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11月1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从阿里巴巴看港股私有化

2014-11-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温天纳

  近年港股市场上因私有化退市的案例有很多,比如今年的永亨银行、美即控股、长城科技等。或许,从当年阿里巴巴的案例中,我们可一窥港股私有化的程序及前因后果。

        

  周一,阿里巴巴股价上涨4%迎“双11”,盘中最高触及119.45美元,市值首次超过3000亿美元。自登陆纽交所以来,阿里巴巴累计涨幅已超70%。对照2007年,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也曾引发投资者的疯狂情绪;随后在2012年被私有化退市。

  2007年,正当香港恒生指数冲向历史顶点之际,港股市场迎来了阿里巴巴,投资者情绪陷入疯狂。在数天的公开发售期内,冻结资金高达4500亿港元,超额认购逾257倍。在国际配售方面,阿里巴巴吸引了14000亿港元的认购,逾千机构投资者参与,超额认购186倍。

  阿里巴巴一开始交易,股价就飙升两倍(招股价13.5港元,最高升至40.5港元),成交量庞大,差点拖垮交易系统。当年,阿里巴巴以112倍2007年预测市盈率招股,但上市首日预测市盈率就急升至325倍。

  可惜,好景不长。当年热传的“港股直通车”并没有启动,一年后更迎来了环球金融海啸,港股暴跌超过五成。而阿里巴巴市值更损失逾200亿美元,从2007年11月30日的高点暴跌91%,至2008年10月28日的低位。到了2012年,阿里巴巴集团更决定将上市五年的阿里巴巴私有化,并提出采用招股价13.5港元的价格,向持股股东购回股份,引发市场热议。当时,不少中外媒体致电予笔者,第一个问题就是:“温天纳,你如何看阿里的私有化前因与后果?公平吗?”

  曾经有人说,阿里巴巴上市五年使用了股民为其带来的几十亿美元无息贷款。不过,股东如果不同意回购,可以投反对票。如果私有化最终不能通过,股价会打回原形,对小股东会有风险。

  在当时私有化之际,市场已有声音指出,私有化是为了解决与雅虎的股权问题。同时,也为了方便日后将集团整体上市。此外,由于收购价问题,小股东权利也备受关注,市场争议极大。复牌后的阿里巴巴比宣布私有化停牌前大涨42.7%,已接近私有化价格。

  上市公司私有化在香港市场并非罕见。通常在市场较为不理想的时候,企业会考虑提出私有化。主因通常是股价低迷,甚至低于净资产值,而成交量长期偏低,证券丧失融资功能,上市失去意义等等。如果市场畅旺、股价高企的时候,企业提出私有化,既难以得到小股东的同意,成本亦很高。

  除了上述特征之外,提出私有化的企业一般还有现金水平高、单一大股东持有五成以上的绝对控股等特征。此外,有部分企业可能觉得前景非常秀丽,公众无法理解,甚至是存在一个极端情况,就是不愿意与公众分享未来红利,因而进行私有化。当然,企业自身的发展与母公司集团的整合也是重要的考虑因素。

  也有一些上市公司通过低价将旗下资产转移至大股东的私人企业,使上市实体表面上还在上市,但重要资产却早已被转移,进行曲线的私有化。当然,也有部分企业如阿里巴巴一样,待私有化后,整体盘算,伺机卷土重来。此外,也存在部分上市公司因股票价格未能反映资产价值,大股东真心为小股东着想,寄望在日后原封不动进行重新上市。不过,这种案例并不多。反而如阿里巴巴般,大多会将原上市公司的资产分拆或进行重组。

  从私有化程序来看,一般来说,私有化通常由控权股东提出,以纯现金或证券带有现金选择权的方式,向其他小股东全数买入股份。如果私有化成功,上市公司会向联交所申请撤销上市地位。  (作者为香港资深投资银行家)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7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保 险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评 论
   第A009版:P2P行业起底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游资移情大盘股 机构逢高减持
大盘股大宗交易再度放量 金融股唱主角
权威机构认定是王道
B股冲高回落 震荡整固
异动股扫描
从阿里巴巴看港股私有化

2014-11-12

动 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