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11月1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小满足即美食

2014-11-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王国华

  【儒林经济】吴敬梓写马二先生嚼处片时“倒觉得有些滋味”,这点小满足便是那隐隐的、稍纵即逝的享受。

        

  《儒林外史》中,马二先生逛杭州是高潮之一、亮点之一。通过他的眼睛速览清代杭州风情风物,耐人把玩。

  所谓人情风貌,妇女是必不可少的元素。“那一船一船乡下妇女来烧香的,都梳着挑鬓头,也有穿蓝的,也有穿青绿衣裳的,年纪小的都穿些红绸单裙子。一顿饭时,就来了有五六船。那些女人后面都跟着自己的汉子,掮着一把伞,手里拿着一个衣包,上了岸散往各庙里去了。”这是来赶庙会的。“看见西湖沿上柳荫下系着两只船,那船上女客在那里换衣裳,一个脱去元色外套,换了一件水田披风;一个脱去天青外套,换了一件玉色绣的八团衣服;一个中年的脱去宝蓝缎衫,换了一件天青缎二色金的绣衫。那些跟从的女客,十几个人也都换了衣裳。这三位女客,一位跟前一个丫鬟,手持黑纱团香扇替他遮着日头,缓步上岸,那头上珍珠的白光,直射多远,裙上环佩丁了当当的响。”这是城市里的中产阶级。“那些富贵人家的女客,成群逐队,里里外外,来往不绝,都穿的是锦绣衣服,风吹起来,身上的香一阵阵的扑人鼻子。马二先生身子又长,戴一顶高方中,一幅乌黑的脸,腆着个肚子,穿着一双厚底破靴,横着身子乱跑,只管在人窝子里撞。”男人看到的只有女人,如同女人只看到男人。异性相吸,既是马二先生应有的本性,也是作者吴敬梓的下意识。

  其他都是关于饮食的。饮食男女,人之大欲也。来看马二先生一路的琐碎。他带了几个钱,步出钱塘门,先在茶亭里吃了几碗茶,又走了一里来路,看见湖沿上几个酒店,挂着透肥的羊肉,柜台上盘子里盛着滚热的蹄子、海参、糟鸭、鲜鱼,锅里煮着馄饨,蒸笼上蒸着极大的馒头。马二先生没有钱买,喉咙里偷咽几滴唾沫,只得走进一个面店,花十六个钱吃了一碗面。肚里不饱,又走到隔壁一个茶室吃了一碗茶,买了两个钱的处片(浙江丽水一带出产的笋干。丽水古称处州)嚼嚼,倒觉得有些滋味。在净慈禅寺旁,有一个名为“南屏”的茶亭。他在里面点了一碗茶,见柜上摆着许多碟子,有橘饼、芝麻糖、粽子、烧饼、处片、黑枣、煮栗子。马二先生每样买了几个钱的,不论好歹,吃了一个饱。

  第三日在城隍山闲走。只见平坦的一条大街,左边靠着山,一路有几个庙宇;路的右边,一间一间的房子,都有两进。屋后一进窗子大开着,空空阔阔,一眼隐隐望得见钱塘江,那房子也有卖酒的,也有卖杂货的,也有卖饺儿的,也有卖面的,也有卖茶的,也有测字算命的。庙门口都摆着茶桌子,这一条街单是卖茶的就有三十多处。马二先生在一个茶室泡了一碗茶,看见有人卖蓑衣饼(袁枚著《随园食单》中有其制法:干面用冷水调,不可多揉,擀薄后卷拢,再擀薄了,用猪油、白糖铺匀,再卷拢成薄饼,用猪油煎黄。如要咸的,用葱、椒盐亦可),遂点了十二个钱的饼,吃完,略觉有些意思。在山顶的另一座庙旁,马二先生又吃了两碗茶,肚里正饿,恰好一个乡里人捧着许多烫面薄饼来卖,又有一篮子煮熟的牛肉。马二先生大喜,买了几十文饼和牛肉,就在茶桌子上尽兴一吃。

  以上描述,无论是马二先生眼见的食物还是他亲尝过的食物,给人感觉不过如此。但穿插在他前前后后的行旅中,如同鲜花散落绿草地,有整体之美。若把这些鲜花掐下来集中捆到一块,反而不见趣味了。吴敬梓写马二先生嚼处片时“倒觉得有些滋味”,吃蓑衣饼“略觉有些意思”,这点小满足便是那隐隐的、稍纵即逝的享受。在此时,食物成为了美食。  (作者系深圳作家)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7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保 险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评 论
   第A009版:P2P行业起底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天下没有免费的蓝天
“双十一”是精神上的逆时尚
建国初财经系统中的晋系与江浙系
小满足即美食

2014-11-12

专 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