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12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收费公路连年亏损存疑:TitlePh

17家上市高速公司平均毛利超50%

2014-12-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雪峰

  证券时报记者 李雪峰

  日前交通运输部披露了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汇总结果,显示去年全国收费公路共减免通行费428亿元,最终亏损661亿元。此前的2011年~2012年,全国收费公路曾分别亏损323亿元、566亿元。

  与之相对的是,A股17家高速路桥公司2013年共收取通行费340.01亿元,平均毛利率超过50%,无一家公司发生亏损。若剔除通行费收入占总收入80%以下的五洲交通、四川成渝、湖南投资等5家公司,剩余12家公司净利润总额为69.48亿元。数据还显示,始于2012年中秋节的高速路节假日通行免费政策,并未对上述17家高速路桥公司年度业绩形成实质性冲击。

  亏损说引发分歧

  

  据交通部数据,去年政府还贷公路与经营性公路分别收取通行费1553亿元、2099亿元,而二者去年年底债务余额分别为1.76万亿元、1.37万亿元。换言之,以上市路桥公司为主的经营性公路更具盈利能力及偿债能力。

  尽管去年政府还贷公路及经营性公路共收取3652亿元,但交通部披露的财报并不亮丽。在扣除各项支出后,收费公路去年亏损661亿元,亏损规模较2011年的323亿元及2012年的566亿元进一步扩大。

  连续3年,全国收费公路共计亏损1550亿元,相当于政府还贷公路去年一年的通行费收入。由于今年全国收费公路领域并未出现重大政策及相关事项,故今年收费公路亏损情况或会加剧。

  业内对交通部有关收费公路连年亏损的数据存在颇多分歧。不少人士认为收费公路尤其是高速公路毛利率普遍高于60%,净利率一般也超过30%,而全国收费公路总体亏损661亿元在常识上很难接受。

  仔细梳理数据不难得知,收费公路亏损的关键在于高额的还本付息。数据显示,去年收费公路总支出为4313亿元,其中还本付息支出即高达3147亿元,约占总支出的73%。若结合收费数据,则意味着每10元通行费收入中即有8.62元用于还本付息。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客座导师、财税专家马靖昊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商务部的数据历时一年才统计而成,不会存在显而易见的逻辑错误,但有两个问题值得商榷。

  “商务部披露的是汇总数据,有的收费公路早已还完贷款收回成本,有的公路则刚刚开始启用处于净支出状态,汇总数据存在平均与被平均嫌疑,会导致部分信息失真。”马靖昊表示,收费公路贷款应是专款专用,不能将A公路的还本付息平摊于B公路。

  此外,马靖昊认为从财务报表编制角度而言,将收费公路还本付息指出直接列为通行费收入的扣减项并不合适。

  “收费公路的长期贷款会逐渐资产化,后续通过折旧等形式变成收费公路的营业成本,最终对利润造成影响,不能将还本支出直接认定为费用。” 马靖昊表示,付息可直接认定为费用。

  广州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一位不愿具名的审计师也对证券时报记者表达了同类观点,他说收费公路等现金流较大的项目往往从现金流量的角度进行考量,如年度各项收费与支出的现金流,最后会得出现金流总体情况,即流入净额或流出净额。

  “如果不考虑新增贷款等现金流,单就既有收费公路项目而言,可认为去年全国收费公路现金净流出661亿元,而不能直接说亏损661亿元。”上述审计师说。

  上市公司平均毛利超50%

  相对于全国收费公路连年亏损的惨淡局面而言,A股17家高速路桥公司却常年稳坐“最赚钱公司”名单之列,利润总额并非最高,但毛利率却鲜有其他公司超越。

  数据显示,上述17家公司去年营收总额高达489.31亿元,其中通行费收入为340.01亿元,约占全国经营性公路去年收费总额的16.2%,山东高速、宁沪高速、深高速、中原高速四家公司去年通行费收入总额即达165.86亿元。

  2012年中秋节以来,全国主要收费公路执行7座以下车辆节假日免费通行政策,上述17家公司亦同步执行,每年约有20天免费。不过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节假日免费通行政策实际上对17家上市高速路桥公司并未造成实质性冲击,绝大多数公司通过拓展高速路以外的其他业务或改善收费政策,有效对冲了免费通行造成的冲击。

  如2011年,彼时免费通行政策尚未出台,17家公司总营收为405.49亿元;2012年第四季度,免费通行政策开始实施,17家公司总营收为444.59亿元。至2013年,免费通行政策全年实施,17家公司总营收依然增至489.31亿元。

  此外,免费通行政策并未降低上述17家公司的毛利率。数据显示,五洲交通去年第一大业务物流贸易总营收达49.4亿元,毛利率低至1.77%,而占总营收仅15.5%的通行费收入为9.57亿元,毛利率却高达71.3%,遏制了五洲交通去年净利润大幅下滑。

  四川成渝去年净利润亦出现同比下滑,该公司车辆通行费占总营收的32.43%,毛利率达66.47%,对第二大业务工程施工形成了利润回补,后者毛利率仅为10.56%。

  据统计,去年共有五洲交通、宁沪高速、吉林高速等11家公司通行费收入毛利率超过60%,毛利率最低的粤高速A,去年通行费收入毛利率亦达到30.36%。若非粤高速A旗下九江大桥于去年6月30日起停止收费,致经营利润(营业收入减去营业成本)亏损2123.15万元,该公司毛利率将更高。

  由此,17家高速路桥公司去年在车辆通行收费业务板块无一亏损,即便部分公司其他业务板块发生亏损,其最终净利润也并未亏损。其中,净利润垫底的湖南投资去年净利润为1067.14万元,宁沪高速则以27.08亿元的净利润高居榜首。

  总体而言,17家公司去年净利润总和为115.21亿元,2012年及2011年分别是113.67亿元、118.68亿元,3年间基本持平。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绝大多数上市高速路桥公司均曾获得政府补贴,业内人士指出,个别公司获得的政府补贴甚至与节假日免费通行造成的通行费损失持平。

  可以预计的是,17家上市高速路桥公司今年业绩也较为平稳,这与全国收费公路持续亏损形成了鲜明对比。究竟是上市高速路桥公司运营能力较高还是其他收费公路运营能力较低,目前并无明确答案。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7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年终盘点之国内财经
   第A006版:年终盘点之海外财经
   第A007版:年终盘点之证券行业
   第A008版:广 告
   第A009版:年终盘点之证券市场
   第A010版:年终盘点之公募基金
   第A011版:年终盘点之私募、海外基金
   第A012版:广 告
   第A013版:平湖土改样本调查
   第A014版:公 司
   第A015版:公 司
   第A016版:专 栏
   第A017版:机 构
   第A018版:市 场
   第A019版:数 据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A021版:信息披露
   第A022版:信息披露
   第A023版:信息披露
   第A024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机构调研环保类公司 投资者探访威华股份
稀土永磁龙头中科三环 进军混动
17家上市高速公司平均毛利超50%
江淮汽车 年产10万台新基地投产
黑猫股份配股路演受追捧

2014-12-29

公 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