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9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深圳田贝“蚊房”刚需旺 租金因旧改水涨船高

2014-09-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此前,李嘉诚旗下长江实业在香港新界大埔区推出的18平方米“蚊房”在争议声中遭哄抢。别急,深圳也有!

  位于深圳市罗湖区的田贝花园,是深圳城中村改造政策出台后,首个由村民自筹资金自建改造的城中村项目。为了方便出租,田贝花园主要以小户型为主,其中就包括一种面积只有19平方米的单身公寓。

  在这套单身公寓的起居室里,只能放下一张1.2米的床和一个小书台,剩下的过道只能容纳一个人通过。不过,这种“蚊房”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厨房、洗手间都不缺,甚至有个小小的阳台。如果朝向好,还能看到洪湖公园全景。

  “这里楼龄较新,环境也还不错。”在水贝珠宝公司上班的小张说,“这真的是蜗居,连朋友来都没地方站,但为了自己住得舒适自由,加上小区楼也安全,咬咬牙就过去了。”

  不过,由于租约快到期,业主的“大涨价”让小张笑不起来。“去年月租1300元,现在要价2000元,太过分了,都是旧改惹祸!”小张无奈地说。

  小张所说的旧改,就是位于田贝花园附近的水贝村城市更新项目。说起水贝,该片区早已成为闻名全国的黄金珠宝企业集聚地。目前,处于片区中心的水贝村整体拆迁已经启动,部分物业开始清空。不久的将来,大型高端珠宝卖场和交易中心将从这里崛起,蜕变为水贝片区乃至整个黄金珠宝集聚基地转型升级的样板。

  小张无奈地说,“正是由于水贝村旧改开始清场,导致附近片区的租金水涨船高,几个月内普遍提高了30%以上。”他认为,城市更新往往伴随着大量的人口转移以及催生新的住房需求。与深圳其他城中村旧改不同,水贝的黄金珠宝产业已经很发达,在产业支持下房租和房价不大涨才怪。

  19平方米月租2000元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最近数据显示,8月美联深圳蓝筹住宅租金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53.62元,田贝花园这种“蚊房”的租金价格却高达每平方米105元。由于是村民自筹资金自建改造的城中村项目,田贝花园并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商品房,更类似于市场上的“小产权房”。不过,一些原村民也选择将房子出售,目前价格在每平方米25000元左右。对于还未能确定是否能拿到房产证的“小产权房”来说,这个价格可谓“天价”。

  “眼下这种蚊房是一房难求。”小张表示,“刚来深圳的时候我还住在一房一厅的单位里,现在却越住越小。如今租金暴涨,恐怕连19平方米的蚊房也住不起,只好搬了。”

  “天堂向右,深圳向左,拐弯就进了城中村。”在深圳,除了面积很小的单身公寓,许多“深漂族”也选择合租“房中房”,或居住在房租较低的城中村。不过,随着城市的改造升级,深圳多数城中村难逃被拆除的命运,便宜的房源越来越少。现在,类似的“蚊房”越来越多,面积也越来越小,虽说是反映了这类户型的需求越来越大,但更多的是房价租价高企下的被逼无奈。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专 版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沪港通交收清算规则和税率政策亟待明确
内地券商布局沪港通 港资小券商成香饽饽
深圳田贝“蚊房”刚需旺 租金因旧改水涨船高
全球资金流入中国ETF基金见顶回落

2014-09-04

深 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