强势令看空者颇感意外。我们认为PP市场供需结构正在由紧向松的过程转化,价格开跌可能在第四季度。

  2013年PP供需基本平衡,按5%的需求增速计算,今年需求量将新增81万吨左右。

  追踪PP新装置投放进度可知,确定将在今年带来产量增长的共有8套装置:宁波禾元今年相对2013年运行时间增加2个月,预计产量增长6万吨左右;洛阳石化新线今年相对2013年运行时间增加2个月,预计产量增长2万吨左右;四川石化今年相对2013年运行时间增加9个月左右,预计产量增长23万吨左右;中化泉州今年正常运行7个月左右,预计贡献产量11万吨;延长中煤榆林今年若按正常运行4个月计算,可贡献产量20万吨左右;中煤榆林今年按正常运行4个月计算,可贡献产量10万吨左右;茂名石化今年按正常运行3个月计算,可贡献产量5万吨左右;神华宁煤2期今年按正常运行3个月计算,可贡献产量12万吨左右。

  基于以上计算,今年确定性较大的产量增长将达到89万吨左右,可造成5.4%左右的供应量增长。今年1-6月PP进口增速为8.6%左右,以此增速外推,今年PP进口量可新增40万吨左右,带来2.5%左右的供应量增长。

  今年确定性较大的89万吨新增产量中,仅20万吨产量增长位于上半年,其余69万吨产量增长位于下半年。据卓创资讯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PP国产量同比增速仅达到3.6%左右,增速较低。与此同时,今年二季度聚丙烯装置停车检修比例高企,在新增产能未大量投放与已有装置检修密集的双重影响下,今年二季度PP价格表现强势,价格重心抬升至11000元/吨以上。

  今年下半年,PP现货库存积累为大概率事件,但矛盾激发时点预计较为靠后,原因有三:目前PP现货库存水平依旧偏低,产业上、中、下游都没有明显的去库存压力,中游贸易商与下游厂商因担忧新产能投放,库存始终维持低位;延长中煤榆林、中煤榆林、茂名石化、石家庄炼化、神华宁煤2期累计180万吨/年产能新装置仍处于投产初期的试运行阶段,且三季度PP装置检修比例再度回到高位,双重影响下PP实际产量增长有限;三季度位于PP下游需求旺季,近期下游塑编与BOPP开工率确呈现好转迹象。进入四季度后,新投产装置逐步正常运行,因冬季天气寒冷原因装置检修比例将逐渐下降,PP现货供应压力将逐步显现。鉴于第四季度较为明显的供应压力,石化有动力在三季度进一步降低库存,因此三季度即便现货依旧不宽松,但价格上涨难度同样较大,预计维持高位震荡的状态,等待供需矛盾的进一步激化。

  今年PP整体供需格局评估为供应过剩,但库存显著积累时点预计在四季度。三季度现货价格预计维持高位震荡走势,现货库存有望小幅积累,石化库存预计进一步降低。

  结合期货盘面来看,PP1501贴水华东现货价格高达900元左右,若现货价格持续坚挺预计1月合约有补贴水需求,但考虑到未来现货宽松将实质性兑现,建议PP1501多单持有者控制好风险。建议密切关注PP现货库存的积累进度与PP1501基差水平,后期若基差修复至偏低水平,现货库存得到一定幅度积累,届时建议解除PP1501-PP1505正向套利头寸,并关注PP1501单边做空的机会。

  (作者系招商期货分析师)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专 版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现货需求低迷 螺纹钢跌势绵绵
期权风险篇之“义务方风险”
有色冲高乏力 “金九银十”难期
聚丙烯供需格局 正由紧向松转化
农产品产量创纪录 资金大举撤离

2014-09-04

期 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