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12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中航信托启航五周年:一匹信托黑马的奔腾之路

2014-12-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2014年7月1日,姚总获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
  2014年中航信托荣获“中国优秀信托公司”
  2013年1月18日,公司团委书记孙衠缜及志愿者代表,满载爱心前往萍乡市上栗县鸡冠山乡中航信托希望小学开展"一对一助学"捐资助学活动
  中航信托为萍乡上粟乡鸡冠山乡中心小学捐赠150张课桌
  2013年4月26日,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航信托团委与江西省银监局团委、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江西省分公司团委共同开展"关爱星星的孩子,托起明天的太阳"主题活动
  球队   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焦裕禄纪念馆

  在保持多年惊人高速增长后,信托业总资产终于在去年年底突破10万亿元,超越证券业、保险业和期货业,成为仅排在银行之后的第二大金融子行业,业界为此一时欢呼。

  今年三季度,信托业总资产更是再创新高,创下了13万亿元的新记录。固然是时代赋予了信托业这一成长机遇,但具体支撑行业高歌猛进的,是一个个信托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默默耕耘和逐步前行。

  中航信托就是快速成长中的信托公司的中的一员。成立于2009年12月18日的中航信托,在起步晚于同行的情况下看清了行业发展态势,把握住了行业发展机遇,迎头赶上,成功实现“后发先至”,创下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成长记录。

  2011年9月,中航信托的受托资产规模首次突破千亿元级别,接着不到一年后,中航信托的信托资产又突破两千亿元关口。截至2014年上半年,中航信托的信托资产达到2538亿元,同时各项经营指标都开始跻身行业第一梯队。

  五年发展:

  信托黑马的逆袭

  转型创新:

  2014年7月,中航信托在第七届中国优秀信托公司评选中荣获“中国优秀信托公司”称号,成为其近年发展成就上的又一个重要见证时刻,而这时距离中航信托正式开业还不到五年时间。

  在中航信托的快速成长历程中,强力的股东背景是无法否认的重要因素之一。中航信托的前身是江西江南信托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12月28日,在经中国银监会批准后,这家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空技术深圳有限公司、(新加坡)华侨银行有限公司等5家机构共同发起设立的信托公司完成重新登记并正式开业,注册地为江西南昌市。中航信托表示,作为中航工业旗下重要的金融平台之一,中航信托具有强大的股东背景和现实资源优势,对促进业务发展和强化经营管理提供支持。

  尽管中航信托目前注册资本为16.86亿元,业务领域横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及实业投资三大领域,业务网点涵盖全国13个省(市),但在2009年底,中航信托却是一个面临诸多挑战的信托“新兵”。据了解,国内的信托公司大多是在2002年前就完成重新登记,许多公司都有多年的持续经营记录,具备了一定的业务基础。相较之下,在2009年年底才开业的中航信托注册资本只有3亿元,是当时行业内注册资本最小的信托公司,同时经验少、底子薄,信托业务几乎要从零开始。

  在这样条件下成立的小公司却抱有大的发展愿景。成立之初,中航信托聘请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为自己设计了一个“三步走”战略,而往后的发展历程也大致是踏着这“三步走”的节奏在进行。具体而言,即2010年~2012 年为生存期,通过增资扩股,提升市场份额,达到行业中游水平;2013年~2015年为发展期,进入行业内前十五名;2016年进入品牌期,全面开展各项业务,实现部分业务行业领先。

  在这一战略规划下,中航信托确定了自身的发展思路——“立足江西、依托航空、面向全国”,开拓了有限合伙、BT、结构化、基金化等一批投融资相结合的业务模式,先后取得了一些经营成绩。在正式开业后的第一年,中航信托实现营业收入突破亿元,受托资产规模余额为469.5亿元;2011年,中航信托实现营业收入6.5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84亿元,受托资产规模余额为781亿元。

  2013年,公司全年实现信托业务收入13.41亿元,行业排名第十一位,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2200亿元,在业界排名第十七。据了解,中航信托成长5年来,截至2014年9月,累计发行信托产品1645个、规模5225亿元;累计到期清算信托项目711个、规模2625亿元,到期清算项目全部实现了预期收益,向信托投资受益人分配投资收益逾400亿元,累计缴纳各项税费逾10亿元,忠实履行了作为受托人的神圣职责,维护了金融市场秩序的稳定,培育了一批高净值客户。

  在产品方面,中航信托现已经形成较为丰富的产品线,信托产品投资范围涵盖了证券、能源、基础设施、房地产、文化等各个领域;信托产品设计包括了股权投资、债权融资、BT、有限合伙投资、应收账款收益权、产业基金等多元化的业务结构,构建了包括不同风险收益配比、不同期限结构的产品体系,以切合不同客户的投资需求。

  转型创新:

  移山动海的决心

  比起动辄50%的同比增幅,信托业当前20%资产规模增速显得有些放缓,并且这种平缓趋势还将可能延续下去——这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也是信托人必须接受和面对的行业“新常态”。在日前举办的信托业年会上,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表示,这说明“信托业告别了疯狂年代,丢掉了狂人日记,回到了人间正道,回归了理性成长,更加成熟稳健了”。

  在这种新的行业形势下,信托业发展过程中暴露的一些问题如兑付问题、同质化竞争等,也越来越受到市场关注,信托业“躺着都可以赚钱”的行业状况已经逐渐发生变化,而随着未来分类监管的实施,信托行业更是将真正逐渐步入优胜劣汰时代。杨家才表示,2014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时期,信托业的竞争和发展格局将面临深度调整,战略机遇与挑战并存,信托公司要适应新常态,实现发展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大局,切实履行好“八项责任”。

