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12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浙江平湖新土改路径:整村流转 制度化操作

2014-12-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小平
图为浙江平湖市姚浜村。 李小平/摄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李小平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也是新一轮改革中难啃的硬骨头。但是近年来,每逢三农工作会议举办及“一号文件”出台期间,A股的“土改概念股”,习惯性地受到市场的热炒,然后又慢慢消退。从虚拟的资本市场,回到现实农村土改,厘清土地流转双方目前现状,也许能找到一些答案。

  12月23日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重点讨论了农业现代化这一主题,并在土地制度改革方面提出,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

  政策的定调,让资本市场对即将出台的2015年“一号文件”多了一份期待。那么,农村土地流转现状如何?近日,证券时报记者深入土改试验田——浙江省平湖市,调查当地开展土地流转的实际状况。

  多个村庄“整村流转”

  平湖市新埭镇姚浜村的文化墙上,陈列着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的一张考察照。虽然照片已显泛黄,但注脚的解释显示,这位有着“国师”之称的政府高参,曾于2012年11月底前往姚浜村,进行了为期数天的深入调研,寻找新一轮土地改革的答案。

  2012年,平湖市被列为全国33个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规范化管理和服务试点地区之一。而2009年,平湖市就在姚浜村开展了农村土地整村流转试点。

  作为平湖市最先开展农村土地整村流转的试点,在该村担任村支书超过20年的姚道中,对姚浜村的情况了然于心。他是姚浜村土地流转的见证者,也是有力的推动者。

  位于杭嘉湖平原东北部的姚浜村,与上海市金山区只有一河之隔,但便利的区位优势,曾一度成为了当地农业发展的难题。“2008年以前,姚浜村从事农业的劳动力严重缺乏,身强体壮的劳动力,都进厂打工了,留下的都是‘386199部队’(妇女、小孩和老人)。看到大片的良田荒废,谁都觉得可惜。”姚道中回忆称。

  就任姚浜村村支书前,姚道中在当地曾拥有4家小工厂,这也使得他较常人更有眼光。姚浜村当时的窘境,使得他逐渐意识到,“农村也可以用企业化的模式来运营,要想提高农民的收入,就必须采取规模化和集约化的经营模式,而良方就是土地流转。”

  据介绍,在稳定土地承包关系,维护农民“三权”(土地承包权、流转收益权、农业用工优先权),向农民算好“三账”(土地即期收益账、整体产出效益账和长期发展得益账)的基础上,2009年7月,姚浜村13个组487户农民,全部自愿签订了整户土地流转合同,流转面积2801.8亩。

  在姚浜村整村流转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平湖市又在其他村庄进行试点。平湖市农经局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平湖市87个村,实现常年性土地流转面积14.5万亩,占承包耕地总面积43.99%,其中实现整村流转的就达到了11个,整村流转面积3.56万亩,占全市土地流转总面积的27%。

  上述所言的整村流转,是指一个自然村的全部村民将原先的责任地,委托给村集体对外出租,包括农田、旱地、水塘等。然后,村委会根据村民实际生活的需要,再统一留出一块菜园地,每户面积2分左右。

  在姚道中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本厚厚的“姚浜村发展规划书”,全村2801.8亩的土地,划分为粮食作物区、蔬菜栽培种植区、苗木花卉果树区、水产养殖区和休闲观光区。目前,重新规划后的“休闲观光区”,尚未找到合适的投资方,其他4区均已顺利对外出租。

  摸索制度化操作路径

  从昔日的承包到户,到如今整村流转,统一规划,平湖市的土改,经历过一段漫长的探索。

  早在2008年6月,姚浜村的村委会,就试图走大户承包这条路,但是问卷调查发现,支持的群众仅20%,45%的农户反对,其他中立。对于这段改革,姚道中记得很清楚:首先是农民对土地有一种依赖情结;其次,农民对土地流转后存在着担心和顾虑。

  农民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譬如说,如何给土地定价?承包户亏损跑路了去找谁?既定的租金存在贬值风险,如果将来粮食涨价怎么办?“土地对于农民来说,就是天大的事。”姚道中如是说。

  首次尝试草草收场后,姚浜村村委会意识到,尽管种地已经不划算,甚至是亏损,但农民的土地观念已经根深蒂固。因此,要让农民把手中的土地流转起来,必须打消农民的顾虑,让他们有一颗定心丸。

  一年后,姚浜村村委会卷土重来。当时向村民解释土改政策时,姚浜村村委会印发了一份“八项规定”的宣传单。“当时我们撂下话,如果‘八项规定’兑现不了,村民可以拿着宣传单去告村委会。”谈起这段历史,姚道中的嗓门突然提高了。

