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11月1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与时俱进完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

2014-11-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徐凌

  基于我国期货市场以中小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特征和期货交易高风险、专业化程度较高的属性,借鉴海外经验,在2010年股指期货上市初期,中金所首推金融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一方面,这一制度的实施为近年来金融期货市场的稳步健康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另一方面,金融期货市场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市场参与各方对制度体系、规则体系、业务体系等方面改革创新的呼声越来越高,相应的创新政策和改革措施也不断推出。在此背景下,应对投资者适当性制度进行检视。

  股指期货是期货市场近十年来上市运行最成功的品种之一,回顾股指期货的成功,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无疑功不可没。

  第一,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保证了产品安全上市、平稳运行。从监管的层面看,金融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通过建立十分简单清晰的筛选体系(即“三有一无”标准,有资金、有知识、有经验、无不良诚信记录)筛选合适的投资者,按照“把规则讲透、把风险讲够”的原则,将简单的限制参与变为深度的客户教育服务。从身处市场一线的期货公司的层面看,按照标准有效评估市场参与者对产品的认知程度、接受程度和风险承受程度,了解自己的客户,适当选择客户,并据此对客户进行分类管理,充分揭示产品风险,将适当的产品卖给适当的客户,有效阻止了中小散户盲目参与。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为期指平稳运行发挥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第二,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促进了全社会对期货市场的认知和了解。长期以来,阻碍我们期货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部分公众对市场的功能作用不了解、认识不足,对市场的误解造成发展过程磕磕绊绊。股指期货上市以来,开立投资者账户约18.7万户,包括券商、保险、基金等大量金融机构,有效扩大了期货市场的投资群体。而且,上述投资者本身就有经验、有知识,其通过考试、培训、实际参与和正面宣传,带动了全社会对期货工具的关注和认识。近两年来,我们看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即每逢股市下跌,从未参与期货市场或对股指期货不了解的个别投资者往往认为下跌与期指有关,把股指期货视为洪水猛兽;而实际参与期指市场的群体则会通过博客、微博、微信等媒体与上述投资者讨论交流,发出客观的声音,带动了全社会对股指期货市场形成正确认识。

  然而,与股市过亿的账户相比较,18.7万期指账户本身是一个尴尬的现实。从期货全行业来看,有效投资者数量仅百余万户,与证券市场账户过亿、基金投资账户数千万相比较,期货行业仍然是小行业。投资群体过于小众的格局远远不能适应行业发展要求,更无法有效发挥市场风险管理和资产定价的作用。因此,在最近召开的首届期货行业创新大会上,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提出要着重解决“大市场”与“小行业”的矛盾。

  单就金融期货的角度而言,建议采取以下措施解决上述矛盾。首先,建议与时俱进完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一是适当降低投资者参与门槛,吸引广大中小投资者参与,提高市场流动性。据统计,股市资产规模1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占比95%,金融期货适当性制度规定个人投资者的资金准入门槛不低于50万元,客观上将多数中小投资者排除在外。设定资金准入门槛的初衷固然是为了保护中小投资者,但随着市场的发展,50万元的资金门槛是否过高值得商榷。以10月27日沪深300指数收盘2368点计算,每张合约价值71万元,按10%的保证金比例,每份期指合约保证金约为7万元,远低于50万的要求;以同日国债期货1412合约收盘价95.53元计算,每张合约价值955300元,按2%保证金计算,一份国债期货合约保证金为19106元,更远低于50万。而从我国国情来说,受到多年股市持续下跌的影响,国内投资者“买者自负”的意识也是较强的,50万的资金准入门槛可考虑适当下调。

  二是可在降低资金门槛的基础上,提高对投资者知识和经验的要求。比如扩大金融期货知识试题测试范围,不定期更新试题,提高对投资者仿真交易经历的要求,加大知识测试与交易经历的评分权重等等。

  三是完善个人信用评价体系。现阶段我国个人诚信记录体系并不完善,银行的个人信用卡还款记录、贷款还款情况等虽可作为个人诚信评估的一个指标,但各金融市场间的信息并不通畅,从而使以银行的个人信用卡还款记录等情况作为相关个人信用评价体系的一个评估指标变得十分困难,且仅用一个指标来判断也不够全面。若国内相对独立的各金融市场之间共享相关信息共同监管,比如建立投资者“白名单”、“黑名单”等方式,有助于完善个人信用评价体系、保护投资者利益。

  其次,建议进一步丰富金融期货产品,特别是研究推出金融期货小合约。当前我国仅推出了沪深300股指期货、5年期国债期货两个金融期货品种,远远不能满足风险管理的需求。新产品的推出不仅能丰富交易品种,丰富投资者的交易策略,同时也是降低门槛、促进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改革的另一种途径。建议中金所加大力度丰富产品线,抓紧推出上证50、中证500、创业板股指期货和其他指数期货、期权产品,尽快推出短期利率期货和更多国债期货产品;同时,可借鉴境外经验,推出不同合约乘数的品种,比如小合约品种。根据美国期货业协会(FIA)统计,2013年全球指数类衍生品交易量前20个合约中,小型合约占了较大的比重,包括韩国Kospi 200期权合约、CME的E-mini S&P 500期货合约等。2013年以前,韩国Kospi 200期权合约一直是全球交易量最大的衍生品合约,由于合约金额较小,散户参与度高,极大地推动了合约发展,使得韩国期权市场取得了巨大成功。

  综上所述,完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改革现有制度和合约设计,不断进行产品创新,引入更多有风险管理和投资理财需求的机构、个人投资者参与期货交易,这些都有助于解决“大市场、小行业”的矛盾,打造一个更加生机勃勃的金融衍生品市场。  (作者系海通期货总经理)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7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保 险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评 论
   第A009版:P2P行业起底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沪铜大王”冯成毅的投资哲学——小胜凭智 大胜靠德
APEC之后 铁矿石市场恐更悲观
现货放历史天量期指十字星不利多头
与时俱进完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
股债双双面临大幅回调风险

2014-11-12

期 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