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9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员工持股计划 开启价值投资新格局

2014-09-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雷振华

  据证券时报报道,在9月2日召开的“中国上市公司员工持股与股权激励高峰论坛”上,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表示,证监会一直在积极努力争取员工持股计划中有关于税收减免、税收支持在内的制度安排。他还透露,财政部正在起草金融企业的员工持股计划,目前在征求相关意见。

  事实上,证监会6月20日颁发的《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指导意见》,正是从防止利用员工持股进行利益输送和内幕交易上开启投资“正门”,以及从规范信息披露上堵截曾屡禁不止的内幕交易“偏门”。堵不如疏,员工持股实施就是鼓励上市公司内部人员公开自己的投资行为,对于避免“暗箱操作”给中小投资者带来伤害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表面上看,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试点似乎与投资者关联不大,也可能像某些专家所言只能起到象征性作用,但只要从深处着想就会发现,员工持股正是从上市公司层面这一源头引领了价值投资的方向。“知女莫若娘”, 在证监会对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不设行政许可、是否参加是员工的自愿选择、上市公司不得以摊派与强制等方式让员工参与员工持股计划等一系列周详制度的安排下,员工对自己工作的上市公司内在发展潜力亦会“烂熟于心”,员工愿意主动持股的上市公司其内在投资价值自然不容忽视,对于开启价值投资新格局自然是“水到渠成”。

  虽然近年来股票市场几乎一地鸡毛的现实表现伤透了投资者的心,尽管管理层为促进资本市场发展既是出台“国六条”,又是推出“国九条”,还紧锣密鼓地实施优先股试点,可谓举措频频,但效果一般,似乎对股市毫无连续正面刺激效应,究其根本原由在于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上一是难以得到真正的投资回报,二是即便分红也是除权除息毫无真金白银,三是内幕交易人为操纵让中小投资者吃尽苦头。但是员工持股计划的试点却在价值投资、加强信息披露等方面起到正面引导的作用。

  峰回路转。随着优先股试点、员工持股试点等配套制度的实施,资本市场的发展基础可得到较好的夯实,尤其是员工持股试点政策一旦全面铺开,投资者“顺藤摸瓜”的投资策略有望实现财富的稳健增值。具体来看,一方面,员工持股虽然坚持自愿参与、风险自担原则,但上市公司一般来说不会让自己人持股吃亏,除非不可抗力否则更不会让自己人做赔本买卖,这就为投资者根据员工持股的动向把握投资机会提供了难得的参考;另一方面,员工持股计划经董事会、股东会通过后2日内需公布细节的规定,以及员工持股计划管理机构应在股东会审议通过后6个月内完成标的股票的购买的硬性规定,为投资者“依葫芦画瓢”式选择股票带来更大便利。

  其次,《意见》规定,每期员工持股计划的最短持股期限为不低于12个月,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持股期限不得低于36个月,上市公司应当在员工持股计划届满前6个月公告到期计划持有的股票数量。这些细致的规定,则为投资者同步持有股票的时间提供了不可小觑的借鉴,避免了投资者的盲目持股与盲目投资。

  有了《意见》在持股原则、持股计划管理、实施程序以及信息披露等方方面面的规范落实,员工的持股行为就会变得规范,更会促进员工持股计划良性事实,为投资者理性选择投资标的和进行价值投资会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专 版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股市上涨有助于扭转经济悲观预期
员工持股计划 开启价值投资新格局
个税起征点 亟需建立正常调整机制
浙江保险协会及23公司违反《反垄断法》被罚款
大北农员工持股计划有亮点
标普今年十大牛股对A股市场的启示

2014-09-04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