  面对对于行业形势的新变化,进行转型创新成为行业的必然之选,但包括中航信托在内的一些敏感和具有忧患意识的信托公司早就开始布局转型创新路径。据了解,自2012年底开始,中航信托即在公司内部开始掀起头脑风暴,重新审视公司经营策略,谋划业务提升与转型,并于2013年年中拟定了初步转型方案,在经过长达半年的论证之后,于2013年末确定中航信托转型方案。

  在中航信托的一个内部总结会议上,中航信托总经理姚江涛用“转型之箭已在弦上,改革蓄势待发”描述公司面临的形势,并表示“我们深知转型发展可能面临着许多艰难险阻,我们更应该相信,脚踏实地山让路,持之以恒海可移”。中航信托自开业以来,就认识到通道类业务的不可持续性,大力加强对主动管理业务的开发与探索,在符合监管要求的条件下,发挥创新能力,创新产品设计,积极开发新的业务结构与模式,探索公司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该总结会议结束以后,中航信托将2014年定位为“转型发展年”,在公司内部强调要以转型强内功、以改革促发展,实现以业务转型为重点,积极构建私募投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三大核心业务体系;以提升能力和改进管理为根本,努力强化风险管控、提升专业化能力、改善发展质量、推进精细化管理,以实现公司稳定可持续发展。

  在产品创新方面,中航信托紧跟宏观政策和市场变化,充分运用信托制度的优势,多领域服务于实体经济,并积极推动公司业务拓展与转型;同时在服务方面,充分挖掘客户的需求,为核心客户提供个性化、全方位的金融解决方案,不断加强平台、渠道的创新,致力于发展成为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专业化的一流金融服务商。

  据中航信托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以来,中航信托以提升专业能力与主动管理能力为核心,积极推进战略型、精细化、规模化的业务合作模式与盈利模式,譬如推出了与宜信、厚泽合作的以信用贷、车贷、房贷为基础资产的消费金融信托产品;与中航通飞共同设立爱飞客产业基金,共同为中航工业“爱飞客”产业集群提供金融支持;与建行各分行在养老金业务方面开展全面业务合作等等。

  社会责任:

  感恩奉献的企业文化

  作为企业公民,企业在履行法律义务和经济义务的同时,还需要承担自身社会责任、积极回馈社会,这已经成为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理念之一。中航信托从创业开始就重视社会责任工作,并一直积极践行“感恩奉献”的企业文化。

  据中航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中航信托在大力发展的同时,不忘饮水思源,主动回馈社会,积极参与信托业协会工作,列副会长单位,为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发起了“一对一助学”、“蓝色方舟”、“我的航空梦”等主题活动,用实际行动将中航信托人的爱心汇聚成呵护孩子梦想的阳光雨露,让中航信托萍乡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健康成长、快乐生活。

  在“十一五”期间,中航信托帮扶赣县江口镇安平村,先后投资50多万元为农村兴建了教学面积达320平方米的希望小学,每到六一节,公司都会为孩子们送去大量学习、体育用品。同时,公司对“十二五”期间定点扶贫地区安福县洋门乡沛溪村的帮扶计划也正在开展,先期援助资金30万元参与建设该村的“文化活动中心”,支持当地文化教育事业,今年又再次投入资金资助当地发展特色产业“井冈柚产业园”,巩固定点扶贫长期效果。

  不仅如此,中航信托人积极参与重大民生项目的信托融资服务,正尝试发起公益信托,让慈善帮扶既具有可持续性,又能真正的为民生改善创造坚实的物质条件;全力提供优质的信托产品和服务,为委托人创造了更加的回报,使其资产保值增值;倾心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始终牢记培育自己这片红色土地,始终把回馈社会作为自己应尽的职责。

  公司还连续三年主办“中航信托新春音乐会”为南昌市民带去高品质的视听盛宴;与江西日报社合作开设“江西人文大讲堂”,旨在以宽广纵深的人文视野,建立传播人文知识和人文精神的文化平台;发起“蓝色方舟”更换课桌、我的航空梦、定点帮扶等活动,捐助中航信托萍乡希望小学的孩子们。

  中航信托深刻明白,在现代企业发展过程中,企业的逐利性和作为社会成员的公利性之间需要管理者正确平衡,但企业的基业长青愿景和社会公众的根本利益之间不仅不矛盾、反而是和谐统一的关系。因此,中航信托自创立之初就强调,要将感恩和奉献的文化因子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之中,用行动努力诠释这种企业文化的内涵和要旨,中航信托也因此获得社会各界认可,先后获得“江西省十大爱心企业”、“‘十一五’省直(属)定点扶贫先进单位”等荣誉。(CIS)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7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年终盘点之国内财经
   第A006版:年终盘点之海外财经
   第A007版:年终盘点之证券行业
   第A008版:广 告
   第A009版:年终盘点之证券市场
   第A010版:年终盘点之公募基金
   第A011版:年终盘点之私募、海外基金
   第A012版:广 告
   第A013版:平湖土改样本调查
   第A014版:公 司
   第A015版:公 司
   第A016版:专 栏
   第A017版:机 构
   第A018版:市 场
   第A019版:数 据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A021版:信息披露
   第A022版:信息披露
   第A023版:信息披露
   第A024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中航信托启航五周年:一匹信托黑马的奔腾之路

2014-12-29

广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