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11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寿光火灾事故折射中小微企业监管漏洞

2014-11-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周俊生

  山东寿光龙源食品有限公司胡萝卜加工车间近日发生一场大火,导致18人死亡。随着舆论热点的转换,在这场大火中逝去的18条鲜活的生命,很快就被我们遗忘了。

  可以预期的是,最终的调查结论无非是安全生产设施不到位,有关人员严重失职。但是,媒体的及时报道仍然可以让我们看到发生于基层中小微企业中的一个共通性问题,企业为了将经营成本降到最低,厂房的基础设施建设十分简陋,生产工艺原始、落后,工人劳动环境十分恶劣。以龙源公司为例,它的主要建材都是易燃品,而之所以会如此,唯一原因就是降低经营成本。今年8月发生的昆山由粉尘爆炸引起的重大爆燃事故,究其原因同样是因为企业老板不愿意花钱建立起符合安全生产标准的基本设备。

  随着经济转型,政府开始把企业安全生产作为重要事项来常抓不懈,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国企可以为了完成政府下达的安全生产要求,甚至只是国企高管为了保住自己的乌纱帽而加大对技术设备的更新改造。但是,以民营资本为主的中小微企业却不是这样,从目前暴露的一些安全生产事故来看,一方面是中小微企业自身缺少这方面的意识,另一方面是政府对它们在这方面的监管存在很大漏洞。

  任何资本都有逐利本能,而民营资本的逐利天性通常会远高于国有资本。这本来是好事,它可以提高企业的效率。但是,对这种逐利天性如果不加引导和规范,就会产生损害市场,或者损害社会的行为。市场上不时出现的有毒食品等,很多生产厂家来自民营企业,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便是不断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民营企业已经成为高发区。但是,长期以来我们对资本的这种逐利天性却缺乏足够的认识,要么将其视为破坏市场秩序的“罪魁祸首”加以排斥,要么又将在逐利天性驱使之下出现的损害职工基本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也当作能够推进经济增长的正能量来看待。而这两个方面反映的都是政府职能的错位和失职。

  目前,中小微企业普遍出现了持续经营困难的问题,企业融资困难导致资金链紧绷。因此,政府正在陆续出台各种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全社会都已形成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在这种背景之下,地方政府很容易产生对中小微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是不是会加剧其困难的担心,比如,寿光的政府部门即使看到了龙源公司的厂房建筑材料都是易燃品,昆山的政府部门即使看到了中荣公司的生产车间过于密集有严重的安全隐患,在这种心理驱使之下很难要求它们改建或者添加防火救火设备,因为这会增加企业的经营成本。事实上,这两家企业只是因为火灾、爆炸事故的发生才使问题得到了暴露,而更多的同类企业则因为还没有发生这样的事故而被掩盖,而众多的地方政府部门也对此视而不见,这种不符合安全生产标准的中小微企业在中国基层星罗棋布,它们就像火药桶,随时都会吞噬那些处于社会边缘的底层打工者的生命。作为政府来说,既要做到保护民营资本政治的对利益追逐的权利,又要对其行使严格的监管,不让这种逐利天性变成出笼的老虎来危害社会。

  帮助中小微企业的一个重要方面,是通过政府不断地简政放权来释放其原来受到行政审批制束缚的市场活力,但这并不等于政府必须放弃对企业的监管。事实上,政府必须更严格地履行起对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职责,要求其建立起符合安全生产标准的厂房、生产设备和生产流程,是这种事中事后监管的一个重要内容。如果因为这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而放任企业降低安全生产标准,以将职工置于危险环境来换取企业的发展,这不仅是政府的失职,也是对企业长远利益的戕害,像龙源和中荣这两家公司,由于在安全生产投入上的缺失,事故发生后,它们事实上受到了毁灭性打击,而事故负面影响也不仅局限于这两家企业,政府因为后续事件的处理也不得不支出大笔财政经费。

  当然,提高中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从源头上堵住事故频发的出口,确实会增加企业的负担,在资金链已经紧绷的情况,难免出现“无米下炊”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政府有所作为,比如,目前正在大力推进对中小微企业的减税减负工作,政府可以考虑利用先期已经从中小微企业中收取的税费建立专项基金,强制要求中小微企业改造厂房,更换生产设备,使其符合安全生产标准。而对一些存有安全生产严重隐患的企业,则应坚决要求其停产治理,不能因为需要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而偏废了安全生产方面的监管。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76版)
   第A002版:盘点银行利率新动向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A股三年新高迎降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动 向
   第A008版:杠杆基金涨声响起
   第A009版:聚焦核电出海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期 货
   第A014版:专 题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经济虽然新常态 投资仍然很重要
“安倍经济学”一地鸡毛 三大问题铸成败局
少林寺招媒体总监300人应聘,多有海归背景
打开巨额停车费信息黑箱
寿光火灾事故折射中小微企业监管漏洞

2014-11-25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