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9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标普今年十大牛股对A股市场的启示

2014-09-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肖玉航

  今年以来,对冲基金云集的美国股市走势稳健并连创新高,而A股市场也在微刺激与沪港通等政策影响下,创下今年以来反弹新高。从市场轨迹形态来看,两个市场均出现了牛股,只不过美股中的牛股涨幅要远逊色于A股中的牛股品种,尽管A股指数涨幅方面远落后于美股。

  从美国市场来看,标普500成分股今年至8月底产生的十大牛股分别来自于油气储运,油气设备、饮料食品、服务业,半导体、房地产投资信托业、天然气公用事业等。今年以来表现第一的美股并非苹果,也非微软、伯克希尔等,而是一家从事勘探、开发和生产原油、天然气和液态天然气业务的能源公司——纽菲尔德勘探有限公司(NFX),今年至今累积涨幅为82%,其它如绿山咖啡(GMCR)、西南航空(LUV)、安华高科技(AVGO)等也跻身于美股前十大涨幅之列。可以说美国股市虽然指数不断上涨,但上涨、上市、退市共存,而市场品种相对理性的涨幅也是美股稳健的关键之一。

  通过观察今年表现最好的十大美股,笔者发现,这些股票本身来自于不同行业,而经过较大的市场涨幅,总体市盈率(PE)却是相对安全的,比如十大牛股中5家公司的动态PE为15倍左右,只有3家公司的动态PE超过30倍,但最高的一家也没有突破60倍。这说明美股虽然有牛股表现,但涨幅较优的品种总体在15倍PE的相对估值合理区域。同时我们看到虽然没有进入到前十大牛股的苹果公司估值PE目前在16倍,世界上最贵的公司伯克希尔动态PE17倍,显示美股总体估值处于一个相对合理之中。虽然美股近年表现稳步上扬,但我们看到市场的优胜劣汰机制,也使得许多公司股价反向下跌,退市而落,体现了风险与机会差异化的最大市场特征。

  看一下今年A股市场表现较好的牛股会发现,能够表现好的公司其股价不仅大幅度上涨,动态PE往往形成了非常高的估值。比如北生药业,今年以来(至9月2日)涨幅达136%,而动态PE接近52000倍;ST松辽上涨223%,是一家连年亏损的企业。可以看到中国A股市场炒的是概念与重组,而这些亏损或绩差的股票题材式出现,表现惊人,但估值风险并不会因重组而完成消失,况且这些重组的杠杆化面临着很大的风险。在牛股表现的A股市场,新股上市的当日44%,然后再来几个涨停,使得估值体系水涨船高,这也构成了中国A股市场独特且风险云集的一个重要因素,与美股重估值与回报,且新股破发与上行区别性表现有着明显的不同。

  对比两个市场今年以来出现的涨幅较好股票发现,美股作为成熟市场,更看重公司的质地与回报,比如绿山咖啡今年以来股价上涨78%,5年总回报率达567%,在这10家公司中也排名第二。相反,我们看到A股市场表现的品种,主要集中在亏损与绩差类股票上,其炒作的依据是题材式杠杆重组,并非来自于历史回报、估值因素与技术领先等因素。动辄数百倍甚至负PE的股票,成为市场中表现最好的,而这种不成熟投资管理,虽然短期带给市场一个惊人的表现,但中长期而言,这些股票可能带来价值回归或风险,这就对市场投资理念出现非健康的引导。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专 版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股市上涨有助于扭转经济悲观预期
员工持股计划 开启价值投资新格局
个税起征点 亟需建立正常调整机制
浙江保险协会及23公司违反《反垄断法》被罚款
大北农员工持股计划有亮点
标普今年十大牛股对A股市场的启示

2014-09-04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