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9月1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牛市思维看当下 资产重估觅长牛

2014-09-1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朱俊春

  对于当前的A股行情,我有一个看法:要用牛市思维理解当下,可以看得乐观些,但10月份仍然是短中期迈不过的一道坎;中长期看A股市场,要是再讲无风险收益率下行、风险偏好上行、改革红利释放就太落伍了,资产重估才是孕育本轮牛市的真正基因。

  资金涌动牛市味道

  距离上次牛市太过遥远,让我们一时忘记了牛市味道。大盘在9月伊始的强劲反弹中,不知你闻到没有?表面上看,深沪两市成交量显著放大;暗地里,国内存量投资者融资余额扩张,证券公司营业部开户踊跃,基金公司新产品发行加快。

  老百姓增量资金是牛市重要特征。以前不玩股票的普通老百姓,开始给股市带来增量资金,我认为是牛市的一项重要特征。这类资金不问无风险收益率、风险溢价,不深入公司基本面研究,甚至连市盈率都不懂,股市的赚钱效应是吸引他们的最核心因素。与圈内的买方卖方不同,全国各大股票财经栏目对散户的投资决策影响比我们大得多。事实上,久疏联系的朋友最近开始向我咨询股票投资这档子事,不得不勾起2007年那段疯狂的回忆——源源不断的资金、上证指数从3000点飞跃6000点。

  这就是牛市味道,场外资金流入。我们应当把资金流入或者更本质的说法——赚钱效应,纳入当下投资的重要考量框架。由此,我倾向于认为,大盘短期内难有像样调整。虽然短期难有,10月份可能仍是迈不过的一道坎。

  牛市思维解当下,可以看得乐观点:短期资金面盖过了一切,小盘股估值风险越来越大,但9月未必会跌,大盘股承担了经济风险,但是被改革冲淡。落实到操作上是另外一回事,既然考虑到10月份的坎,大盘股和小盘股的流动性又不一样,我倾向于9月看大盘股。需要注意的是,财报对小盘股的冲击大,对大盘股的冲击小。

  资产重估觅长牛

  对于市场行情,长期看牛基本已经达成共识,但有慢牛、快牛、牛市前夜的各种说法。我倾向于慢牛,认为牛市逻辑不在于“无风险收益率长期下行因为政府说要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相信政府相信改革红利”这些或教条或唱戏般的说法,而是切切实实从资本逐利角度出发。钱不傻,比政府有效率,哪里低估哪里就有重估,这才是真正牛市基因。

  股票资产重估可以从两个角度看:一是循着资产重估,从货币、大类资产的角度出发;二是循着微观企业的资产重组路径出发。无论哪个角度,都与上次大牛市有异曲同工之处。

  从货币、大类资产的宏观角度看:货币增长不及上轮周期,但是我们无法否认政府仍然需要为适当的经济增速投放大量货币。从货币吸纳方来讲,地产类、商品类熄火了。在国内,地产是一个更现实的投资品,规模也更加庞大。而今,房地产正步入长期拐点的下滑通道,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会失去投资吸引力,这时候股票作为另一个庞大的投资去向就有了重估的可能。在定价主体上,因为有了海外投资者,股票的分红收益水平也会重估。

  从上市公司资产重组的微观角度来看:一是自上而下政府推动的国企改革,以混合所有制、资产整体上市为特征;二是自下而上推动的企业转型、扩张,以跨地域、跨行业收购兼并为特征。不管是哪一种,都带着经济转型这个强烈的时代背景,新的产业将崛起,旧的产业在没落。此消彼长过程中,资产重组活动会长期繁荣下去。而作为资产承载体的股票,自然需要重估。  (作者单位:长城证券)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银 行
   第A007版:聚焦独董履职指引
   第A008版:评 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聚焦苹果新品产业链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基 金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文 件
   第A015版:数 据
   第A016版:数 据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行 情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市场进入个股表演时间
抓住改革主线 挖掘主题投资
影响房价两主因
本周解禁市值环比增一倍多
牛市思维看当下 资产重估觅长牛

2014-09-15

市 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