  或许是因为5年前还没有“土地确权”说法,姚浜村村委会就拟了一份“姚浜村委托土地的地名、四至、面积确认表”。为了防范大宗农产品价格大幅波动、通货膨胀等潜在风险,又提出流转双方以稻谷为等价物,采取实物定量结算方式,即每亩土地500斤稻谷。几番努力之下,姚浜村村民,终于在委托书上全部签字。

  当然,从姚浜村一个村的整村流转到如今平湖市四成土地实现了流转,得益于当地在探索土改的过程中,实行制度化操作,即相继出台了风险控制、权益保障及政策帮扶等措施。

  以风险控制制度为例,2011年,平湖市按照财政、村集体和经营业主共同承担风险的原则,专门出台了《平湖市农村土地流转风险保障金管理办法(试行)》。而风险保障金,也堪称平湖市土地流转工作的创新。

  工商资本涌向农村

  身处经济发达的长三角,投资商嗅到了平湖土改的商机,而这些下乡淘金的资本中,不乏知名企业的身影。

  “缺地和缺人,是当前姚浜村面临的两大新难题,这也是土改前没有预料到的。特别是连片的大面积土地,很受市场欢迎。有时我们手中有地时,一天要接几十个电话。”姚道中如是说。

  在平湖市做土地流转中介的嘉桥商务信息公司,也同样感受到了资金对土地的追逐。该公司负责人对记者称,“当前的平湖土地流转市场上,好地少,需求大。土改这几年来,本地大面积连片的好地,已经被投资客瓜分掉了,特别是面积超过几百亩的成片土地,市场上很难找到。”

  据悉,土地流转试点初期,工商资本曾掀起一阵圈地运动,但很快就引起了农业部的警惕,现在,各地政府对工商资本涉足土地流转审查较为严格。其目的就是为了在土地流转后,遏制非粮化、严禁非农化,更不允许借土地流转之名,搞非农建设。

  目前,姚浜村通过招租的方式,相继吸引了华润置地和世茂集团等18个经营业主入驻,其中华润置地承包土地418亩,世茂集团承包土地220亩,两者的承包地均用于培育苗木,合计投资近2亿元。

  平湖市农经局信息显示,随着规模化经营的不断提高,形成了一批新型农业产业主体。截至2014年9月,平湖市已累计培育家庭农场7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82家、农业龙头企业44家,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面积9.3万多亩,占全市总承包耕地面积的1/3左右。

  在平湖市的土地流转过程中,工商资本涉农存在三大特点:首先,直接承包土地单纯种粮的不多,主要集中在水产养殖、苗圃、蔬菜水果等产业;其次,进行产业链式投资,在投资农业加工厂时,往往会在工厂周边投建自己的农业种养基地;此外,进入农业服务产业正在成为新趋势。

  平湖市农经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工商资本进入农业服务领域的情况较多。以合作社为例,原来农民是合作社的主体,但近两年来,工商资本组建合作社的现象较多。粗略估计,目前平湖市的专业合作社,由工商资本组建的至少占两成。

  上述的工商资本涉农新趋势,是指随着规模土地的耕种需要,工商资本往往通过合作社方式,间接涉农。从耕地、播种、施肥,到最后的收割、烘干,为承包大户提供“一条龙”服务。这类合作社,因为对专业性、技术性和资金要求较高,所以普通农户或者种粮大户一般不会涉足,而工商资本则抓住商机,伺机组建各种类型的农业服务合作社。

  在业界人士看来,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农民手中的土地经营权流转已是大势所趋。在一些二、三产业较为发达的地区,农民对土地的依存度较低,这类地区最容易实行土地制度改革。平湖市试验田上这场变革的现状和趋势,或许就是今后资本市场土改盛宴的投资逻辑。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7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年终盘点之国内财经
   第A006版:年终盘点之海外财经
   第A007版:年终盘点之证券行业
   第A008版:广 告
   第A009版:年终盘点之证券市场
   第A010版:年终盘点之公募基金
   第A011版:年终盘点之私募、海外基金
   第A012版:广 告
   第A013版:平湖土改样本调查
   第A014版:公 司
   第A015版:公 司
   第A016版:专 栏
   第A017版:机 构
   第A018版:市 场
   第A019版:数 据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A021版:信息披露
   第A022版:信息披露
   第A023版:信息披露
   第A024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浙江平湖新土改路径:整村流转 制度化操作
土改试验田留不住农民
土地承包大户4年务农经济账

2014-12-29

平湖土改样本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