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9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股市上涨有助于扭转经济悲观预期

2014-09-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温建宁

  经济转型时期,问题矛盾多期叠加,社会信心极易波动。稳定经济增长势头,发掘经济长效动力,都需要独辟蹊径,另谋发展经济的良策。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宏观政策的及时调整,无论是发展实体经济,还是发展虚拟经济,或者两者同步发展,在稳定经济方面,在改善信心方面,都能发挥积极的作用,一举扭转经济颓势,提振经济信心。

  经济常态化就是

  经济的真实化

  破解经济僵局的良好愿望,给政策提供了施展智慧的有利空间。过去经济的非常态化,固然保持了经济的高速增长,但错失了经济转型良机,致使当前经济转型难度加大,非常态的经济增长掩盖了很多问题,导致经济刺激过程持续太久,难以给经济施行准确把脉,致使经济中累积了大量待解难题。由此观之,经济常态化,就是经济去杠杆,就是降低货币水位。水落石出后,经济复归于常。当经济复归于原点,走向常态化路径,呈现出经济本质,经济病灶才有可能被观察到,看清楚经济症结之后,转型升级的关键问题,才会真正被发现。

  经济常态化,也就是经济的真实化,就是消除水分。由内在动力驱动经济发展,由市场决定资源配置,就提出了经济新要求。经济常态化,既意味着不过度刺激经济,不能对经济拔苗助长,也意味着不能因噎废食,不能对经济发展放任自流。增进经济高品质,是发展真正的内涵。过去数年,经验教训不少,过度干预经济运行,过分强调宏观调控,抑制了经济自我调节的能力,压缩了市场自我纠错的空间,都无助于市场作用的充分发挥,都是不可长期效仿的短期策略,都不是经济常态化的真实表现。

  经济新常态思维的提出,就是经济领域的思想创新,是经济高屋建瓴的方向指针。新思想是头脑风暴的结晶,也是顺应时代发展的结果。

  增强经济发展信心

  有虚实两种路径

  笔者以为,改变经济僵局,增强经济发展信心,有虚实两种并行路径。

  具体来说,实的一条路径,就在于追求实干,就是发展实体经济,切实夯实经济的发展基础。经济政策首当其冲。这不仅要求政策立足实际,从经济的最实处着眼,解决现实中的经济难题,而且要求针对实体经济发力,不断破解阻碍实体经济发展的障碍。提供宽松的货币供给,要定向于实体经济领域,不但保持企业既有活力,维持经济高水平增长,也要不断创造更多真实财富,让更多人形成良好的经济增长预期,树立经济进一步发展的信心。

  还有一种情况,也体现了政策的务实作用。恰当的经济政策,以及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的做法,提高了经济复苏的自适应能力,大幅度改善了企业的经营环境,降低了市场主体的投融资成本和门槛,或者减轻企业负担的税制改革,为企业大面积减轻了债务偿还压力,明显增强了企业自主转型动力,提升了市场单元对抗风险的能力,营造出企业盈利增长的腾挪空间,这理所当然属于构筑经济基础。本质上,经济发展求实求是,就是关联经济和金融接地气,用实体经济之实对抗可能产生的金融危机。

  另一条路径,就是虚的路径,即虚拟经济的发展,重点是资本市场的发展。选择资本市场,引领经济的发展,就是抓住了发展的龙头。在资本市场领域,货币政策以一当十,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集中力量发展资本市场,增强市场的吸引力,做实市场的融资功能,已经成为政府最重要的政策追求;同时,还应该发挥股市的投资功能,使股市不仅仅有益于企业,而且也有益于投资者。

  新常态思维

  是催生市场新动力之源

  从7月7日算起到现在,A股市场走出一波有些力度的行情,吸引了一些投资者的注意力。对牛市的期待开始在投资人和机构心中升腾,这种期待已经在局部板块和股票中演变为现实。多年来望眼欲穿的期盼,随着国务院“沪港通”政策实施日期的临近,正在催生整个资本市场产生质的变化。

  笔者推断,股票市场这次夏秋行情,在货币政策定向精准操作下,随着宏观经济数据的好转,随着全社会经济信心的全面提升,极有可能继续扩大战果,在新型蓝筹股票带领下,开启扩大信心战役的第二攻击波。这种较为强劲的股市夏秋攻势,正是经济常态化新思维的“信心之役”。

  毫无疑问,经济新常态思维的广泛传播,已经赋予了经济相对正面的积极预期,正逐渐改变着经济发展的生态背景,也正开启着经济增长的新道路。从客观角度来观察,正是经济政策产生的新动向和新动作,造就的经济虚实结合、相得益彰的组合拳,不但祭起了经济追求新常态的求实旗帜,澄清了一度比较混乱的经济思想,纠正了地方政府和官员唯国内生产总值是图的政绩观,而且通过推动虚拟经济的稳步走强,弥补了实体经济转型过程中的融资困难,有助于增强社会对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

  这两种经济虚实互补发展、正向作用的合力叠加,既为长期经济发展走向指明了常态化方向,也为短期重树经济信心奠定了市场化发展的基础。这种经济新格局的出现和发展,经济新常态思维深入人心功不可没,是催生资本市场新动力的活力之源。

  (作者系上海金融学院统计系副教授)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专 版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股市上涨有助于扭转经济悲观预期
员工持股计划 开启价值投资新格局
个税起征点 亟需建立正常调整机制
浙江保险协会及23公司违反《反垄断法》被罚款
大北农员工持股计划有亮点
标普今年十大牛股对A股市场的启示

2014-09-04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