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12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多项政策红利先后释放,行业估值预期大幅提高TitlePh

证券业:2014牛气冲天 2015再迎“大年”

2014-12-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东亮
  张欣然/制表 翟超/制图

  注册制、T+0、金融期权、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种种利好正大幅提高证券行业估值预期。市场红利、制度红利正开启证券业新的发展空间。2015年的证券业发展值得期待。

  证券时报记者 李东亮

  2014年牛气冲天的证券行业,2015年又将迎来丰收“大年”。

  之所以定义为丰收的“大年”,是因为种种利好将纷至沓来,注册制、T+0、金融期权、A股纳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新兴市场指数等,正大幅提高证券行业估值预期。

  利空因素却并不多,市场普遍担心的牌照放开政策,业界普遍认为影响可能低于预期。

  券业迎来多项政策红利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中国将积极推进以资本市场为载体的直接融资市场。要完成这一目标,资本市场的繁荣与国际化,中介机构的现代化与国际化是不可或缺的条件。注册制、T+0、期权、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则是实现这些条件的制度基础。

  广发证券非银分析师李聪认为,国家高层多次强调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重要性,旨在推动间接融资体系向直接融资体系转型,扶持中小企业融资。

  证监会目前正按照中央要求,2014年11月底已将股票注册制改革方案上报国务院,将在讨论完善细节后,于2015年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同时,退市制度、保荐代表人资格改革等政策近期的频繁落地,正成为注册制的前期铺垫。

  李聪认为,2015年监管部门最重要、最艰巨的任务之一就是顺利推出注册制。短期来看,如同10年前的股权分置改革一样,压力在于将增加海量股票供给,该项改革必须在股指上行背景下才能顺利完成。在此前提下,预计管理层在市场资金供给方面,将予以配套;长期来看,注册制有利于壮大资本市场,加速优胜劣汰,并为投行的定价、配售权提供土壤,有利于券商获取更高回报和客户黏性。

  华泰证券金融业分析师罗毅则认为,目前证监会正在研究股票发行注册制方案,计划年底提出具体方案,但这需以修改证券法为前提,预计2015年有望实施。注册制改革趋势作为资本市场重大改革,有望开启新一轮资本市场大发展。注册制改革也将倒逼投资银行全面转型,大型投资银行是最大获益者。

  对于A股市场和国际接轨方面,今年以来,证监会相关人士多次表示正在积极研究T+0制度,并全力推动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业界预计明年这两项制度均有望取得突破。

  李聪认为,沪港通已于2014年11月17日启动,交易时间及税收政策均已达成协议,目前沪港两市最显著的区别在于股票交易制度,沪港通预计将促进两地交易制度接轨,特别是T+0。一方面,从国际经验看,T+0作为国际市场主流交易制度,有助于维持市场活力、提高市场吸引力;另一方面,参考2006~2009年同样具有T+0特征的权证市场的火热表现,预计T+0制度对成交量将有显著提振作用,进而利好券商经纪业务。

  李聪还称,沪港通顺利启动后,此前阻碍A股纳入MSCI的投资渠道及税制问题,将获得很大程度改善,预计2015年将就是否将A股纳入到全球市场指数启动新一轮咨询。从MSCI公布的数据来看,目前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资金总规模约为1.5万亿美元,若A股首次以0.56%的权重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可能为A股市场带来约80亿美元的增量资本。

  对于衍生品市场的发展,罗毅则称,目前沪深300股指期权已启动仿真交易、交易所个股期权已完成,只待证监会批准即可推出上市,预计年底或2015年1月份股指期权将推出。中金所还在筹备中证500、上证50股指期货、3年期国债期货和10年期国债期货等产品,预计未来衍生品产品的推出将加快。

  罗毅还称,金融期权的推出对证券公司带来多重利好,包括直接带来交易手续费收入和创设期权的资本利得收入;对市场起着长期稳定器的作用;丰富自营和资管的投资标的;提升研究实力,加强市场话语权等。

  根据罗毅的推算,期权业务参照国际市场期权交易特点和我国投资者交易特征,假定未来股指期权交易额占股票交易额比在60%~150%,个股期货交易额占股票交易额比在5%~25%,以2014年沪深两市股票交易额为参照基数,假设个股期权和股指期权交易费率为0.02%~0.045%。预计未来期权业务对证券行业的收入贡献比在8%~20%。

  牌照放开刺激竞争

  就券商牌照管理办法即将全面修改的说法,证监会相关人士近日明确表示,券商牌照管理规则目前仍在研究制定过程中,按照一般立法程序,履行完内部程序后,会公开征求意见。另外,证券公司风控指标规则的修订工作也在进行中,也将会按照立法程序公开征求意见。

  实际上,今年5月9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早已提出,将放宽证券期货业的业务准入。实施公开透明、进退有序的证券期货业务牌照管理制度,研究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等交叉持牌,支持符合条件的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期货业务牌照;积极支持民营资本进入证券期货服务业;支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与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以相互控股、参股的方式探索综合经营。

  业界普遍预计,证券业务牌照将在明年全面放开,对整个证券业的影响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证券公司数量将显著提升,竞争加剧;二是行业集中度也将大幅提升。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高管表示,美国投行数量超过5000家,而我国目前仅约有百家规模,这说明证券业的牌照确实存在一定垄断性质。未来随着证券业业务准入门槛的降低,无疑将加大整个行业竞争,尤其是通道业务性质浓厚的经纪业务,这对中小券商的发展极为不利。

  不过,中信证券金融分析师邵子钦和华泰证券金融分析师罗毅均表示,牌照放开并不足惧。

  邵子钦称,市场化促进机构业务形成和专家理财意识崛起,尽管零售理财市场空间广阔,但培育周期漫长,短期看机构客户才能真正给券商带来收益,而大券商在机构业务上已有长期投入,客户关系比较紧密,新券商难以形成竞争优势。

  罗毅则认为,牌照放开对行业影响有限,行业分化趋势不变。证券行业整体格局稳定,行业龙头特色差异化券商均具备相当实力,即使牌照放开影响也相当有限。国内行业龙头市值均已达千亿元规模,同时也集合了大批核心人才和客户资源,无论是国内券商内在发展逻辑,还是参照国际投行发展历史,行业前列公司将继续把控最核心资源。

  互联网券商的差异化路线也日渐明晰,低至成本区的佣金水平留给后来者的空间很小,他们在客户资源导入方面渐成气候,具备先发优势。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7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年终盘点之国内财经
   第A006版:年终盘点之海外财经
   第A007版:年终盘点之证券行业
   第A008版:广 告
   第A009版:年终盘点之证券市场
   第A010版:年终盘点之公募基金
   第A011版:年终盘点之私募、海外基金
   第A012版:广 告
   第A013版:平湖土改样本调查
   第A014版:公 司
   第A015版:公 司
   第A016版:专 栏
   第A017版:机 构
   第A018版:市 场
   第A019版:数 据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A021版:信息披露
   第A022版:信息披露
   第A023版:信息披露
   第A024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证券业:2014牛气冲天 2015再迎“大年”
券商大资管创新风头正劲
两融狂飙破万亿
券商补充资本金时代到来

2014-12-29

年终盘点之证券行业