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11月1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天下没有免费的蓝天

2014-11-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贾壮

  【贾语村言】要想治理污染,就需要大多数人忍受经济减速带来的影响,现在看来,可能大部分人还不愿意付出这个代价。

        

  小时候,我生活在农村,天气晴朗的夜晚,很喜欢搬个小板凳,坐在院子里看星星,用哲学家的话来说,这叫仰望星空。其实,农村没有高的建筑,看星星无需仰望。母亲讲过牛郎织女的故事,我就在天河两岸寻找牛郎星和织女星;老师说天上的星星离我们有好几亿光年,我会盯着远处的黯淡星光,想象它们很多年前出发时的情景。

  上大学之前,我几乎从未离开过农村,城市的美好只存在于想象之中。后来,我进城上学,毕业后在不同的城市工作、生活,不管用什么标准来衡量,我都是一个货真价实的城里人。上海世博会的口号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作为有农村生活经历的人,我对此深有体会。当然,这美好之中也有遗憾,我觉得最大的遗憾是看不到星星。有一年春节回老家,夜里出去串门,抬眼看到天际线上群星闪耀,仿佛伸手可及,心中有种莫名的感动,诗人说“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描写得真是贴切。

  老家的满天星光让我心旷神怡,但要是放弃城市的工作生活,回老家呼吸新鲜空气,仰望点点星光,我肯定不愿意,相信这也是绝大多数城里人的选择。硬币总有两面,农村环境固然美丽,但生活却是艰辛的。小时候,除了我这个想法稀奇古怪的孩子,周围的大人根本没有时间抬眼看看天空,他们要忙着到田里辛苦劳作,不然家里的生计就没有着落,饿得眼冒金星,估计也没有力气看星星了。

  没有查过数据,但估计我看星星的时候,老家的GDP肯定是5%以下。现在老家也有一些工业了,经济增速上来了,代价是空气开始有污染,星空不再常见。这个世界总是那么可恶,要得到一样东西,就得拿另一样东西来交换,想要青山绿水,就很难日进斗金,想要大城市的便利生活,就看不到小地方的晴朗夜空,想要用蓝天在微信圈里刷屏,就得忍受汽车单双号限行和工厂工地停工。

  最近几天,北京的天空蓝得让人不敢相信,保不准会有“京”犬吠日。碧空如洗,当然有老天帮忙,连续多日的小北风居功至伟,但为了迎接国际会议而采取的一些临时管理措施也功不可没,包括北京及周边地区部分工厂和工地停工、北京全市范围内汽车单双号限行、部分企事业单位调休放假等。天下没有免费的蓝天,治理空气污染需要付出代价,如果能够计算出这些管理措施对生产总值的影响,扣除风力扩散等自然因素,再与同期的空气质量指标做对比,就可以大致算出治理空气污染需要支付的成本。

  经济增长,大多数人受益,环境污染,所有人受损。要想治理污染,就需要大多数人忍受经济减速带来的影响,现在看来,可能大部分人还不愿意付出这个代价。近两年,北京的雾霾极其严重,可很少有人愿意停驶汽车减少排放,倒是不少人想尽办法买来汽车,在污浊的空气里谋求一个小小的干净空间。露天烧烤是空气的重要污染源,恐怕也不会有人为了清洁空气而放弃啤酒烤串的乐趣。既要吃鱼,又要熊掌,世界上真的没有这么便宜的事情。据说有人计算过,治理北方地区的空气污染,至少要打20年的硬仗,我想除了要有持久战的准备,每个人都得做好付出代价的打算,因为好空气是买来的。

  北京人也许会说,这里的空气不是我们自己污染的,都怪周边的那些工厂。这话也不是没有道理,近期周边地区发扬风格,北京的空气就有所改善。遗憾的是,空气没有北京户口,也没法进行单双号限行,只要气象条件允许,PM2.5照来不误。治理污染中有个产权界定问题,而我们这里向来不太重视产权。江南的小桥流水恬静优美,但只有临水而居的当地居民知道水有多脏,李家小孩在水边便溺,下游的刘家可能在淘米洗菜。如果有人质问排污者,多半会换来不解的眼光,公家地方,干卿底事?治理污染要付出代价,让谁来付这个代价,恐怕也是个让人头疼的问题。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7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保 险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评 论
   第A009版:P2P行业起底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天下没有免费的蓝天
“双十一”是精神上的逆时尚
建国初财经系统中的晋系与江浙系
小满足即美食

2014-11-12

专 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